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欧盟新出的烟草规则对烟民和电子烟民是坏消息

2020年07月17日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
A+ A

  欧洲理事会在6月的结论中批准了关于烟草消费税的新共识。比尔·维尔茨写道,成员国建议改变规则,这将提高烟草价格,并同样影响非烟草产品,例如电子烟。

  自2011年以来,欧盟对烟草产品实行共同的最低消费税,这在价格相对较低的欧洲国家显着提高了卷烟的价格。税收较高的邻国声称跨境购买的盛行正在颠覆其自身的公共卫生目标。例如,德国通勤者在卢森堡购买烟草,因为其价格低于其当地商店。

  现在,2011年指令并未产生某些成员国期望的收益,或者更合理地说,并未产生成员国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所需的税收收入,因此,他们希望进行修订。但是,此修订不仅针对常规烟草产品,例如香烟,鼻烟,水烟或雪茄和小雪茄。欧盟理事会首次要求将非烟草产品也包括在烟草消费税指令中。这将使成员国很难假装其目标是公共卫生而不是减少国库赤字,因为此举的逻辑等价物是将非酒精饮料归类为酒精饮料。

  电子香烟或不燃烧的设备代表了传统烟草产品消费者的可行替代品。我们知道,虽然电子烟并非无害,但其危害却比抽烟少95%。根据所有可行的逻辑,政府应为这些替代方案的普遍使用感到高兴。但是,欧洲理事会得出结论认为:“因此,迫切且有必要升级欧盟监管框架,以通过统一新产品(例如液体燃料的液体)的定义和税收待遇来应对内部市场运作方面的当前和未来挑战。电子烟和加热的烟草产品),包括替代烟草的产品(无论是否包含尼古丁),以避免欧盟存在法律不确定性和监管差异。”

  向降低风险的产品添加消费税会向消费者发出错误的信号,即这些产品与卷烟一样危险。美国的研究表明,雾化产品价格每上涨10%,卷烟购买量就会增长11%。

  如果欧盟成员国的预防措施正在加重消费者的税收负担,那么对增加公共卫生的重视程度如何?电子烟是一回事,但我们不应该对香烟加税对任何人都有任何好处的想法迷失自我。理事会的结论本身认识到,欧洲正面临着非法烟草贸易的浪潮,并要求采取更多解决方案与之对抗。非法贸易与增加的税收负担相关:通过向低收入家庭征税,尽管香烟仍然是合法产品,但我们仍将其推向黑市,因为犯罪分子从不良的公共卫生管理中获利。例如在法国,一份2015年的报告发现该国是欧洲最大的假烟消费者,占有15%的市场份额。

  由于缺乏质量控制,这些非法吸烟代表着对消费者健康的更普遍的威胁。此外,这些卷烟的销售收入使国际恐怖主义受益。法国恐怖主义分析中心(Centre for Terrorism Analysis)法国甚至表示,非法烟草销售占国际恐怖主义的20%。爱尔兰共和军,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组织以这种方式资助其活动。

  欧盟理事会建议的《烟草消费税指令》的变更与公共卫生的目标相反,并旨在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和健康。我们不仅需要分析规则变更的意图,还需要分析其预期结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