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公司分析 > 正文

日本烟草公司2013财年收入及利润均增长

日本烟草公司公布截止到2014年3月31日的2013财年业绩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财年业绩

  按固定汇率计算,调整后的EBITDA和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分别增长了7.5%和15.7%,在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中,超过了2013年的商业计划目标。总收入和盈利创下了历史新高。

  受到烟草业务强劲的收入增长及日元贬值的影响,总收入及调整后的EBITDA分别增长了13.2%和20.9%。归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增长了24.6%。

  国际烟草业务:受到强劲的价格/组合驱动,以及在大部分关键市场的份额增长,按固定汇率计算,以美元计,调整后的EBITDA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为11.3%。由于日元兑美元贬值,以日元计,核心收入及调整后的EBITDA分别增长了27.3%和31.6%。

  日本国内烟草业务:由于集中于梅维斯的重点品牌的市场份额稳定增长,以及在2014年4月提高消费税之前的需求一次性增加,调整后的EBITDA增长了7.4%。

  公司董事会建议每股股息为96日元,包括上半财年的每股股息46日元,预测本财年的股息支付率为40.8%。

  2014商业计划书

  4S模式是竞争优势的来源,根据这一模式,公司优先进行中长期利润可持续增长的业务投资,同时寻求通过利润增长向股东提供有竞争力的回报。

  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增长率:根据固定汇率,中长期每年实现中至高的个位数增长;

  派息比率:2015财年达到50%,同时寻求相对于全球快消品公司有竞争力的、不低于50%的比率;

  调整后每股收益增长率:在固定汇率下,中长期每年实现较高的个位数增长;

  为了与同期进行比较,公司公布了对2014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的12个月的预测。在固定汇率下,由于国际烟草业务稳定的收入增长,调整后的营业利润预计增长6.0%。

  总收入和调整后的营业利润预计分别增长2.4%和1.6%(12个月)。因为较低的房地产处置收益和有关加强日本国内烟草业务竞争力措施的规定,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预计减少16.6%。

  对于2014财年,为了会计年度的过渡期,公司拟将每股股息增加到100日元。

  日本烟草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光臣一郎评论说:

  “针对日益增长的挑战性环境,我们的国际烟草业务按固定汇率计算达到两位数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业务基本面的实力。在国内,梅维斯已经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长的薄荷市场中建立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今年我们将继续采取多项战略措施,以扩大产品和地域组合,并巩固我们的核心业务,就像成功的完成梅维斯的品牌重塑、对俄罗斯领先的烟草分销商股份的收购、在几个市场推出独特的烟草蒸发器Ploom一样。

  “‘4S’模式是我们竞争优势和独特性的来源,使我们实现可持续的增长。适应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是不断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我们将继续优先进行业务投资,同时为我们的产品和业务创造附加值,并致力于超出我们所有股东的期望。”

  2013财年综合财务业绩

  总收入

  总收入增长13.2%,由于强劲的价格/品牌组合,远远抵消了国际烟草业务整体的销量下滑和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

  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主要由于国际烟草业务强劲的价格/品牌组合和日元的贬值,调整后的EBITDA增加20.9%。按固定汇率计算,调整后的EBITDA增长了7.5%。

  归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

  由于调整后的EBITDA的增加,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同比增长24.6%。

  股息

  公司董事会建议下半年每股股息50日元。

  因此,目前预计总的股息为每股96日元,包括上半年的每股46日元。这相当于本财年预计派息率的40.8%。

  各项业务业绩

  国际烟草业务(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财务结果)

  总发货量下降了4.6%,主要是因为一些市场明显的行业萎缩和贸易库存调整。尽管全球旗舰品牌的发货量在奥地利、高加索地区市场、捷克共和国、德国、匈牙利、哈萨克斯坦、中东和非洲市场增长,但罗马尼亚、东南亚市场、瑞典、台湾、土耳其的全球旗舰品牌出货量下降了0.8%。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台湾、土耳其和英国比去年同期的市场份额增长。俄罗斯总的销售额份额和全球旗舰品牌的市场份额继续增长。

  由于强劲的价格/组合远远抵消了4.6%的整体销量下滑,核心收入和调整后的EBITDA(以美元计)按固定汇率计算分别增长了6.1%和11.3%。

  基于报告期,核心收入和调整后的EBITDA分别增长了3.9%和7.5%。以日元计算,核心收入和调整后的EBITDA分别增长27.3%和31.6%,这是由于日元对美元货币贬值的结果。

  日本国内烟草业务

  由于重点品牌带来的市场份额稳定增长,以及提高消费税前的一次性增长,估计使月销量增长了40%,总销量增长3.3%。总销量的增长对核心收入和调整后的EBITDA产生了积极影响,分别增长了3.4%和7.4%。调整后的EBITDA的增长还受到营销费用减少的支持。

  梅维斯依然是总市场份额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3财年的市场份额为61.0%(2012财年为59.6%)。自2013年2月重新定位以来,12个月总销量自1998年来首次提升(除了2011年3月地震的暂时影响)。新产品的发布,“梅维斯优质薄荷选择”和“梅维斯优质薄荷传播”促成了公司薄荷味市场的强劲表现。

  制药业务

  收入增长是由于因为研发部门最初研发的JT化合物已经获得许可而增加的里程碑式支付,和更高的使用收入。其他方面的贡献是Remitch®胶囊、血液透析患者使用的抗瘙痒药物、以及鸟居制药公司抗艾滋病病毒药物Truvada®的销售增长,还有消费税上调前的一次性需求增长。总的来说,这些方面增加了113亿日元的收入。调整后的EBITDA增加了73亿日元,达到-54亿日元。

  饮料业务

  虽然公司饮料产品的总销量增加,但由于自动售货机较低的收入导致总收入下降了10亿日元,至1845亿日元。由于较低的收入和强化自动售货机运营和加强品牌资产而增加的费用,调整后的EBITDA下降了37亿日元。

  食品加工业务

  主食产品的销售呈现出稳定的增长,但由于2012年12月鱼类加工产品业务关闭,导致收入下降118亿日元。剔除该负面影响,收入增长了43亿日元。由于日元贬值导致较高的原材料成本的影响,调整后的EBITDA增加了1亿日元,主要受到了主食产品业务增长的驱动。

  2014商业计划书

  经营理念

  在“4S”模式下,公司将平衡消费者、股东、员工和广大社会间的利益,履行我们对他们的责任,并致力于超越他们的期望。4S模式使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获得利润的可持续增长。公司坚信4S模式将在中长期增加公司的价值,并给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最大利益。

  公司优先进行业务投资,以获得在未来中长期可持续的利润增长,同时通过利润增长为股东寻求相比于全球快消品公司有竞争力的回报。

  中长期目标

  在中长期内,按照固定汇率,公司将继续努力实现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中到高的个位数年度增长。公司的目标是实现2015财年50%的合并派息率,同时与全球快消品公司相比,提供有竞争力的不低于50%的合并派息率。公司还致力于在固定汇率下,中长期每年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以较高的个位数增长。从正确管理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增长率的角度可以考虑股票回购。

  中长期指导方向

  烟草业务将继续是公司的核心利润增长点和利润增长动力,烟草业务致力于中长期年度调整后营业利润的中到高的个位数增长。日本国内烟草业务仍是具有较高竞争力的盈利平台,而国际烟草业务巩固了其作为集团利润增长动力的角色。

  通过使每个产品的价值最大化,以及推动下一代战略化合物的研发,制药业务将努力建成一个盈利更强的平台。饮料业务将加强其业务基础,以实现促进集团利润的进一步增长。

  食品加工业务将力争实现营业利润率符合或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提高其对集团利润的贡献。

  2014财年的变化

  关键绩效指标的变化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投资和回报管理,2014年4月1日公司变更了一项关键绩效指标,将调整后的EBITDA变更为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这种变化也将简化与业内其它公司的比较。

  调整后的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获得无形资产的摊销+调整项(收入和费用)

  调整项=商誉减值损失±重组收益收入和损失±其它

  会计年度的变化

  正如2014年1月30日宣布的,日本烟草公司将其会计年度的结束日期从3月31日改变至12月31日。因此,2014财年是一个过渡期,只涵盖从2014年4月1日到2014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