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平台蓄势 数智赋能 加速推动烟草物流转型升级

2022年10月26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作者:曹杭炜、王丹丹
A+ A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用户对物流服务的时效、品质、增值服务等要求越来越高,物流已从满足单一运输目的转化为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个性化的服务。

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站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高度认识和推进物流工作,牢牢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着力建设智慧物流,使其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顺时应势 推动物流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

烟草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既包括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也意味着在数据管理方面更加高效、智能,为零售客户带来更好体验。

2019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出台关于推进烟草行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行业智慧物流体系,推进行业物流服务升级、管理升级、创新升级。以此为依据,各省级烟草商业企业围绕重点任务,开始了智慧物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烟草商业企业按照行业物流改革发展思路,着力推进挖潜、激活、创新,完成物流硬件升级,建成“部分一体化、适度自动化、高度数字化”的硬件系统,如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制定物流管理基础数据和接口标准,实现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物流整托盘快速入库声光引导系统,实现了在智能声光控制系统指挥下的物流入库“柔性作业”和“敏捷作业”。

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福建省局(公司)早布局早行动,主动融入数字化转型大潮,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主动探索物流信息化、一体化管理,建立“福建烟草物流一体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通过3年来的推广运用,一体化平台沉淀了海量数据,为物流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烟草物流数字化转型还存在“数据壁垒”难以消除、设备与数字化场景运用不相匹配、物流监管与服务投入成本较高以及资源调动协同较差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作业模式,持续加强数据沉淀、数据治理、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

依托平台 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一体化作业模式

福建省局(公司)依托一体化平台,在沉淀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业已有的物流信息化软硬件资源,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配合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实现工业、营销与物流的系统整合以及物流内部人、机、货、场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仓储管理方面,积极发挥供应链管理作用,构建“1+2”越库分拣保障体系。在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设立省外卷烟前置库,以“大物流”的运输管理理念,把运距大、运时长的省外发运转化为运距小、运时短的省内发运,提升卷烟运输机动力和库存周转率;串联福建中烟厦门、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个省内品牌卷烟运输起始站,发挥卷烟拼车运输和纸滑托盘联运优势,在减少库存资金占用、提升库存周转率的同时减少运输成本;在库存控制、智慧物流园区、精准测算预出库量等方面实现数据“穿透”,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提质,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卷烟分拣方面,畅通数据共享通道,探索基于订单预测和动态规划的新分拣模式。近年来,随着异型烟市场需求量日益提升,烟草物流企业普遍存在异型烟分拣产能不足等问题。为此,福建省局(公司)积极探索基于订单预测和动态规划的分拣模式,以未来5年销售需求预测为基础,利用EIQ分析、组合预测与仿真试验,综合考虑主销品牌规格尺寸特点及卷烟需求变化规律,以数据“引流”构建分拣新模式,提高异型烟分拣效率。

在终端配送方面,致力于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的提升和优化。线路优化上,以基础设施云化改造为起点,对数据进行转化,结合零售客户坐标位置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计算,以实时反馈、数据交互、智能决策提高送货速度,实现送货线路动态调整,保障送货时效,降低单箱配送费用。卷烟签收上,探索建设智能卷烟包装图像识别系统,减少订单交接时间,提高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保证送货到户规范化;配送端智能化签收中拍照上传的图像还可作为事后追踪、专卖监管、内管督查源头追溯的重要依据,降低违规送货行为的发生率。

用好“数字资产” 构建人机交互智能感知的监管方式

烟草商业物流是卷烟市场供应的重要支撑,联系千门万店,关系民生大局。福建省局(公司)聚焦监管与效率效益的非线性关系,加大智能设备和创新的应用力度,推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卷烟送货安全监管研究。

该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在送货车辆上搭载ADAS驾驶辅助智能系统,通过对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左顾右盼、接打电话等不安全行为进行算法分析,实现自动感知、自动识别、自动报警等,加强驾驶行为管控,提高车辆行驶安全性。同时,增设3项偏离预警功能,包含签收地点偏离预警、线路偏离预警和签收人异常预警,进一步保障送货安全性、规范性。

为用好“数字资产”,福建省局(公司)在一体化平台上融入“客户分类”板块,内含客户基本情况、客户标签(含客户类型、经营情况、业态分类等)、历史配送情况等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他们对零售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并分别从送货到户接货、店铺经营业态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三项服务——

助力物流公司关注残疾、困难、孤寡老人等特殊零售客户群体,为其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为专卖部门提供市场维护相关信息,辅助开展市场监管;为营销部门了解客户经营情况、拟定订货周期等提供数据依据,实现精准服务。

收集零售客户业态信息进行分析,准确划定当日送货和应急送货范围,立足市场实际开展敏捷服务。

以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引领,福建省局(公司)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赋能物流业务智能化场景应用,实现了对卷烟物流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将数据驱动与业务运行管理、组织流程机制深度融合,助力烟草物流提质增效,为福建烟草商业系统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