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烟叶 > 正文

津巴布韦高质量烟叶来自完善的规范制度

2015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津巴布韦是世界上享有盛誉的高品质烟叶生产国。该国每年烟叶产量的绝大部分都用于出口,是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津巴布韦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从烟叶种植、调制到分级、销售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

  科研与技术推广体系

  津巴布韦的烟叶生产归口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简称农业部)管理,农业部下属烟草业与营销委员会(TIMB)属半国营性质,依照烟草销售法和税收法,管理烟叶种植、分级、拍卖、税收等事宜。此外还有烟草协会(ZTA)、农民联合会(ZFU)、烟草种植者协会(ZATG)。津巴布韦还有各类烟叶种植科研机构、培训中心、发展基金会、雹灾保险基金会及相关农学院等20余个。

  农业部下属烟草研究院(TRB)是津巴布韦烟草科研和技术推广的中心,下设3个实验站,重点进行烟草育种、栽培、植保、化验分析、组织培养和烟叶生产技术培训、推广服务等工作。津巴布韦烟叶技术推广工作主要由农业部下属农业研究推广署(AREX)、烟草研究院和提供投入的烟草公司负责,大规模商业农场则依靠从烟草协会或烟草研究院聘请的技术顾问。农业部下属农民发展信贷署(FDT)主要负责技术培训和对各省小农户的技术指导。烟草协会联合其他组织创办的烟草培训学院,还进行烟草技术有证培训。

  津巴布韦在烟叶生产中具备完善的科技推广、明细的专业化分工和完全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在生产实践中将烟叶生产融入了大农业生产,在生产关键环节的把握上十分精确,不仅单项技术水平高,而且技术推广的到位率也很高。津巴布韦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导入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在烟叶生产、销售过程中实施条形码质量跟踪管理体系,保证烟叶质量的稳定性。

  分级体系

  津巴布韦官方烟叶(主要指烤烟)分级体系等级数目较多,主要在烟叶营销环节应用,分806个等级,最多时分1200多个等级。表达等级的代号较多,一个等级至少包含3-5个等级因素,依次代表叶组、质量档次、颜色、类型和附加因子,以表明烟叶的不同质量特征。烟叶分级的一般流程是:依据烟叶着生部位分5个正组和8个亚组,根据不同质量划分品质等级档次,在组中分3-5个质量档次,然后区分颜色(5个),并根据叶片结构、成熟度等类型因子来描述各种质量特性。

  津巴布韦的烟叶分级体系是以描述的方法代替评价的方法、以综合质量状况评价定级取代以最低品质因素定级,所有经过生长和调制过程生产出来的烟叶资源(包括碎片、烟末等)都可以定级,还特别关注批量烟叶的一致性、柔软度。津巴布韦对烟叶分级的基本要求是:首先要认识烟叶的内在化学成分、吸食品质、香气质和香气量,以及烟叶的填充能力和含水率,根据烟叶的外观特征区分烟叶的品质。其次要了解烟叶的价格、客户的需求以及国际行情。另外,津巴布韦对烟叶存放要求严格,不同地块烟叶不能混放,不同烤房烟叶不能混放但可在一起分级,不同品种烟叶不能混放而且不能一起分级。

  津巴布韦的烟叶分级体系构架科学合理,质量概念清晰,突出体现了市场、客户的需求和烟叶商品的使用价值。虽然其分级因素所组合的等级数目较多,但通过逐次划分,烟叶上每种特征均有一个特定符号说明,从而使分级过程明确清晰、操作简便,更加适应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各等级烟叶质量稳定,能够充分体现不同烟叶的质量特点。

  营销体系

  津巴布韦主要有两种烟叶营销模式,即拍卖制和合同制收购。

  津巴布韦有3大烟草拍卖行:烟草销售市场(TSF)是最大的拍卖市场,隶属于烟草销售有限公司(TSL);白肋烟营销市场(BMZ);烟草产业拍卖中心(ZITAC)。烟草公司进入拍卖行,首先要取得资质。进入拍卖市场的公司按持有的A、B级购买证分为两类:A级每年至少购烟500吨,95%用于出口;B级每年至少购烟100吨,只能内销。这些拍卖行专业化程度很高,拍卖方由估价师、拍卖员和标记员3人组成,烟草公司有专业的竞买者。烟草业与营销委员会派技术人员对烟叶预分级,当买卖双方发生纠纷时,委员会有仲裁职能。

  合同制收购起源于合同种植。合同化种植生产的烟叶通过合同收购的形式卖给投资者,后者按照略高于拍卖行3%-5%的价格收购烟叶,生产投入资金于烟叶收购后在烟草业与营销委员会的统一管理下扣除,其余部分支付给烟农。采用合同收购的公司采购烟叶不必申请A类购买证,对烟叶的数量和质量有相对的保证。

  津巴布韦烟叶实行拍卖制和合同制收购双轨制,价格机制合理灵活。每年烟草业与营销委员会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参照前3年情况制定标准质量水平、基准价格,收购必须以此为参考并根据资源状况上下浮动。运用价格杠杆,合理调节烟叶资源供求关系,不同等级可以相同价格,同一等级可以是不同价格。烟草业与营销委员会每天派员到拍卖和合同收购现场审核或直接确定烟叶等级和收购价格是否合理,确保各方利益得到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