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智慧物流自提柜在山区的探索应用

——以浙江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例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丽水市局(公司) 作者:黄涯、梅杨景
A+ A

物流配送作为卷烟过程管理的重要一环,是烟草商业企业直面零售客户的重要关口。守好这道关口、优化物流配送服务,对维护零售客户利益、提升烟草行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填补返程物流这一目前烟草物流较为空白的领域,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利用行业触及农村网络末端的优势及配送车辆返程空载资源,探索开展返程物流服务,将山区农特产品带往城区销售,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同时集约现有物流资源,进一步提高行业物流竞争力。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返程物流服务尚存在配送到户落实不到位、山区农特产品进城难、空载资源未有效利用等问题。

立足现状,丽水市局(公司)探索推进智慧物流自提柜项目建设。该项目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探索建立智慧物流自提柜取代传统转交接点。柜体搭载人脸识别、身份证认证、取件码验证等多因子验证模块,确保由零售客户本人签收卷烟。将自提柜放置在零售客户店铺、乡村文化礼堂、邮政网点等地,使卷烟转交接、返程物品寄递更加安全,同时零售客户取货、存货时间更加灵活;以加厚材料制作柜体,柜体搭载视频监控设备,可在线实时查看各柜体监控视频,保证物品安全性,实现农网偏远零售客户商品转交接的数字化转型,使卷烟配送“最后一公里”、返程物流“最初一公里”更便捷、更智能、更规范。

技术架构上,智能自提柜由自提柜终端、物联网络、管理平台三个系统组成,融合了人脸识别、液晶显示、触控交互、读卡、锁控管理、电磁上锁、货物感应等模块,充分运用物联网、AI及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柜格卷烟的实时监测,使得柜格基本具备了状态监测、紧急预案、日志回溯、远程控制、短信通知等功能。

智能物流自提柜软件系统设计包含以下主要功能模块:

投递模块。送货员登录系统,输入收件人手机号,把要配送的卷烟存入智能物流自提柜,完成终端配送。

取件模块。送货员完成投递后,零售客户会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中包含取件码。零售客户可通过柜体软件系统输入手机号及取件码,打开相应柜格取走卷烟。

查询模块。送货员在查询界面查看未取走的卷烟,并选择是否取回;零售客户在查询界面查看属于自己的卷烟,并选择是否取走。

帮助模块。包括“操作说明”“常见问题”等,送货员、零售客户在使用智能物流自提柜时遇到问题,可以通过该模块找到解决办法。

为保证卷烟存放的安全性,选择智慧物流自提柜具体放置位置时应综合考虑遮阳、避雨、电源、交通便利、网络信号稳定等因素。

卷烟转交接分为存货、取货两个流程执行:

存货流程。第一步,送货员到达智慧物流自提柜点位后,将该点位下辖转交接客户卷烟烟包编码、客户手机号输入自提柜系统;第二步,送货员打开空闲柜格,放入卷烟,关好柜门;第三步,送货员进行拍照;第四步,服务器发送卷烟到货短信至对应零售客户。

取货流程。第一步,零售客户来到所属自提柜点位;第二步,进行取货码、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第三步,系统自动开启对应柜格,零售客户取走卷烟并关好柜门。

返程物流物品寄收同样分为存货、取货两个流程执行:

存货流程。第一步,零售客户通过手机小程序填写返程物流单;第二步,零售客户将返程物流物品存入智慧物流自提柜;第三步,智慧物流自提柜通过服务器将返程物流单发送至对应送货员。

取货流程。第一步,送货员通过手机接收返程物流单;第二步,送货员到达智慧物流自提柜,打开柜格取走物品;第三步,送货员将返程物流物品带至城区指定地点。

经过试点运行,目前卷烟转交接顺畅,无不规范事件发生;返程物流开展顺利,自提柜运转正常。应用智慧物流自提柜,取得了以下成效:

提升物流配送规范程度。通过自提柜的人脸识别技术,确保卷烟均由零售客户本人签收,有效规避“代签代收”等不规范问题发生。

缩减委送点数量。按照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卷烟委托送(取)货管理规范要求,要不断提高直送比例,逐步减少委托送(取)货数量。智慧物流自提柜的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卷烟直送比例。

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以数字化手段将传统“送货员—转交接点零售客户—卷烟零售客户”的人工接力配送模式升级为“送货员—智慧物流自提柜—卷烟零售客户”模式,以设备代替人力,提高卷烟交接配送效率,零售客户在取货上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时间。

展现国企社会责任。依托智慧物流自提柜开展返程物流,为“香溢红色驿站”增添返程物流功能,将“香溢”助农产品带往城区销售,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展现烟草行业责任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