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法律诉讼 > 正文

印度禁止外商投资 跨国烟草公司改变策略

2012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截至2011年年底,活跃在印度烟草市场上的除了本土卷烟生产商印度烟草公司等外,还有三大跨国烟草公司:英美烟草、日烟国际和菲莫国际。但随着不允许外商直接投资卷烟生产禁令的颁布和实施,这种局面正逐渐发生变化。

  外商重新审视投资计划

  两年前,印度政府颁布了禁止外商在印度直接投资卷烟生产的法令。

  “不论其产品是用于国内消费还是出口,都禁止外商投资。”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在颁布禁令时说。而在禁令颁布前,只要外商获得工业生产许可证,且投资项目得到印度外商投资促进委员会的批准,便可以投资卷烟生产。

  禁令虽然禁止外商投资卷烟生产,但并没有触及已有的外商投资。尽管如此,包括早已开始投资卷烟生产的跨国烟草公司在内,外商们开始重新审视其在印度的中长期战略计划,做出新的决定。其中,日烟国际选择了退出印度市场,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决定改变投资策略继续坚守。

  2011年最后一天,日烟国际关闭了其在印度的合资企业——日烟国际印度公司,并交回了其年产50亿支卷烟的生产牌照,出售了大部分生产设备。日烟国际印度公司主要生产两个品牌——黄金海岸和云斯顿,这两个品牌在印度每年的销量约为3亿支,主要销往印度南部和西部。早在2008年,日烟国际曾试图给这个合资企业注资1亿美元,但印度政府迟迟没有批准,最终否决了这个议案。为改变业务亏损状态,日烟国际曾想将持有的股份由50%增加到74%,且向印度外商投资促进委员会保证更多外资股权的注入不会导致其印度合资企业生产能力的扩大(这是印度政府批准烟草项目投资的关键点)。然而,印度卫生部提出反对意见。

  外商直接投资卷烟生产禁令也终止了英美烟草的计划:它原计划将其在印度烟草公司所持股份由31.81%增加到51%。经过一番苦战,同样持有印度烟草公司股份的印度人寿保险公司(LIC)和印度单位信托基金公司挫败了英美烟草的计划。

  自这个禁令颁布以来,印度进口卷烟价值有所增加,从2009~2010年度的4.77亿卢比(1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0.1元)增长到2010~2011年度的5.55亿卢比。同样,受禁令影响,印度烟草公司的卷烟销量也有所增加。

  禁令内容或增加

  外商直接投资卷烟生产禁令颁布两年后,印度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将禁止卷烟进口环节的外商投资纳入现有禁令中。

  在此之前,印度卫生部和一些非政府组织抱怨,外国卷烟公司使用营销投资渠道作为在印度投资和支持卷烟销售的迂回手段。为此,印度财政部建议增加禁令内容,对卷烟进口进行限制;政府也在考虑将进口烟草产品从公开一般许可证(OGL)名录转入限制进口商品清单中。近年来,为满足市场需求,一些烟草公司成立专门部门,以与国外公司签订卷烟生产销售协议或申请公开一般许可证等方式进口卷烟。如果增加禁令内容的提议得以实施,国外烟草公司不能再使用这两种方式之一或者二者结合的方式在印度销售烟草产品。这将影响那些不仅可以在印度国内市场出售其全球品牌营销子公司产品,同时也可以注入资金以支持印度烟草业务的外国公司。除此之外,印度当地烟草公司也会受到影响,因为他们也从事进口卷烟的批发业务。如果提议得以实施,这些公司将要重新调整其业务。

  对此,许多卷烟生产商都相信,最终的受益者主要是印度国内卷烟生产商,以及黑市交易者。一家国际独立市场研究机构的年度报告显示,较高的中央消费税和增值税助长了印度卷烟非法贸易,目前该国非法卷烟贸易量占国内卷烟市场16%以上的份额。据印度烟草公司估计,国内非法卷烟贸易导致政府每年有超过300亿卢比的财政损失。

  美国行业组织就禁令问题致信印度驻美大使馆,信中写道:“吸食印度卷烟还是外国烟草产品对于健康的影响没有绝对的不同。必须指出,印度烟草市场一直以其国内企业为主,任何对印度烟草业竞争力的质疑都是难以理解的。目前印度90%以上的烟草市场份额是由国内企业占有,一家大型印度公司控制了80%的市场份额。这个事件(增加禁令内容的提议)引发了外界对印度宣布其欢迎外商投资公告的严重关注。”

  此前,瑞士驻印度大使表示菲莫国际希望通过戈弗雷·菲利普公司(注:近年来,菲莫国际通过与戈弗雷·菲利普公司签订协议进行卷烟生产和销售)增加在印度的投资;而菲莫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路易斯·金瑞利写信给印度商务部指出:保护贸易政策不是解决公共健康问题的有效手段,只能帮助现有的公司巩固其市场地位。

  展望未来,一些分析家们相信,外商直接投资卷烟生产禁令及禁令内容的增加会使得现有烟草市场领头羊印度烟草公司将继续加强其市场地位,小烟草公司要奋力挣扎,而外国烟草公司只能在场外“观战”。

  评论:

  印度吸烟人口众多,因此印度烟草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是,随着印度政府对外商直接投资卷烟生产的限制,印度的投资环境正变得日趋苛刻,一些跨国烟草公司也正考虑改变投资策略,或者退出印度市场。目前印度政府还计划将禁止卷烟进口环节的外商投资纳入现有禁令中,此举的最终受益者主要是印度国内卷烟生产商,以及黑市交易者。其实印度政府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保护国内的烟草生产商,使国际烟草公司知难而退。印度的卷烟并不比外国的卷烟更加安全,所以这一禁令只关乎经济利益,而与公共健康无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