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日本烟草市场概览(一)                      

2015年08月19日 来源:《亚洲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亚洲烟草》  日本可能仍然是世界上对烟民最友好的工业化国家之一,但几个综合因素正在使卷烟生产商的压力日益增大,卷烟生产商的销售在未来几年中将会以较慢速度逐渐大幅下滑。

  总的来说,日本的卷烟市场继续由3家主要烟草公司垄断,日本烟草公司、菲莫国际日本公司和英美烟草日本公司。2014年,日本烟草公司的市场份额为60.4%,2013年为60.5%。但是,卷烟销量从2013年的1165亿支下滑至2014年的1122亿支,降幅达3.6%。日本烟草公司总经理Ryohei Sugata认为,导致卷烟销量下滑的原因包括,“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吸烟相关健康风险意识的日益增强、吸烟相关法规的加强和税收上涨”。与此同时,菲莫国际援引日本烟草协会(TIOJ)的IMS数据称,该公司2014年总的市场份额为25.93%,较2013年的26.66%下降0.73个百分点。菲莫国际公司没有透露同期的销量变化。但日本烟草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揭示了更多信息。根据该协会的数据,最近3个财年的年度卷烟销量和销售额的数据如下:

  来源:日本烟草协会
  *2014财年:从2013年4月1日到2014年3月31日
  ***汇率:10亿日元=8,133,720美元(oanda.com;2015.7.4)

  2014财年月度卷烟销售数据(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如下:

  来源:日本烟草协会
  *近似汇率:10亿日元=8,133,720美元(oanda.com;2015年7月4日)

  吸烟者减少 卷烟销量持续下降

  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数量不断减少,这已经困扰烟草行业很多年了。而长期吸烟者——受到持续的健康警语和反吸烟运动的鼓舞、甚至感到恐惧——正陆续戒掉吸烟习惯,很多年轻的市民甚至从不尝试吸烟。欧睿国际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尽管吸烟者在日本将近1.27亿人口(2015年预计数据)中所占的比例依然很大,但该比例却在缓慢稳步下滑。

  来源:欧睿国际;摘自日本烟草协会的“日本年度吸烟率调查”(2014年5月)的全国数据。
  **表示年龄为20岁或以上法定年龄的每日吸烟者

  预防未成年人吸烟取得成功

  为了进一步了解消费者数量减少的原因,还应考虑日本在遏制未成年人吸烟上的成功措施。日本的《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法》规定只允许20岁以上的人吸烟,这个年龄限制对吸烟人数急剧下降产生影响。如果一个人20岁还未吸烟,那么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阶段中吸烟的可能性可以说比在年轻时就吸烟要低很多。

  特别是日本烟草协会在预防未成年人吸烟上非常活跃。该协会连续多年指定7月份为“预防青少年吸烟强化月”,在此期间,该协会散发传单、宣传册和海报,并在烟草店举行公共信息活动。它还在中学以及全国的娱乐场所等很多未成年人集中的地方,组织反吸烟运动。该倡议还包括每年在卷烟自动售货机、商店、销售网点的橱窗上张贴“未满20岁禁止吸烟”的标语,以及频繁组织“成年人有义务劝阻未成年人吸烟”的广告宣传活动。

  Taspo卡

  日本减少未成年人吸烟的一个重要进展是,2008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Taspo卡系统”,几乎所有的卷烟自动售货机都安装了这种系统。换言之:没有Taspo卡,就不可能从自动售货机上购买卷烟。“Taspo卡基本上是一种非接触式的射频识别智能卡,在从自动售货机上购买卷烟时用于年龄验证,”日本烟草协会的常务董事Yasuhiko Bunazawa解释说。Taspo卡由日本烟草协会、日本烟草零售商联合会和日本自动售货机制造商协会联合开发,可免费获得。用电子方式存储持卡者的年龄信息,只能被20岁或以上的成人在烟草零售店填写申请表、出示正式身份证明并在拍摄本人照片后获得。Taspo卡遗失或被盗后可以通过联系日本烟草协会或在自动售货机上远程取消。Taspo卡可以在任何售货机上与硬币一起使用,而且还可以提前通过“电子货币”充值从而实现无现金购买。但是,这种功能已经在2015年2月11日停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