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山东中烟“泰山”品牌优质原料开发纪实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山东中烟 作者:郭濛
A+ A

盛夏,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泰山”品牌沂水烟叶基地单元,轻雾漫过山崮,丘陵、梯田、崮下,一畦畦烟田里,烟株枝叶舒展、长势喜人。烟农仔细查看田间烟叶成熟度,农用无人机从垄上飞过,微风吹起一层层绿浪,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70亩烟田都是我的。”沂水县崔家峪镇荆山头村80后烟农赵文龙指着大田里绿油油的烟叶,自豪地说。他原来四处跑装修,一年到头不着家,去年回乡种了15亩烟叶,在山东中烟采购中心和烟站技术人员指导下,收入5万多元。今年他扩大种植面积,一家老小靠种烟过上了幸福安稳的日子。

山东烟叶是“泰山”品牌的重要原料。近年来,山东烟草工商研三方积极搭建“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协同推进、运转高效、共商共赢”全方位合作平台,做实做优“泰山”品牌烟叶基地单元,采取“整市+整县+整站”全收全调全用模式,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种好烟、收好烟、用好烟”上下功夫,将山东烟叶的风格特色转化为“泰山”品牌的独特竞争优势。

好山好水种好烟

烟叶种植是临沂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多年来引领农业发展、带动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成为沂蒙老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水县崔家峪镇,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地方。春天油菜花绽放,夏天烟叶舒展,轻纱笼罩河道,流水千回百转。这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土壤以棕壤、褐土为主,中微量元素丰富,是沂蒙丘陵生态区的典型代表、烤烟种植最适宜区。

在这如诗如画之地,山东中烟建立“泰山”品牌美洲功能型核心原料生产示范区。

山东中烟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明峰介绍说,示范区针对中式卷烟高端原料需求,对标美洲功能型优质烟叶质量目标,是专家们通过对经度纬度等生态大数据实施分析,匹配种植区域,对品种优化、土壤保育、水肥调节、绿色防控、多维度烘烤等开展系统研究,进而选择在崔家峪建立的。此示范区生产的烟叶进入“泰山”高端卷烟产品配方,可以替代甚至超越美洲功能型烟叶,为山东烟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望无际的烟田,孕育着烟农的希望,蕴含着烟草人的心血。为实现“泰山”品牌原料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需求,山东烟草充分发挥“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研主力”作用,以“培育中棵烟、实现均质化、提高适配率”为主攻方向,固化种植区域,固化技术标准,固化配打模块,持续提升山东烟叶生产水平、质量水平和工业可用性,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同时发力,打造“泰山”品牌优质原料供应“第一车间”。

“近年来,山东烟叶发生了重大变化。外形上,从‘山东大汉’变为‘江南秀女’,清秀,舒展,整齐度高;内在上,香气质好量足,蜜甜焦香风格突出。”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全国烤烟烟叶香型风格区划研究项目负责人、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罗登山如此评价山东烟叶。

融合创新收好烟

在沂水垛庄绿色烘烤园,一排排崭新的集装箱空气能热泵烤房、生物质能烤房、碳晶板加热烤房,静静等待着采收后的新鲜烟叶入房烘烤。

山东中烟采购中心技术员熊莹正在此忙碌着。他从烟叶大田生长期就驻扎在生产一线,与烟站技术员一起查看烟叶长势,指导烟农落实关键生产技术措施,开展土壤保育、控氮控密、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培训。现在,他和山东中烟采购中心质检师王树键一起,向烟农详细讲授烤烟分级知识,指导烟农进行烟叶等级初分,从烟叶部位、颜色逐一细分归类。

“山东中烟以保障‘泰山’品牌高品质山东特色优质原料为目标,积极推广‘整市+整县+整站’全收全调,原料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山东中烟采购中心总经理孔德才说。

在全收全调区,山东烟草工商双方深化全过程管理,实行项目组负责制,采用“农艺师+质检师+配方师”协同工作模式,从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加工等环节全链条参与生产收购全过程。工商研深入研究不同产区、品种、部位的烟叶配伍特性,大力推进产品配方前移,合理设计配打模块,原料可用性、适配率不断提高。

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工商双方实行区域化、模块化、垂直化、专业化管理,整合业务、质检、监打等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全程驻点开展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工作。驻点人员与产区深度交流,及时传递工业质量需求和验收标准,巡回指导专业化分级,发现质量问题督促整改,切实把好对样收购关。

“我们工作组建立了微信群,实现信息共享。驻点人员每天上传烟叶收购进度、等级结构和质量抽检情况,交流心得体会,确保烟叶质量把关透明可控,避免收购质量大起大落。”山东中烟采购中心技术人员李强说。

2021年,山东中烟在青岛、淄博、莱芜3市,临朐、兰陵、五莲3县,贾悦、崔家峪等11个烟站实行全收全调,全收全调烟叶质量明显优于普通调拨区烟叶。

坚持导向用好烟

烤烟种好、收好,更要用好。为用好山东烟叶,山东中烟按照“系统支撑、全面提升、高端突破”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山东烟叶综合利用水平,切实做到全收全调全用。

山东中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基于‘泰山’品牌需求的山东烟叶定向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泰山’品牌山东‘高香气、高浓度、高透发’优质核心原料开发与应用”“山东优质上部烟叶成熟特征研究与应用”等8个重大专项研究,深入剖析山东烟叶质量形成的关键因子,挖掘质量潜力,优化栽培技术,有效提升了烟叶均质化、特色化水平。

为集中力量突破发展瓶颈,山东省局(公司)、山东中烟、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建立山东烟草工商研融合创新园,对中烟特香301、高蔗糖酯等特色新品种(品系)的试验示范、配套技术、特色风格进行重点跟踪,做到单收单调、单独配方验证,为丰富烟叶功能特色、拓宽使用范围奠定基础。

山东中烟充分发挥平台技术优势,依托“泰山”原料打叶复烤加工中心平台,开展“基于彰显原料特色‘模块化’配方打叶技术研究”“山东优质烟叶复烤特性研究与应用”等项目,实现打叶复烤由“烤好”到“烤香”的升级转化,把创新性技术优势转化为“泰山”品牌的产品优势。

“山东烟叶香韵丰富、配伍性强,蜜甜焦香风格特色突出。我们持续深化山东烟叶使用技术研究,基地单元所产烟叶进入‘泰山’系列产品使用,上部烟叶使用取得明显突破,特别是在‘泰山’品牌高端产品开发利用方面表现突出。”山东中烟技术中心主任赵昆说。

目前,“泰山”品牌重点规格中使用了山东烟叶,产品投放以来,市场反响良好。

星光不负追梦人,“蜜甜焦香”飘万家。山东烟草工商研农凝心聚力、砥砺深耕,全力夯实山东烟叶产业发展基础,全速加快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为保障鲁产卷烟优质原料奠定坚实基础,倾情擘画着推动“泰山”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