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中式卷烟品类演进潮向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中式卷烟品类的发展是一个以属地原料为依托、以技术革新为动力、以塑形风格为目标、以强化体验为核心、以心智认同为根本的不断演化及精进的过程。一直以来,中式卷烟品类建设都在向着细分化、精进化、系统化和潮流化的方向演进。

原料特征生发下的香型风格细分化

首先,来看细分化的方向演进。

从中式卷烟品类发展的第一阶段呈现出来的各品牌品类特征概念的最初提出和发展来看,多是依托产品所用主原料的基本特征来定义和区分。如上文所提到的云产卷烟的清香型、豫产卷烟的浓香型、湘产卷烟的中间香型等,这些品类特征的彰显,都是基于属地原料特征总结和提炼而来,是最初的卷烟品类构建的基本认知和塑型基础。

从中式卷烟品类构建的提出初期来看,有属地原料优势的品牌,很明显在品类识别上更有辨识度和教化消费的资本。如提到云产烟,很容易让人想到清香型品类;提到豫产烟,消费者又很容易代入进浓香型品类等。

这种初始的“细分”,带有更多自然的属性,为有原料优势的卷烟品牌增加了更多在品类构建上的便利和竞争筹码。这一时期,各个品牌在香型品类上的构建与挖掘,可谓阐幽显微,深入而精细,这在一定程上促成了原料特征生发下的香型风格的细分化。

纵观中式卷烟品类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进程中,除了原始阶段的清香型、浓香型、中间香型等品类之外,又细分出淡雅香型、茶甜香型、本香型、本草香型、焦甜香型、清甜香型、醇香型、原香型、清润香型、国酒香型、荷香型等不同的卷烟香型品类。

同时,随着后续品类构建在不同纬度上的挖掘,这种细分化又体现在新品类构建层面,如上面提到的细支烟爆火开启了行业烟支形态品类的构建,而中支烟的出现,则是这一品类构建纬度上的进一步细分。

当然,这些细分一方面是基于原料特征生发为基础的演绎,另一方面则与技术创新支撑下的消费演进息息相关,但它们的目的却都在于塑造品牌自身的独有风格,以便在层见叠出的品类竞争里,做到有卖点、易识别、好记忆、被选择。

技术创新支撑下的产品风格精进化

其次,没有属地原料优势的品牌要如何在品类中脱颖而出?

这一命题催化了行业技术创新的进程,催生了这些品牌通过技术创新的支撑,来完成产品风格的精进化,进而推动了行业品类构建朝着精进化的方向创新与发展。

正如前文提到的那样,以“淡雅香”提出为代表,通过技术创新的加持,打破了当时属地原料优势的界限,开辟出香型品类竞争的新蓝海。整个行业的品类构建由此开始朝着以技术革新为动力,着重强调自有风格的唯一性的方向迈进,从而掀起了整个行业强化自有风格为目标的品类构建新风潮。

细细观察不难发现,这种技术创新的支撑,其实一直贯穿于整个中式卷烟品类构建的进程始终。如茶甜香型、焦甜香型、本草香型、国酒香型、清润香型、荷香型等品类的构建与出现,都是在原料基础香型品类构建之外,通过添加技术、爆珠技术等,实现了新香型品类的诞生。当然,烟支形态品类的构建,也可以说是行业技术创新在另一维度和层级的演绎。

正是有了这些新技术的不断开发和加持,使得中式卷烟的品类创新更为多维和多样,也使得各品牌在产品风格的塑造上更为凸显和精进,这进一步增加了品牌和产品的辨识度,让整个行业品类构建更有方向与支点,为后续更多品类创新形态的出现,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体验感知强化下的研销链路系统化

再次,随着卷烟产品同质化状况的越发凸显,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难度系数在不断增大。

想要区别于他、和而不同,最主要的就在于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种认可不仅在于口感上的肯定,更在于心感上的认同。这就需要卷烟品类构建从研发到生产、从技术到销售、从营销到体验等全链路上的一体化,也就是研销链路的系统化。

当香型品类构建进入一定的瓶颈期之后,“国酒香”跨界品类的出现,开启了中式卷烟有支撑、成体系、可感知的品类建设新标准。而这种标准的落地和实施,最主要的就在于强化消费者对品类构建的体验感知。而天子“高雅香”的出现,亦呈现出系统化建设思路,7维29度、中支烟生产标准的技术研发与“高雅生活范式”心智认同全向推进。“甜润的徽烟”则通过四大缓释技术诠释出“甜润文化”的理解与扩延。所有这些,都是中式卷烟在品类构建过程中,体验感知强化下的研销链路系统化的体现。

“国酒香”、“茶甜香”、“焦甜香”、“本草香”、“高雅香”、“净香”等不同品类的构建,其实都是以消费者体验感知为基础,从研发起始,到落地销售,再到市场营销,更到消费认可,可以说实现了以技术做支撑、以营销为驱动、以体验来赋能的研销链路系统化进程。

这种全方位系统化的打造,一方面让中式卷烟品类建设更为落地和务实,另一方面也开启了行业在品类构建上的换位思考,将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口感认可及对品牌内涵的理念肯定做了双向叠加,并融入到行业品类构建之中,让中式卷烟的品类建设更有灵魂和方向。

消费需求挖掘下的时代契合潮流化

最后,我们来看中式卷烟发展的潮流化。

这种潮流化,说的是不能脱离时代做品类,要洞悉消费潮流,发现潜藏需求,要与时代发展相契合,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纵观中式卷烟品类构建的整个过程,处处彰显着消费需求深挖下的时代契合潮流化印记。从属地原料香型品类的提出,到依靠技术创新别开天地的“淡雅香”蓝海开辟,再到强调体验感知和技术加持的“国酒香”跨界品类出现,又到口感及心感并重的“高雅香”提炼,更到细支引发的烟支形态品类纬度的拓延,亦到中支品类精微层级的细分等,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各品牌对不同时期的消费需求的深挖与迎合。

时代在变迁,消费在转向,中式卷烟的品类构建想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市场的肯定,契合时代、紧跟潮流、洞悉消费、满足需求,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随着消费需求的逐渐深挖,我们相信,中式卷烟的品类构建新大门已在缓缓打开,未来,必会更为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