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烟草舆情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建议提高卷烟价格、印制警示图形以控制青少年吸烟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A+ A

将于今年6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制品(包括电子烟)。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烟草销售终端问题多,烟草广告从未停止,应从提高卷烟价格、在烟草包装上印制大面积健康警示图形等方面着手,控制青少年吸烟。

从烟草种类定义到烟草营销行为,再到禁止吸烟场所,修订后的《未保法》对未成年人进行了全方位的保护。例如,《未保法》规定,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烟草销售网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烟草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的标志。

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战略将控烟行动作为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规定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根据报告统计,目前我国在“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下的人口比例接近12%,距离2022年全国无烟法规覆盖30%人口比例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全国烟草销售终端总数超过540万个,国民平均每250个人就有一个烟草销售店,其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在我国零售业中首屈一指。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是由卫生健康部门主管的公益性研究机构,长期关注控烟议题。该机构在报告中指出,要想真正控制青少年吸烟,就应该全面落实综合控烟措施:提高卷烟价格;在烟草包装上印制大面积健康警示图形;禁止烟草促销和赞助活动,“只提烟草广告和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鼓励吸烟者戒烟,让成年人起到榜样作用。

近年来,我国地方城市控烟立法已经取得积极成果,但各地的控烟发展并不平衡。例如,已经控烟的城市,有的正在提速升级,但有的法规落实不到位,有的城市出台的法规中未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还有更多的城市尚未有针对控烟的立法,尤其是一些省会城市及各省计划单列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