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广西烟草商业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往深里扎根 向高处生长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广西区局(公司) 作者:徐江峰、姜丽、李钊文
A+ A

往深里扎根,才能更充分地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

对广西烟草商业而言,合理布局专卖管理所(客户服务站),通过改革所(站)管理模式,机制化解决基层效率效能问题,是通向企业高效能治理的有效路径。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我们深化所(站)管理模式改革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改革的理论指导和所(站)功能定位”“稽查上移,实现专业化打假打私”“管服协同,后台支撑前台”“在所(站)网格化管理中构建客户信用体系并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四个方面实现了突破,组织管理效率、基层管服质量和基层队伍活力有了明显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凌为民说。

破题之作,所(站)建设有谋略

“我们制定了‘3+1+1’的工作模式,即每周市管员、客户经理有三天时间做好专职工作,另外一天开展协同、一天共同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我们通过四员信息共享机制,解决了专卖、营销、内管、物流部门之间信息不畅通不及时的问题,有效降低了组织间的协调成本。”

……

8月30日至31日,一场深化所(站)管理模式改革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验收总结会在贺州、桂林召开,6家试点单位展示了试点成果,这标志着广西区局(公司)的决策部署已扎实落地。

所(站)管理模式改革,是广西区局(公司)党组在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深刻分析广西烟草商业基层基础工作现状基础上抓的一件大事,关系广西烟草商业的长远发展。

经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2021年年底,广西区局(公司)党组决定:以深化所(站)管理模式改革为抓手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市场监管和营销服务掣肘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细落实。

改革涉及基层组织重构、管理模式变革、业务流程再造、技术手段升级、制度机制创新等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广西区局(公司)党组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指导意见及补充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总体方向和基本路径,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综合计划处处长李斌介绍:“改革按照‘稽查上移、管理和服务下沉、管服协同’的原则展开,推进‘后台专业化、前台职业化’,全面做实所(站)、做实稽查、做实市场部。县级局(营销部)统一采用综合办、专卖办(内管组)、市场部、稽查大队4个职能部门+N个所(站)的‘4+N’组织架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各试点单位将党建与改革深度融合,以指导意见为蓝本,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优化机构设置、所(站)布局和工作模式,编制工作标准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壮大基层管服力量。

“经过标准化配置,现在所(站)配套完善、功能齐全,你看,有办公区、文化区……大家在这里工作很安心。”贺州市城区局(营销部)信都专卖管理所(客户服务站)所(站)长邓钢源开心地带记者参观。他说,现在对所(站)长要求高了,既要懂业务又要懂管理,但这对于他本人来说也是成长的机会,对所(站)未来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随着新模式的落地,网格单元、执行单元、业务单元和练兵单元四个所(站)单元功能逐步显现。基层所(站)这个开展工作的最小组织单元,正成为广西烟草商业守护、服务市场的大舞台。

深度协同,管理服务更精细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兴宁区局依托后台对842户零售户精准画像识别,精准分辨出库存和销量波动异常户245户,通过针对性走访找出经营不正常户59户;宾阳县局(营销部)零售客户实地拜访覆盖率从55.73%提高到99.58%,客户满意度得分同比提高2.88分。

南宁市局(公司)构建起所(站)“365”一体化协同管理模式:明确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个层级在“后台专业化,前台职业化”职能转型中的角色定位;重塑县级局(营销部)业务流程,形成所(站)长、稽查大队长、稽查中队长、稽查员、市管员、客户经理六岗齐抓共管局面;从组织协同、流程协同、信息协同、改善协同、评价协同五个维度入手,形成以RG—PDCA闭环管理为主轴,纵向上前后台协同、横向上管服协同的一体化协同格局。

一体化协同如何落地?从三份表单可窥一斑。

“协同任务单”解决一体化协同管理“干什么”的问题。以信息协同为首要着力点,南宁市局(公司)自下而上、三层联动归集专卖和营销基础数据,建立诊断模型,明确管服重点和方向,用“协同任务单”统筹部署所(站)工作计划,一体化协同目标清晰、任务具体。

“市场分析表”解决管服协同“怎么干”的问题。南宁市局(公司)聚焦后台统计、分析、研判、预警、决策、保障、考核等功能定位,做强做实后台,推动前台向轻、快、活、实的实战单元转型,三层联动进行数据决策;建立“市场分析工具箱”和“管服策略库”,对经济运行指标进行监测、预测、预警和调控,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市场问题,推动所(站)管理方式从“靠经验”向“靠数据”转变。

“同责积分卡”解决管服协同“怎么评”的问题。把前后台管服协同结合点作为重点,将管服任务目标、工作内容、考核标准等贯通起来,用考核推进管服协同,打通信息互通机制不完善、协作事项推进缓慢、协商对策落实不佳等制约所(站)考核的痛点。专卖营销人员协同实现了工作同心、责任共担。

稽查上移,打假打私开新局

今年3月,贺州市局员工梁啸海从市场监管员调岗到情报分析员。借助涉烟情报研判信息系统对全市各类涉烟情报进行收集、传递、分析、研判、反馈、上报,是他的主要工作职责。按照“稽查上移”原则,贺州市局将打假打私、重大案件查处职能从所(站)分离出来,增设情报分析员,选强配优稽查队伍。

在此之前,5个稽查大队各自承担案件稽查任务,联动性差,而各专卖管理所职能职责定位不清,市管员既要负责市场监管,又要承担较重的案件查处任务。

如今,稽查大队增加了2个,稽查人员增加了13人。全市稽查一盘棋,横纵双向发力:纵向建强稽查队伍,切实提升办案水平;横向强化联合办案,织密联系网。市县两级队伍力量统筹、互联互动,集中力量办大案,破解了“层级不明、职责不清、重大案件难以突破”的困局。

内强队伍,外强协作。贺州市局携手公安部门建立涉烟情报研判工作室,以双方合作新模式,构建起了“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情报研判为抓手、情报导侦为突破”的数据赋能全链条打假打私新局面。

自涉烟情报研判信息系统试运行以来,贺州市局推送历史案件信息283条、线索23条,经公安部门甄别选出有经营价值线索10条;联合开展执法行动4次,查处涉刑事案件4起,抓获涉案人员21人。其中,7月28日在贺州市昭平县收网的非法经营烟丝烟叶案件,现场抓获涉案人员2人,案值100多万元。

网格管服,信用体系显效力

在零售客户信用管理体系的加持下,网格化管服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以桂林市局(公司)为例,他们在城市以行政区划为基本网格,在县域以4—6个镇(乡)为基本网格,实行所(站)长全面负责党建、业务、管理的新型所(站)长管理制——以基层所(站)为区块,借助诚信互助小组作用,以零售客户为支点,专卖、营销等“条”上的力量在“块”上聚合并裂变。在信息技术赋能下,每个所(站)都成为一个移动数据平台,为智慧管服落地发力提供了有效载体。

桂林市局(公司)联合桂林市发改委印发信用管理办法,组织零售客户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公示到信用中国(广西桂林)网站,依据可动态调整的67项信用指标对零售客户进行积分管理,将结果应用于市场监管、行政许可、终端建设等方面。

桂林市局(公司)网格化管理成为广西烟草商业推动管服下沉、提升管服效能的生动实践。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

所(站)管理模式改革,并非机构的简单增设或撤并,而是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夯基工程。

“改革成功与否,要以基层工作效能是否提升为评判标准。基层效能提升,体现在经营效益指标的持续合理增长和经营质量指标的稳健运行上,体现在前台执行效率的提升和后台专业策划能力的增强上,体现在外部顾客的支持度、满意度提升和内部员工的成长成才及自我价值实现上。”凌为民说,当前的改革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广西烟草商业有信心以此为起点,不断夯实基层“创造价值源头、依法行政窗口、联系社会纽带”的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坚实的根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