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4年全球主要跨国烟草公司新走势     

2015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注:数据来源于菲莫国际2014年快报(*表示市场份额较上年变化的百分点数。带括号表示负增长,不带括号表示正增长)。

注:数据来源于英美烟草2014年快报(*表示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变动的百分点数。带括号表示负增长,不带括号表示正增长)。

注:数据来源于日本烟草2014年快报(*表示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变动的百分点数。带括号表示负增长,不带括号表示正增长)。

注:数据来源于2014年四大跨国烟草公司财务报告(*含能够折算为卷烟的烟草制品)。

注:数据来源于各大公司年报。

  菲莫国际

  菲莫国际2008年从奥驰亚集团独立出来,经营奥驰亚集团美国以外的全部烟草业务。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现为全球第一大跨国烟草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8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约25%。

  烟草品牌和市场。全球销量前15位的烟草品牌中,菲莫国际拥有7个。其中,万宝路(Marlboro)在美国以外市场的年销量约580万箱,高居榜首,超过第二位、第三位品牌销量之和。蓝星(L&M)在美国以外市场的年销量约190万箱,居全球第三位。其他主要国际大品牌包括邦德街(Bond Street)、百乐门(Parliament)、菲莫(Philip Morris)、切斯特菲尔德(Chesterfield)、云雀(Lark)等。

  2014财年销售情况。卷烟销量1711.9万箱,同比下降2.8%,其中欧盟市场销量370.4万箱,同比增长0.1%,东欧、中东和非洲地区销量575.8万箱,同比下降2.9%,亚洲地区销量576.3万箱,同比下降4.4%,南美和加拿大销量189.4万箱,同比下降2.7%。于2014年11月在日本、意大利上市的潜在减害烟草制品(低温卷烟)品牌iQOS发展势头良好,日本消费者知晓率约为34%,意大利约为16%,预计2015年下半年,该产品将会迎来消费高峰。

  2014财年主要财务指标。销售收入(含消费税)801亿美元(约合5000亿元人民币),同比持平,产品消费税503.4亿美元,同比增加3.1%,利润总额117亿美元(约合7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4%,稀释后每股收益4.76美元(约合30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经调整稀释后每股收益(不变汇率)5.82美元(约合36.4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

  英美烟草

  英美烟草公司成立于1902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现为全球第二大跨国烟草公司,业务遍及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约为20%。

  烟草品牌和市场。公司旗下主要国际大品牌包括登喜路(Dunhill)、健牌(Kent)、好彩(Lucky Strike)、波迈(Pall Mall)、乐富门(Rothmans)等。

  2014财年销售情况。销售卷烟1334万箱,同比下降1.4%,但全球驱动品牌卷烟销量增幅达5.8%。亚太地区卷烟销量394万箱,同比增加0.1%,美洲地区卷烟销量262万箱,同比下降2.3%,西欧地区卷烟销量224万箱,同比下降5.9%,东欧、中东、非洲地区卷烟销量454万箱,同比增加0.3%。

  2014财年主要财务指标。销售收入(含消费税)425.06亿英镑(约合41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依照不变汇率统计的数据为增长1.2%,利润总额45.46亿英镑(约合4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7%,依照不变汇率统计的数据同比下降7.1%,稀释后每股收益1.67英镑(约合16.2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6%,依照不变汇率统计的数据同比增长7.9%。赢利水平下降主要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日本烟草

  日本烟草公司于1985年私有化改制,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现为全球第三大跨国烟草公司,烟草业务遍及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约为17%,主要多元化业务包括食品、饮料、制药。

  烟草品牌和市场。公司旗下主要国际大品牌包括云丝顿(Winston)、骆驼(Camel)、七星(Mevius)、乐迪(L&D)等。

  2014财年销售情况。销售烟草制品(含非卷烟类产品)1020.8万箱,同比减少4.4%,其中,国内烟草制品销量224.8万箱,同比减少3.6%;国际烟草制品销量796万箱,同比减少4.7%,其中旗舰品牌销量524.4万箱,同比减少2.2%,市场占有率约14.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国际市场销量下降主要受到俄罗斯税收大幅增加、市场紧缩的影响。细切烟丝在欧洲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为18.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爱尔兰市场占有率达到68.3%、英国42.6%、法国32.7%。

  2014财年主要财务指标。烟草业务含税销售收入74427亿日元(约合39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调整后利润总额6858亿日元(约合3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其中,国际烟草业务同比增长13.1%(不变汇率),国内烟草业务同比增长1.8%,主要受到2014年4月消费税提高的影响。

  帝国烟草

  帝国烟草公司成立于1901年,总部位于英国布里斯托尔,现为全球第四大跨国烟草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约为9%。除烟草主营业务外,子公司Fontem Ventures经营电子烟、饮料业务,子公司Logista经营欧洲地区烟草物流业务。

  烟草品牌和市场战略。公司将旗下品牌划分为成长型、专业型。成长型品牌是指广泛销售的主力卷烟品牌,包括大卫杜夫等10个品牌,占卷烟总销量的45%、烟草制品总销售收入的42%;专业型品牌是指针对部分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而生产的烟草制品品牌,含卷烟、细切烟丝、雪茄、无烟气烟草制品等,占烟草制品总销售收入的12%。公司将目标市场划分为回报型、成长型。回报型市场是指帝国烟草所占份额超过15%、有稳定回报的市场,主要包括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占烟草制品销售收入的68%;成长型市场是指帝国烟草所占份额低于15%、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主要包括美国、土耳其、俄罗斯、意大利、希腊等10个国家,占烟草制品销售收入的32%。

  2014财年销售情况。烟草制品销量588.8万箱,同比下降7%。成长型品牌销量262万箱,同比增长7%;专业型品牌销售收入(不含税)8.11亿英镑,同比增长2%。成长型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市场占有率5.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回报型市场销量下降3%,市场占有率26.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销量下降主要受到英国、摩洛哥市场销量锐减的影响。2014年整体经营环境较为紧张,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非法贸易居高、东欧和中东市场动荡。公司实施了业务转型计划,加强了供应链管理、优化了股权结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销售收入、利润。

  2014财年主要财务指标。含税销售收入266.25亿英镑(约合2524.0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8%,不含税销售收入136.97亿英镑(约合208.5亿美元),同比减少6.1%,所得税前利润15.2亿英镑(约合14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稀释后每股收益1.48英镑(约合14.03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9%。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