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烟蒂回收问题引发讨论 法国拟向卷烟生产商收费

2018年05月25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环球网报道编辑

  随地乱丢烟蒂是法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解决烟蒂回收利用问题将能够为解决其他复合废弃物的回收问题提供“范本”。据法国媒体《20分钟报》4月25日报道,法国当地时间4月23日,法国政府发布循环经济发展蓝图,拟让卷烟生产商加入烟蒂回收利用的工作。

  23日,法国政府发布循环经济发展蓝图,希望改善关于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该蓝图要求针对卷烟生产商成立生产者责任组织。生产者责任又称扩大的生产者责任,即要求在市场上投放产品的生产者为处理该产品所产生的废弃物做出贡献。这种贡献大多是资金贡献。相关生产商将回收工作交给一些国家批准的组织,由它们组织和监督垃圾的回收利用。但目前一切都没确定下来。法国总理菲利普向该国《巴黎人报》表示,他将先后同经销商和香烟制造商讨论该问题。

  据报道,自1992年以来,法国已成立了约20个生产者责任组织,其中涉及未使用的药品、废墨盒、咖啡胶囊等,此前并未涉及卷烟。对此,法国多个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指出,此前建立的生产者责任组织都与可回收垃圾有关,而政府并未对产生不可回收的废弃物的生产商提出任何要求,这种做法并不合理。

  近日,由于许多人把烟蒂扔在人行道上,法国各社会团体将炮火瞄准了烟蒂。各城市为处理烟蒂花销巨大,无奈之下向国家生态过渡及团结部反映了此问题。此外,法国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所(Ineris)在2017年末发布报告称,烟蒂属于有害废物。仅卷烟过滤嘴就含有4000种化学物质(尼古丁、苯酚、重金属等),其中含有有毒物质以及致癌物质。随意被扔在路上的烟蒂需要10年至12年才能降解。而且烟蒂非常容易被风吹走,吹到河里会造成水体污染。炮轰之下,卷烟生产商们不得不面对这一问题。

  但是,向生产商收取的生态资金要如何使用法国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问题在于,从危险性来说,烟蒂难以回收利用。该研究所表示,目前已经有人在尝试新的再利用方式。例如在英国拥有烟蒂处理厂的美国泰瑞环保公司(Terra-Cycle),还有位于法国东部布列斯特的美高公司(“Mé Go”)。虽然两家公司的技术不同,但想法基本一致。 

  美高公司的创始人巴斯蒂安?卢卡(Bastien Lucas)向《20分钟报》的记者解释道,“要回收的是醋酸纤维素,这种塑料占卷烟过滤嘴成分的60%,需要被清洗并转化成新的塑料物。” 

  法国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所认为,这些处理方式还处于起步阶段。卢卡反驳称,研究所的调查是一年半前进行的。此后,他们已取得了技术进展。此外,他正计划与两个欧洲合作伙伴合作建立欧洲第一个烟蒂对接式回收处理工厂。这座工厂将于2020年在法国东部建立,每年可以处理几千吨卷烟。 

  尽管如此,几千吨卷烟比起被扔在地上的数十亿烟蒂,仍然是“冰山一角”。卷烟生产者责任组织不可能回收所有的烟蒂,但至少要改善回收问题。他们的首要目标是让香烟生产商直面自己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卷烟生产者责任组织将会成为一座里程碑,未来还可以用这种办法解决其他复合废弃物的回收问题。 

  另一问题是政府是否仅对卷烟生产商采取措施,一次性卫生纺织品(尿布、毛巾、手帕等)生产商也有必要成立相关组织。对此,法国生态过渡及团结部部长的随行人员表示,23日公布的蓝图只是工作的开始。研讨会仍在继续,但不会再建立新的生产者责任组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