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英美烟草:坐二望一尤可期(二)

2014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作者:董文庆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全球布局:加速转向进取不息

  英美烟草自创立伊始就在从事国际烟草业务。在过去数年中,它在全球的活动前所未有地转向新兴市场。它的足迹和身影在所有新兴市场都能看到。这种发展和变化,既是由亚洲卷烟消费量的增长也是由西欧和美国卷烟消费量的下滑所驱动的。

  通过在新兴市场开展一系列并购,英美烟草加速了市场转向。2008年,英美烟草以17.2亿美元的投标价格收购土耳其国有烟草公司Tekel;2009年,英美烟草以4.9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印尼第四大烟草公司Bentoel;2011年,英美烟草以4.52亿美元的价格将哥伦比亚第二大烟草公司Protabaco收购。


图表3:英美烟草在西欧、美洲(除美国外)以及近期在东欧、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卷烟销量出现下滑,而其亚洲市场销量增长强劲。由于市场容量大、价格上升空间大、税收较低,新兴市场对于英美烟草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单位:十亿支

  图表3清楚揭示了英美烟草在不同地区市场的表现。显而易见的是,亚洲(Asia)市场是英美烟草过去5年唯一销量增长的市场。从2009年至2013年,英美烟草在西欧(W-Europe)和美洲(除美国以外)(Americas)的市场销量从顶峰滑落,其在东欧、中东和非洲(EEMA)地区的销量也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由于亚洲市场的增长不能抵消其他市场的下滑,英美烟草的卷烟总销量在过去五年一直不断下降。不幸的是,英美烟草年报并未区分各个品牌在不同市场的表现,所以很难评估其国际驱动品牌在每个市场的表现。

  看过《菲莫国际:跨国烟草排头兵》一文的读者应该记得:菲莫国际在西欧、亚洲,以及东欧、中东和非洲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但在美洲情况就有所变化了,因为英美烟草在美洲(除美国外)的市场份额占比反超了菲莫国际。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在巴西烟草市场的统治地位。而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国家。在多数地区,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的表现都比较相似,但其中还是有些许差异,这些差异使得我们不能将二者100%相提并论。比如,菲莫国际把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归入东欧、中东和非洲市场,而英美烟草则将这两个国家放在了西欧市场。由于只有合计数,我们不能将数据转化为100%可比数据,但好在数据重合度不是很高,我们仍能通过分析得出有意义的信息。


图表4:从上表可以看出,英美烟草在美洲(拉美和加拿大,LA&C)地区拥有51%的市场份额,菲莫国际以38%的份额列第二,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合计拥有89%的市场份额。在该地区的大多数市场,都呈现出两者双寡头控制的局面。两家公司在该地区的运营利润都非常高。

  英美烟草的第二大市场是西欧,在这个市场菲莫国际拥有很强大的市场领导地位。英美烟草在亚洲也是第二大市场玩家。但是在东欧、中东和非洲市场,它沦为第三,位列菲莫国际和日本烟草之后。在东欧、中东和非洲市场,三巨头你追我赶,相差无几,这大概是由于每家公司都在俄罗斯拥有显著份额,而俄罗斯在东欧、中东和非洲市场居统治地位所致。总之,英美烟草是世界第二大跨国烟草公司,但其与排头兵菲莫国际的差距也比较明显,两者的份额相差6%,分别为22%和28%。

  尽管叫英美烟草公司,其在英国市场的份额却很少。据估计,2013年其在英国的市场份额只有大概8%。因为,根据最初组建公司的协议,位于英国的它很少真正涉足英国国内市场(根据协议,英国市场是帝国烟草的自留地)。英美烟草今天在英国的业务主要是通过1999年并购乐富门国际获得的。乐富门国际此前从菲莫手中购得在英国使用万宝路商标的权利,但2002年,英美烟草在诉讼中败给菲莫,丧失了这一权利。由于菲莫国际在西欧许多国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英美烟草只能在西欧许多国家屈居第二甚至第三位。总体来看,英美烟草合计在西欧占有大约20%的份额,居第二位,只有菲莫国际市场份额的一半多一点。

  帝国烟草和日本烟草紧随英美烟草之后,在西欧分别占有19%和18%的份额。由于2008年收购了斯堪的纳维亚烟草公司,英美烟草现在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大的卷烟生产商,在挪威和丹麦居市场统治地位。但是,在这个地区,英美烟草在Snus(译者注:一种产自瑞典的无烟烟草制品,它装在像茶包一样的小袋里,使用时可将小袋置于上唇与齿龈之间)产品领域面临着巨大竞争压力。2013年,英美烟草在瑞典约占有5%至6%的市场份额,瑞典火柴集团统治该国市场。

  英美烟草在罗马尼亚表现不错,由于存在推动品牌高端化的好机会,该国对英美烟草很有吸引力。2012年,英美烟草把其在罗马尼亚的市场份额提高到了52.2%,比其2001年的份额翻了一番。此外,英美烟草还在匈牙利和塞浦路斯拥有领先市场份额。它在西欧的最大品牌是波迈,2012年占有5.5%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好彩(3.6%)、健牌(2.2%)和登喜路(0.7%)。英美烟草的全球驱动品牌占其西欧销量的比重超过了50%,过去三年,其所有全球驱动品牌的市场份额都在增长。2012年,其全球驱动品牌(不含乐富门)在西欧合计占有12%的份额。英美烟草在细切烟丝和高端卷烟的表现最好,这类产品的消费者多在30岁以下。2014财年上半年,英美烟草在荷兰、比利时、英国和波兰成功取得份额增长,但是在德国、意大利(2003年,英美烟草通过收购意大利国家烟草专卖公司成为意大利第二大烟草生产商)、罗马尼亚和丹麦其市场份额出现下滑。在瑞士和法国,其市场份额保持稳定。

  在东欧、中东和非洲,英美烟草大约拥有22%的市场份额,屈居菲莫国际和日本烟草之后,列第三位。2013年,它在俄罗斯占有21.4%的市场份额,日本烟草和菲莫国际分列第一、第二位。英美烟草在南非烟草市场占据统治地位,2012年其份额高达82%。这一地位继承自伦勃朗烟草公司,该公司被并入乐富门公司之前归南非亿万富豪安顿·鲁伯特(世界第二大奢饰品公司历峰集团创始人)所有。受益于此,英美烟草至今仍是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的第二上市股票。英美烟草在非洲其他国家保持类似的领先,它在赞比亚、津巴布韦、刚果(金)、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肯尼亚、多哥处于市场领导地位,这种地位或许会在未来为其提供增长潜力。

  在中东,英美烟草开展过几次重要并购:2009年,通过收购土耳其烟草公司Tekel,成功占领该国20.5%的卷烟市场份额,Tekel曾是土耳其的国有烟草专卖公司。2003年9月3日,英美烟草以8700万欧元的价格购得塞尔维亚的DIV烟草公司67.8%的股份。在中东海合会国家(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英美烟草拥有强势市场地位,占有34.6%的市场份额。2012年,其在阿尔及利亚只有5%的市场份额,而在乌克兰拥有18.3%的市场份额。英美烟草在小一些的阿联酋和乌兹别克市场拥有市场领导地位。在2014年上半年,英美烟草在所有东欧、中东和非洲除海合会国家和南非以外的所有较大市场的份额都取得了增长。

  在美洲(除美国外),英美烟草2013年在该地区拥有共计51%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因为其在巴西拥有高达77.7%的市场份额,而2011年其份额为73.7%。在加拿大,英美烟草通过重组其控制的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占有51.3%的市场份额(2013年),三年前这一数字为50.4%。在墨西哥,英美烟草以35.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比2011年增长1.4%。英美烟草在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牙买加、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占有市场领先地位。

  总体来看,与欧洲以及东欧、中东和非洲等市场相比,美洲(除美国外)卷烟市场竞争不激烈。这是因为在该地区只有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两家跨国公司拥有压倒性的市场份额。由于在该市场拥有潜在的强大定价权,这使得该地区对英美烟草来说很有吸引力,尽管数年来其在该地区的销量有所下滑。在2014年上半年,英美烟草在该地区所有主要国家(特别是在巴西,其享有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的市场份额都取得了增长。

  过去五年中,亚洲是英美烟草卷烟销量唯一保持增长的市场。英美烟草在亚洲大约占有16%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菲莫国际。总体来看,英美烟草在亚洲市场与菲莫国际互有攻防,菲莫国际的弱势市场就是英美烟草的强势市场,反之亦然。总之,过去数年间,通过不断拓展新的市场、收购当地公司、投放新品牌,英美烟草积极提升自身亚洲业务。

  英美烟草在哪里表现活跃,其在哪里的市场份额就有所增长。在英国前殖民地国家尤其如此,比如,在巴基斯坦,其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58.1%增至2013年的65.8%;在孟加拉国,其市场份额则从38.6%增至45.3%。在印度,其持有印度烟草公司约30%的股份,印度烟草公司占有该国80%的市场份额。在澳大利亚,英美烟草面临着市场份额压力,现在约为43.9%,在新西兰其市场份额为70%。在太平洋岛国,英美烟草占有几乎100%的市场份额。

  在越南,英美烟草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长,现在为32.1%。在韩国和日本,由于面临本土烟草公司和菲莫国际的双重压力,它分别占有13.27%和11.9%的市场份额,但保持了多年持续增长之势。

  在菲莫国际占据统治地位的市场,英美烟草的表现要差得多,比如在印尼,其份额只有6.5%,在菲律宾,其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0.6%。需要指出的是,英美烟草进入这些市场时间不长。2009年收购Bentoel之后,其印尼市场份额一年就增长了2个百分点。在菲律宾,由于面临着强力烟草公司和菲莫国际的激烈竞争,其销量增长主要是有机增长(从2012年的0.2%增至2013年的0.6%)。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占62%)、缅甸和柬埔寨(占40.3%),英美烟草占有领导地位。而在泰国,它只有3.1%的市场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