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跨国公司 > 正文

跨国烟草公司盯上缅甸市场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Aljazeera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缅甸妇女在一家手卷烟作坊制作手卷烟。当地的一种手卷烟使用玉米外皮来做滤嘴,使用破布木的树叶来包裹烟草。

  烟草在线据Aljazeera网站报道  走进仰光的任何一家茶铺,迎接你的都是吸烟的老主顾们吐出的一阵烟雾。他们叼着当地类似方头雪茄的手卷烟。

  在缅甸主要城市的任何地方,小贩们都在向等红绿灯的司机们兜售着从东亚国家走私过来的廉价卷烟。这个国家的一部分烟民喜欢用槟榔叶包裹烟草来嚼食。

  在历经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统治之后,缅甸向世界敞开了国门。然而,它面临着新的威胁:大型跨国烟草公司正在虎视眈眈寻找新的市场。

  经过多年的孤立和与世隔绝,许多人想如他们的西方同龄人那样扮酷。“我想模仿那些电影里的人。”恩辛林,42岁,他从12岁开始抽烟,有着30年的烟龄。当时,他在父母的杂货店里得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包烟,“看起来挺酷的”。

  缅甸政府现在面临着内部矛盾:一方面卫生部力图采取措施控制国民吸烟,另一方面商务部热衷于把数以百万计美元的跨国烟草公司的潜在投资吸引进来。

  数据显示,有1/3到50%的缅甸人以某种形式摄入烟草。缅甸总人口为6000万。多数人喜欢用槟榔叶包着烟草来嚼食或者用纸卷起烟草来吸食,滤嘴卷烟只有在大城市才能见到。在缅甸,24岁及以下人口大约占其总人口的45%,这是跨国烟草公司的主攻人群。

  据缅甸卫生部统计,只有9.2%的烟民吸食西式滤嘴卷烟,而这种情况恰恰被外国烟草生产商视为一个提升卷烟销量的机会。在许多发达国家,卷烟销量要么持平,要么在下降。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烟草行业分析师肖恩·麦克吉尔说,今后四年,缅甸的卷烟销量有望年增长2%至3%。

  中国最大、世界第五大烟草生产商红云红河烟草集团和它的当地合作伙伴拥有一家年产30亿支卷烟的烟厂。世界第二大卷烟生产企业英美烟草计划今后五年在缅甸投资5000万美元,并雇佣大约400人。世界第三大卷烟生产企业日本烟草公司称,其正着手在缅甸开创业务,但拒绝进一步发表评论。本土烟草公司显然难以与这些大企业相提并论。

  2004年,缅甸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06年起,该国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但是,对于违法行为的罚款微不足道。而一些烟草公司经常赞助娱乐活动,比如摇滚音乐会和每年一度的泼水节,并在活动中向年轻人免费分发卷烟。

  里恩·拜格,英美烟草缅甸公司的总经理,在回复关于该公司市场策略的电子邮件时称,该公司只针对成年烟草消费者开展营销。“我们是个销售合法产品的合法公司,我们做生意专业而负责,不仅在我们所开展业务的所有国家都遵守所在国的法律,而且我们的国际营销准则常常比法律要求走得还远。”拜格说,“这其中就包括对涉及年轻人的产品营销活动限制。”

  但是,年轻人特别容易受到大烟草公司所擅长的营销活动的影响。目前,缅甸市场已经充斥着骆驼、金边臣等进口卷烟品牌,这些品牌的销量比缅甸本土品牌大三倍还多。

  2012年11月,缅甸联邦会议通过一部外国投资法,为鼓励外国投资,该法案规定合资企业的出资比例由当地企业和外国合伙企业决定,并取消了外国人只能在合资企业中持有50%的股份的硬性规定。同年,美国、日本、欧盟国家开始放松或者取消对缅甸的制裁,以使得外商直接投资进入缅甸,改善缅甸政府财政境遇。正是内外条件的变化,为跨国烟草公司大举进入缅甸创造了条件。

  分析人士称,外国公司涉足缅甸,并不仅仅看重该国的卷烟市场,其中一些公司还计划在缅甸种植烟叶以供向其他亚洲国家出口。这将把缅甸人祖祖辈辈耕种的农地纳入卷烟生产商的视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