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烟叶 > 正文

烟叶贸易在疫情困境中突围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小康
A+ A

受疫情影响,在某些国家,集装箱大量堆积在码头不能发出。据《烟业通讯》

对于需要面对面沟通和现场验货的烟叶贸易来说,疫情带来了新挑战。据《烟业通讯》

  新冠肺炎疫情给烟叶贸易带来了不少困难。

  纽科烟叶公司(NewCo)的雷纳·布什(Rainer Busch)认为,在当前环境下,没有人知道如何开展经营,疫情的扩散让人们更加小心谨慎,尽管预测烟草业的需求和销售变得更加艰难,但每家公司都应关注未来的发展走向。

  目前物流是主要问题。因为旅行限制、传染警告等限制了卡车的出行,所以在欧洲内部运输变得非常困难,而国家间关闭边境让这个问题雪上加霜。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里,交通运输的成本将显著提高——不过随着封锁的解除,情况有所改观——运输公司正在拼命争抢订单。

  从更大范围看,还有因为缺少集装箱而造成的海运困难,只有部分港口在一定程度上还在正常运营。布什称,尽管创新和变化是烟草业的灵魂,当前禁止旅行的规定却在更深层次上改变了烟草商业文化。因为烟草公司不能像往常那样,前往原产地去全面了解作物的质量和市场情况,所以他们拓展了互联网社交,并引入了居家远程办公模式。

  保护利益相关者

  普瑞铭公司(Premium)称,其应对疫情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遵守所在国的规定来保护员工和其家庭。该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将传统人际交流方式替换为远程办公和远程会议方式,所有非必要的商业旅行都被暂停。

  保护公司员工、客户的利益并非易事。格兰特·瑞丁斯(Grant Readings)说,有时应对不同国家的规定非常棘手。不过,普瑞铭公司的管理团队高度谨慎,与所在国的政府和其他行业利益相关者充分接触,使公司保持了合理的运营能力。

  数据显示,疫情并未严重干扰该公司农学家和烟农之间的沟通。公司已经与巴西、马拉维、坦桑尼亚的政府及相关方沟通,乌干达和津巴布韦政府则承诺将确保采购业务安全、高效、透明。普瑞铭巴西工厂一直在满负荷运转,该公司预测阿根廷、马拉维、坦桑尼亚、乌干达和津巴布韦的烟叶加工仍将继续,受到的干扰相对较小。

  瑞丁斯称,旅行禁令使得公司客户无法像以往那样前往原产地来检验烟草质量。因此,预计订购模式会出现一些波动,而且有些产品检验的活动可能会被迫转移到港口。同时,可用航运路线的减少,或是原先可用航线上服务频率的降低,导致了航运延误的时间比平常更长。不过普瑞铭公司正在积极与客户商洽,尽量减少此类延误。

  确保业务的连续性

  整体来说,烟叶贸易的前景是乐观的。瑞丁斯称烟叶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放缓。他预计未来对烤烟的需求可能会增加,对白肋烟的需求稳定,市场对价值更高的深色烤烟和香料烟的需求会增加。普瑞铭公司认为,其业务在今年8月至10月能够正常化。

  某种程度上,这种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来自供应方的好消息:南美洲和非洲的主要烟草生产国仍在正常运转。从需求方来看,一些较大的制造商正在评估疫情对消费造成的影响,而一些区域性的或较小的制造商,则从7月份开始增加采购份额。

  与此同时,印度烟草公司(ITC)的首席执行官莱姆布莱萨(Ramprasad)的说法,似乎回应了布什有关未来难以预测的言论。莱姆布莱萨指出,疫情来势汹汹,企业几乎没时间做出应对,现有的风险评估和对冲计划还不能涵盖所有挑战。

  尽管如此,ITC与农业界的密切联系,及其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地位,意味着该公司能在有效遵守政府健康安全指令的前提下,迅速采取行动支持烟农开展生产,从而确保其业务的连续性。

  在印度政府3月24日下达封锁令后,印度烟草业在国际市场上就面临着挑战。卡纳塔克邦的烟农正在为他们的种植季做准备,而安得拉邦的烟农则几乎完成了烟叶的烘烤,并准备拍卖。在卡纳塔克邦,ITC的驻地代表为当地烟农提供了优质种子和种植苗圃的保障,还着重对烟叶存储进行指导,确保烟叶保持上佳的成色。

  ITC多年前就在利用计算机帮助烟农方面有了领先优势。现在,该公司通过“印度烟草公司”App、专门的群聊组、一对一电话沟通专员以及驻村的田间管理人员等,同步保障种植产能和开展疫情防控。此外,在封锁令有效期间,ITC在农村建立水厂的合作项目变得更加重要——除了向17.5万人持续提供清洁饮用水外,还意味着种植者和工厂工人不必冒险到村外打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建立了140个净水厂,为200个村庄提供服务。

  ITC表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烟草拍卖活动继续进行,虽然比通常情况下进展要慢。获得必要的许可后,在适当安全措施的保障下,公司的仓储和加工几乎不受影响。事实上,ITC的加工厂早在4月的第一周就复工了,这充分显示了该公司的灵活性和坚韧性。

  终端市场的情况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不少港口提出了额外限制、文件要求、完全封锁等运营限制。全球贸易的萎缩,也导致了可用的集装箱及航运船舶、航行频率的减少。从出口的角度看,这些限制已经影响到人员出行、样品发送等环节。拍卖市场的延误意味着样品无法按时发送,客户无法确认新作物的订单。

  困境中坚定改进方向

  烟叶供应商ML集团(ML Group)主管麦迪·文卡茨瓦拉·罗(Maddi Venkateswara Rao)指出,ML集团还在评估疫情态势,现在就得出疫情会导致烟草行业需求下降或上升的结论还为时尚早。整体需求态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烟草生产大国的种植情况和消费政策。他补充说,疫情过后,全球卷烟销售也可能受到影响,ML集团作为全球市场的供应商,对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

  就当下来说,烟叶贸易已经遭受了重大损失。在印度封锁令生效期间,ML集团的烟草运营从采购、加工到运输都陷入了停顿。尽管从5月10日开始,封锁令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松,但总体上来说想要与烟农或烟草行业其他人见面是不可能的,也无法举办任何拍卖活动。

  烟叶加工被迫中断,这使得未经加工的烟叶不得不存放在工厂的仓库中,并可能进一步影响成本管控和销售。在封锁令期间,工人们被要求待在家里,并采取政府要求的各项防疫措施。因为行业的特性,烟草加工无法在家中通过线上方式完成。

  封锁令让运输受到极大影响,不论陆路还是海路都几乎没有新的货运发出。在为客户提供已经在途烟草证明文件方面,ML集团遇到了麻烦,在获得诸如植物检疫证书等文件方面的麻烦则更大。随后,资金流也出现了中断。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近日封锁令放松了大约30%的公共交通出行限制。在遵从政府有关规定的前提下,ML集团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继续烟叶加工处理。

  布什认为,因为出行减少、居家办公增多,疫情将会对烟草行业产生长期影响。他说:“幸运的是,我们在大多数地区都有驻地代表、合作伙伴,所以我们总是能及时获得有关作物质量、市场发展的可用信息。”

  将来在回顾这场疫情的时候,在不得不重新评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烟草行业也许会发现,正是这样的困境坚定了其改进的方向,使其进入另一片开阔的领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