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跨国公司 > 正文

世界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曲线入华

2012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易财经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财经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万宝路是全世界最畅销的香烟,然而在四分之一人口都是烟民的中国,它的市场份额仅为0.3%。

  现在,在美国以外生产和销售万宝路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正试图通过传统香烟以外的产品,提升自己在中国的知名度。该公司即将采取的一项奇怪措施是,从一种烟草植物中提取流感疫苗;另一个更接近其核心业务的项目,则是开发低害香烟。菲利普莫里斯打算把这种香烟拿到世界各地去卖,尤其是中国。中国香烟消费量约占世界四成,但国有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几乎垄断了整个中国市场。

  菲利普莫里斯今年9月份宣布,将从加拿大小型生物制药公司Medicago Inc手中获取授权,开发疫苗在中国销售。这一举动看似不合理,但因为多个情况的存在而显得不仅合理而且必要。菲利普莫里斯已经持有Medicago约40%的股权,而该公司还设定了一个分散产品组合、开发多种烟草相关产品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签署的疫苗协议不仅仅是为分散投资组合、开发一种或成功或失败的产品,该协议在培养政府关系方面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由此可见,中国对于菲利普莫里斯来说,依旧是多么重要的一个长线目标。按销量计算,总部设在瑞士的菲利普莫里斯是世界第二大烟草公司,仅次于中国烟草总公司。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全球烟草分析师赫尔佐克(Bonnie Herzog)说,这是他们与中国人拉近距离的新方式。

  在最近一场投资者会议上,菲利普莫里斯承认,外国公司生产的传统香烟仍将很难在中国销售。在中国市场,政府通过烟草获得的利润高达数百亿美元。据数据提供商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2011年中国市场香烟零售销售额超过1,600亿美元,约为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

  菲利普莫里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瑞利(Louis Camilleri)在6月份对投资者说:他们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市场拿来给你分享呢?拿出新的技术是进入中国这类市场的唯一途径。

  因此,菲利普莫里斯要开发新一代低害香烟,顺便服务一下公众的健康。

  香烟造成的健康问题在中国引起越来越强烈的担忧。中国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曾有官员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死亡人数可达这个数字的三倍。卫生部门一直在推进更多公共建筑的无烟化。

  菲利普莫里斯正投资数亿美元研发不那么有害的香烟,该公司高管称这项战略有可能在中国“颠覆现有行业格局”。其中一款低害香烟会在低于燃烧温度的情况下冒烟,这样释放出的毒素会低于普通香烟。菲利普莫里斯希望,与电子香烟等目前已出现在市场上的香烟替代品相比,这款香烟更能让吸烟者产生吸传统香烟的感觉。

  该公司首席运营长谭崇博(Andre Calantzopoulos)近日对投资者说,菲利普莫里斯已开始与中国烟草总公司讨论其下一代香烟的研发计划,中国官员对这些计划“非常感兴趣”。但他估计,新的香烟产品不会在2016或2017年之前推出。

  在中国推出疫苗产品的时间或许会更晚。

  菲利普莫里斯说,其中国流感疫苗业务的前景取决于临床试验能否成功完成,以及产品能否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该公司一名发言人还说,毫无疑问,这都是好几年之后的事了。

  加拿大公司Medicago专攻用烟草本塞姆氏制备流感疫苗的课题,烟草本塞姆氏是普通烟草的一种亲缘植物,而香烟是用普通烟草制成的。烟草本塞姆氏是在疫苗生产方面可替代鸡蛋的几种植物之一,几十年来鸡蛋一直被用于疫苗的生产,但人们认为用鸡蛋生产疫苗进度慢且成本高昂。

  中国是过去10年里受H5N1流感病毒打击最大的国家之一。2009年和2010年,中国多地爆发了H1N1流感,最近有人估计,这场流感疫情在世界各地共导致约28万人死亡。

  根据9月底宣布的菲利普莫里斯与加拿大小型生物制药公司Medicago之间的协议,菲利普莫里斯将首先向Medicago支付450万美元,以获得为中国市场开发Medicago的流行性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权利。

  今年早些时候,在与美国国防部进行的一个研究项目中,Medicago在30天内生产了逾1000万剂H1N1流感(或称猪流感)疫苗。该公司还报告说,其一种H5N1流感(或称禽流感)疫苗的二期临床试验取得了良好结果。菲利普莫里斯在中国的疫苗项目,是Medicago首次达成的在国外开发其产品的授权协议。

  菲利普莫里斯从2008年起开始投资Medicago,当时它斥资约1500万美元收购了该公司数量可观的少数股权。对菲利普莫里斯来说,这只是笔微不足道的小钱。

  该公司的下一代香烟和流感疫苗即使能够成功推向市场,预计也是几年以后的事了。

  菲利普莫里斯2005年在中国取得了立足点,当时它与中国烟草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据这一协议,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前开始根据它从菲利普莫里斯获得的授权在中国生产万宝路香烟。菲利普莫里斯还帮助在波兰和捷克等海外市场分销中国烟草总公司旗下品牌的香烟。

  但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国烟草总公司仍占有中国香烟市场97%的份额。万宝路在中国香烟市场所占的份额只有0.3%,比中国烟草总公司旗下30多种香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都低。这些品牌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红塔山。英美烟草公司的555是去年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外国香烟品牌,市场份额为0.5%。

评论:

  很多跨国烟草公司都在寻找着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烟草市场的途径,这个市场发展迅速,消费潜力巨大,一旦进入即意味着高额的利润唾手可得。这些跨国公司研究中国的市场、消费趋势,以及政府关系,试图以各种方式与中国人拉近距离。然而,要实现合作,还必须依靠未来发展需要的新技术,于是菲莫公司计划开发新一代低害香烟,与传统卷烟和电子卷烟将直接竞争。另外,菲莫还打算用烟草作物来研制流感疫苗,为公众健康服务。虽然这些新产品的开发和前景仍不确定,但对于跨国公司来说,通过技术来换取中国市场仍是非常值得一试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