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修订后的《烟草产品指令》会带来什么变化?

2015年09月16日 来源:《亚洲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亚洲烟草》  打击非法烟草贸易是当下烟草行业、世界各国政府、以及国际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共同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消除非法烟草贸易每年将使各国政府的税收总额增长310亿美元。每年大约有6000亿支非法卷烟,占全球烟草消费的12%。受四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管理有限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和日烟国际公司的委托,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最近的一份调查对欧盟、挪威和瑞士的非法卷烟市场的规模和发展进行评估,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这些市场共消费566亿支非法卷烟,占总消费量的10.4%。其它调查结果包括:2014年非法“白色”卷烟消费量上升8%,至211亿支卷烟,波兰、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消费量最大;2014年非法卷烟占欧盟卷烟消费总量的10.4%,2013年和2012的非法卷烟比例则分别为10.5%和11.1%;由于欧盟卷烟价格上涨,从欧盟外部流入的非法卷烟从2009年的373亿支增长到2014年的446亿支。除了政府因非法贸易流失税收外,非法贸易的一部分利润通常被用于资助其它非法活动。

  为了打击非法烟草贸易,各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例如制定法律法规或者使用追踪系统。世界卫生组织甚至推出了《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该议定书是一个国际条约,是在其自己的权利范围内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协商确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经被180个缔约国批准通过,其中第15条要求签约国消除所有形式的烟草产品非法贸易。

  该议定书要求对烟草供应链采取广泛的限制措施,包括发放进出口许可证和烟草产品生产许可证;建立追踪系统以及对非法贸易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非法生产和跨境走私烟草产品都被视为违法。到目前为止已有8个国家批准该议定书,距离需要40个国家批准才能成为国际法律的目标相差甚远。

  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通过印花税票(纸质或数码形式)、条形码和射频识别等技术,在整个供应链中应用追踪系统。欧洲委员会最近修订了《烟草产品指令》,目前正在为第15条(追踪)和第16条(安全特性)起草实施法案和授权法案。从2014年5月实施的《烟草产品指令》规定的措施包括:图片和文字健康警语须占卷烟包装65%的面积,提高打击非法卷烟贸易的追踪能力,四年后禁止薄荷味卷烟。修订后的《烟草产品指令》预计将在2016年初正式实施。

  2015年5月7日,欧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欧盟追踪烟草产品及安全特性系统的分析和可行性评估报告》,该报告对烟草产品的可追踪性和鉴定的技术标准作出规定。报告显示,单靠追踪不足以打击生产假冒烟草产品的企图,还要结合鉴定技术和追踪系统。它还建议对安全特性进行分级:结合多种安全特性降低伪造、篡改和转运的风险。

  报告的作者们确定了44家烟草产品安全技术特征的供应商。这44家供应商分为3类:细分市场安全特性供应商,提供专门的、具有部分安全特性的解决方案包;数字安全特性供应商,提供一种字母代码解决方案,作为安全认证的明显安全特性;全方位服务安全特性供应商,提供明显的、隐蔽的和司法鉴定元素的解决方案。

  该报告还涉及应用方法,包括:作为包装材料生产的一部分;包装的特定元素;直接印刷到产品上;自含方式(例如标签、胶片或印花);包装上独特材料特性的指纹识别。

  报告的作者们对可追溯性的一些建议如下:

  ·欧盟标准应当允许烟草产品上唯一识别码位置的选择具有灵活性;

  ·应当为形成将在数据库中记录和与唯一识别码相关联的部分数据提供更多灵活性。

  ·对唯一识别码加密可以在可追踪系统中提供更多的安全优势,非对称加密则为加密的隔离密钥和解密秘钥提供一个机制。

  ·防止烟草产品线设备和解决方案的重复。

  ·应当对分销链运营商的准备情况进行调查,以指导实施。

  ·分销链运营商的所有发出和接收过程都应当被记录。

  ·成员国和欧洲委员会制定了支持可追踪事件商业文件的信息规定,而且如果有必要的话(基于对生产商和分销链运营商的影响)可以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方法。

  报告作者们对安全特性的一些建议如下:

  ·安全特性本身应当在生产时至少带有一些安全特性本身的基本序列化。

  ·安全特性包应当每3-5年被审查一次(最多5年),以评估用于创建安全特性的安全元素。

  ·规模经济的上限应当通过巩固整个欧盟市场的安全特性生产达到。

  ·标签应用方法的灵活性应当允许适应各种包装类型和与烟草产品相关生产过程的整合。

  ·安全特性大小的组合应当可以制造不同类别的烟草产品。

  ·安全特性应当不可移除,因此被直接应用到烟草包装上,在任何清晰的包装材料下并在烟草包装的开口处(软包和翻盖式包装)。

  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追踪系统是数字编码认证技术(Codentify),一种追踪、产品鉴定和数字税收验证的技术。该技术由数字编码与跟踪协会开发,协会成员包括英美烟草公司、帝国烟草、日烟国际和菲莫国际。

  数字编码认证技术被应用于全球50多个市场,它采用了一种通过专利的、多层加密处理而产生的可靠加密的12位字母数字代码应用程序。这个代码在生产过程中被直接印刷到卷烟包装上。机械和产品在特定国家销售的所有制造商,必须通过该系统与该国政府进行登记。由政府控制的基于服务器的中央信息系统(CIS)管理该过程。这种方式是一种有效的注册系统。中央信息系统通过每一家注册的生产工厂安装的服务器与每一家生产工厂建立一种连接,这种连接被依次连接到安装在生厂商每一条独立生产线上的一个数字编码认证代码产生器上。这个代码被直接印刷到包装上,每个代码包含的信息包括生产的日期和时间、生产商的机器、品牌和品牌的规格、包装类型、包装大小、目标市场、价格和税率。代码一旦被印到包装上就会被记录下来,相关数据则被安全传送给政府。而且,生产商和政府机构,以及分销商、零售商和消费者能够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或者一个专门的互联网平台,检查数字编码认证代码的有效性,轻松辨别真假产品。

  其它的追踪解决方案包括Alpvision公司的密码技术,一种能够用于卷烟和卷烟包装的数字化不可见标记。该技术采用标准印刷工艺和常规可视油墨或者罩印清漆,使用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就能够验证隐藏的安全特征。印刷前集成在一起,该密码技术能在不合格的印刷材料中嵌入一种伪随机模式的微粒图案(10至20微米)。当加入套印清漆时,密码技术在涂层上加入一种伪随机形式的微孔(40至80微米)。这些非浸入式和完全不可见的微粒图案或微孔能够覆盖整个包装表面或者标签,而不会改变其设计。

  嵌入数字编码后,AlpVision公司的密码技术能够用零生产成本很容易地集成到任何现有的包装或标签印刷过程。该技术的安全性很高,只能被一个128位的加密密匙破译。

  SICPA公司的SICPATRACE是另一种选择。在这个系统中,SICPA数字管理系统产生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参考代码,这个代码可被应用于印花税票或直接在生产过程中印到产品上。这些印花税票包含多种基于材料和信息的安全级别,包括显性级别、半隐蔽级别、隐蔽级别和司法鉴定级别。应用到产品上以后,每个代码被SICPA公司在生产线上激活,允许在线生产控制。产品在供应链运输过程中,这些代码被扫描。每次扫描向数据管理系统发送加密数据,这就汇集了产品路径的详细信息,直到到达销售点。政府执法现场检查人员通过SICPA移动手持审查设备识别和跟踪产品,该设备在每次扫描中能够安全鉴定和读取独一无二的代码。审查结果都被记录在数字管理系统中。

  如果能够采取多种措施,就真的有希望大大减少非法烟草产品的比重,即使不能完全消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