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挑战还是机遇?

卷烟用粘合剂发展趋势展望
2016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如今,全球卷烟销量持续下降,不仅影响烟草公司,还影响到粘合剂供应商。目前,全球每生产包装10亿支卷烟,就需要消耗约15.5吨的粘合剂。由此不难想象,卷烟销量下滑对粘合剂供应商造成的影响。

  也有供应商认为,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会给粘合剂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对烟草粘合剂行业而言,未来的路究竟是怎样的?不同的供应商表达了不同的声音。

  多种声音

  德国粘合剂制造商Tuermerleim公司销售经理约尔格·利伯认为:“总体来看,市场对粘合剂的需求量会下降。”利伯觉得,电子烟即使需要粘合剂,也将是完全不同的粘合剂,不论是电子烟、尼古丁贴片还是控烟运动,不管是何种传统烟草制品的替代品,烟草粘合剂产品需求量下降趋势将是肯定的。

  西班牙粘合剂供应商Pujadas公司技术总监马克·冈萨雷斯则乐观地说:“粘合剂行业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因为无论是跨国烟草公司还是各国小的烟草生产制造商,他们都在寻求更加健康环保的粘合剂产品。作为供应商,谁能转变思路、开拓创新,研发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谁就能赢得市场先机。”

  作为一名刚入行不久的粘合剂销售经理,土耳其Organik Kimya公司的吉汉认为,因为具备快速决策机制、顾客导向价值以及创新驱动方法等优势,中小型烟草企业必将在未来贡献更多价值。

  英国SPI集团常务董事亨利·特克则描绘了另一幅图景:随着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等新型烟草制品的出现,烟草业为消费者提供的产品愈加丰富,不论是传统卷烟还是新型烟草制品,生产中都要使用粘合剂。“所以,我们有理由对粘合剂市场前景保持乐观。粘合剂行业的转型创新甚至可能会带动烟草业整体创新提升”。

  面临的挑战

  在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烟草制造商通过使用新型包装材料、新颖的印花、后期整理技术和材料等增强产品竞争力。所以,满足烟草企业对粘合剂的新要求,将会更具挑战性。

  能否让过滤嘴和水松纸完美粘合,是检验粘合剂产品性能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各大厂家都纷纷研发相关新型产品。“Pujadas公司已研发出可在20000支/分的高速卷包机上使用的粘合剂。”冈萨雷斯表示,公司针对细支烟和超细支烟等难卷的水松纸卷包研发的专用粘合剂产品也已推向市场。

  当然,不是每家卷烟制造商都在使用高速运转机器。利伯认为:“目前还有很多烟草公司在使用普通速度的卷包机,比如8000~9000支/分或速度更低的,粘合剂供应商也需提供相应的粘合剂产品。这就要求粘合剂产品必须涵盖所有的机器种类。拥有较丰富的产品种类与保持企业领先的研发实力一样,都显得同等重要。”

  烟机设备的运行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备本身。特克解释道:“使用优质的粘合剂、安装牢固的机器底座、进行有效的日常维护以及使用电子泵系统精确控制粘合剂使用量等类似举措,都会有助于提升烟机设备的生产运行性能。以往经验也表明,原材料的任何细小变化都可能会影响产品的最终质量。而现代电脑控制带来的可调节性和可重复性,为有效使用各种粘合剂和原材料带来了很大便利。”

  而一些法律方面的规定给粘合剂的发展带来挑战。利伯说:“目前,欧洲所有烟草粘合剂产品都需符合德国烟草法规的相关要求,这也是我们和欧洲客户合作的一个前提条件。欧盟新《烟草产品指令》的修改参照了德国烟草法规的有关内容,对卷烟生产中允许使用的所有非烟草原料成分,如包装纸、粘合剂、过滤丝束等,都做了清晰严格的界定。”可以预测,新法规将要求烟草生产企业购置专门设备来监控和记录相关生产过程。

  未来创新驱动

  尽管全球烟草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剧变,但接受采访的粘合剂供应商们却普遍表示,烟草业面临的有挑战,更有机遇。

  事实上,粘合剂行业可以借此契机,引入其他行业已使用的优质粘合剂,也可以研发更多可供新型烟草制品使用的粘合剂。冈萨雷斯透露:“实际上,Pujadas公司已经生产出新型的粘合剂,可用来包装新型的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

  吉汉则表示:“短期来看,电子烟等新型产品还不会对粘合剂业务产生太大影响。但长远来看,要求烟草业创新工艺、降焦减害的需求呼声将日益加大。同时,与烟草相关行业的变革发展,也将为烟草业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特克则发现,各国烟草工业企业在购买设备时已与以往不同,开始投入大量资金采购新型烟机。从粘合剂制造商的角度来看,这将大大降低旧型机器的改造成本。同时,任何新型烟草制品的出现,无疑都将助推烟草粘合剂及应用系统的改造升级。

  吉汉说:“市场总是需要新产品、新工艺,对Organik Kimya公司而言,这将是一个机遇。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一直致力于改进和完善产品,打造自己的产品系列,以便拥有更丰富的产品。”

  冈萨雷斯预测,在不久的将来,生产环保或可持续型产品将成为主流。Pujadas公司在生产中已开始使用可持续型的原材料,而这类产品会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要求供应商也从可再生和可持续的资源中寻求替代原料。我们也向客户承诺,将在粘合剂产品中增加可再生和可持续型原材料的含量。当下,各国的烟草公司都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求从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我们认为,使用对环境污染小的环保型天然原材料就是核心竞争力,这将是粘合剂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冈萨雷斯说。

  利伯认为,发展机遇既来自于烟草业内部设备的更新换代,也来自于外部环境对烟草业的新要求,“从公司角度来看,追求的目标已不是机器高速运转,而是机器能稳定有序运行,如更少的运行故障、更短的维保时间和更快的调整等。所以,粘合剂供应商、烟机制造商和卷烟生产商之间能否亲密合作,将是粘合剂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