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四川中烟以“润甜香”品类构建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宽窄“润甜香”品类构建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2021 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消息传到了四川中烟,四川中烟上下为之振奋。

取得发明专利 9件,实用新型专利 11件,公开专利 21 件,发表论文 24 篇,发布企业标准 8项……5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个科研工作者围绕着“润甜香”品类构建关键技术,潜心科研、埋头苦干,并将研究成果集成应用于产品中,为品牌发展注入了新内涵。

近年来,四川中烟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强品牌,以“润甜香”品类构建为抓手,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发挥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了叶组配方、加工工艺、生物技术等 5 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全面提升了原料综合使用能力,为品牌发展注入了文化和科技内涵,以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  为品牌塑造新优势

“‘娇子’(宽窄好运)就是‘润甜香’品类构建的典型代表,从包装设计到原料配方,再到滤棒设计,乃至卷烟纸的选择,都凝聚着四川中烟研发人员的心血与智慧,集合了多项科技成果,是一款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牵头打造“润甜香”品类构建的四川中烟技术中心研究员李东亮向记者介绍,“娇子”(宽窄好运)一经上市就赢得了市场好评,并荣获“2015~2017 年度烟草行业十大优秀卷烟新产品”。

时间回到 2015年,成立之初,四川中烟面临着高端品牌剥离、原有产品风格市场接受度低的困境,亟待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实现品牌风格重塑,从而带动“娇子”品牌实现高端突破。

为了推动企业发展,四川中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打造出了融入哲学思维的卷烟产品——宽窄系列。他们坚持深挖川烟百年历史、四川地域文化,把宽窄哲学融入品牌价值体系,提炼出“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企业文化,用哲学和文化赋能品牌,让品牌普及哲学文化。所有的成功都源于不断地复盘和总结规律。总结行业品牌发展规律,品牌的成长必须有文化和科技的双重加持。2017 年,四川中烟正式提出了开展“润甜香”品类构建。“品类的核心就是产品的风格特征,类似于人的身份特征。‘润甜香’品类构建就是要把彰显宽窄系列的风格特征进行梳理总结、归纳提炼、细化应用,明确形成具有宽窄系列风格特征的化学物质基础,然后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彰显其‘润甜香’的风格特征。”李东亮介绍。

宽窄系列的风格特征是什么?该怎么进一步彰显?

为了清晰地梳理出宽窄系列的风格特征,四川中烟首先邀请了行业内专家来识别不同品牌的风格特征,通过系统聚类、主成分分析等手段挖掘宽窄系列所具有的风格特征,并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消费者调查,再通过科研技术攻关明确宽窄系列风格特征的化学物质基础,并开展彰显“润甜香”风格特征的关键技术体系研究,最终再集成应用于品牌产品中。四川中烟围绕物质基础、特色烟叶原料技术、再造烟叶品质改进技术、特色工艺技术、川产特色香原料技术及材料技术 6 个研究方向开展了 10 个相关子课题的研究,努力构建“可感知、有支撑、成体系”的宽窄品类技术体系。在特色烟叶原料技术上,四川中烟建立了基于“近红外光谱+抽屉分类”的配方模块打叶分组技术;在特色工艺方面,实施“润丝风选”和“控温降速”,保持烟丝加工的稳定性;在“三纸一棒”方面,研究出“材料数字化设计模型”,以产品需求为导向,实现了“润甜香”产品数字化配方设计……从特色原料到加工工艺,从“三纸一棒”到特色香原料,围绕“润甜香”品类构建,四川中烟技术中心将每项技术都进行了梳理归类、总结应用,形成了一整套“可感知、有支撑、成体系”的技术体系。也正是因为此,这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独特优势的创新成果为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逐渐形成了一套由“品牌定位、品系构建、品质支撑、品类风格”四大层次组成的品牌价值体系,部分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产品升级塑造了更多竞争优势,以文化内涵和技术支撑推动品牌发展。

以匠心品质为依托  为品牌筑牢新基石

产品是花,原料是根,产品要开花,原料根要深。

成立之初,四川中烟面临着原料等级多、规模小,占用库容资源多,仓储养护成本高,产品配方维护频次高等问题,极易造成原料质量波动。

“烟叶批次多、规模小,意味着要频繁进行产品配方维护,而要保障产品品质就必须付出很多精力。为此,在四川中烟成立之初,我和同事们就开始做模块配方。”四川中烟技术中心原料部副部长周东介绍,为维护品牌质量的稳定性,他每年至少有 270 天在各个烟叶产区、复烤厂、实验室里重复测试,不断改进各项参数和比例。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结合“润甜香”风格导向,周东和同事们创新构建了基于“近红外+抽屉法”的模块组配技术,全面深入开展了模块打叶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为产品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同时,为了保障产品的“润甜香”风格,四川中烟还专门打造了宽窄精品原料和宽窄臻品原料,利用“外观+感官”的二维控制方法对原料进行优中选优,建立了什邡李子园精品原料库进行专库储存,严格规定烟叶装箱密度和湿度,以保证烟叶原料的最佳储存条件。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周东带领团队全面实现了原料的模块化供应,并参与开发“娇子”(宽窄好运)等规格,主要研发或参与的其他科技项目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三等奖 1项,公司级科技项目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5 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项,发表学术论文 6篇。“宽窄系列都是围绕‘润甜香’品类构建的总体风格而打造,每款产品都具有非常鲜明的个性化特征,原料配方、包装设计、滤棒设计、卷烟纸等各个方面,都集合了多项科技成果。”采访中,四川中烟技术中心产品部部长丁为介绍,宽窄系列结合每款产品的特点,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灵动创意紧密融合,赋予产品独有意境和特殊寓意,彰显品牌辨识度和文化价值。

无创新,不宽窄。宽窄系列产品从“叫好”到“叫座”,既得益于体系化核心技术的硬核支撑,也植根于川烟百年文化和品牌价值的软实力。烟支可粗可细,烟包可宽可窄……为了打造每款产品独特的记忆点,丁为和同事们创新打造的五粮浓香爆珠香精、特色烟叶配方技术、中支烟三步法叶组配方技术等,应用在多款宽窄系列产品中,进一步彰显了宽窄系列的风格特色。

5月10日,在成都卷烟厂制丝车间,记者见到了四川中烟技术中心卷烟工艺高级工程师文武时,他正在车间里检查生产过程是否符合工艺设计的要求。

文武自 1990 年就开始在成都卷烟厂工作,是一位既有工艺技术经验又有产品设计经验的技术人员。近年来,文武聚焦深化“润甜香”品类构建,和同事们探索出了工艺参数对产品内在风格特征的影响规律,归纳总结出“控温降速”的工艺加工理念,实现了“小规格、小品种”产品柔性化生产,显著提升了宽窄制丝专线的生产制造能力与水平。

“为了保持品牌的‘润甜香’品类特征,我们对制丝设备进行改造,采用了‘润丝风选’技术,实现了‘循环风+新风补偿’,减少烟丝水分散失,提高烟丝水分的稳定性,这也获得了发明专利。”文武指着制丝设备向记者介绍。不仅如此,为了保持产品的“润甜香”品类特征,四川中烟开展了“松散回潮+叶片加料+叶丝干燥”的加工工艺研究,为彰显宽窄系列风格特色奠定基础。

为了确保生产出来的每包产品都符合工艺设计要求,四川中烟先后开展了“品质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品质革命再升级”,在质量制度、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发力,努力在生产中维护产品的稳定性。

不仅如此,近年来,四川中烟开始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技术路线,推动了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生产制造深度融合,实现“智造升级”;坚持围绕卷烟风格特征,全面应用“润甜香”品类研究成果,更新升级高性能技术装备,不断提高优质供给和生产组织保障水平。

以创新体系为支撑  为品牌提供新动能

“我们与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共同开展生物发酵等关键技术研究,先从原料的上万种菌株中分析、筛选出彰显‘润甜香’风格的菌株,再经过生物发酵,得到自主香料,现已用于‘娇子’(宽窄逍遥中支)等宽窄系列产品中。”四川中烟通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的博士后张倩颖介绍。

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了持续推进融合创新能力,四川中烟新建由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卷烟降焦减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特种滤棒工程研究中心等组成的“7个省部级+6个公司级”创新平台集群,打造“无边界、外延型、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思想,深化与优势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专家团队的交流合作,实行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运行。

创新平台迸发出更多创新火花。2021年10月,四川中烟有两项科研成果在CORESTA国际会议上发布。其中,四川中烟技术中心基础研究部吉笑盈博士在大会上发布了卷烟物理保润的研究成果——“高阻隔性卷烟盒包装纸的制备及其保润防潮保香性研究”报告,引发了业界积极反应。目前,吉笑盈负责的科技项目——“润甜香”品类新型保润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已经获得授权发明1件,公开发明专利2件。吉笑盈博士首次参与细切烟丝国际标准合作研究,开创了四川中烟参与国际标准研究的先河。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四川中烟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文化赋能,树立了“科技强品牌、品质铸品牌、文化塑品牌”的品牌发展理念,打造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创新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将求新求异求变的思想贯穿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全过程,形成了鼓励大胆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创新氛围。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打造一支创新发展的人才队伍。自成立以来,四川中烟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了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创新人才队伍,建立了学术与业务双导师制高级技术职称专项培养机制,加大了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力度,畅通了从中级、高级到高层次人才的成长通道。近年来,四川中烟有2人获评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聘任公司级高层次人才4名、公司级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托举人才12名,引进了博士后11人。

激活“满池春水”,才能“活水养鱼”。在创新机制上,四川中烟实行“揭榜挂帅”“赛马争先”等机制,加大科研投入和科技成果奖励力度,构建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了科技管理系统集成、科技信息汇集共享、科技创新精准服务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加速培育和高效产出。主要负责宽窄系列研发与维护任务的丁为正是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先后参与开发完成了宽窄系列中多个具有创新性规格的研发与改造维护工作。

不仅如此,四川中烟按照“新理念、新原料、新材料、新技术”的原则,坚持完善“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研发机制,构建了消费者参与式产品研发平台,将技术与市场有效对接,准确把握烟草消费需求升级和多元化发展趋势,不断提升产品适应与满足消费的能力。

截至今年4月,四川中烟共有省部级和公司级在研科研项目249项,共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23篇,授权专利772件,其中发明专利185件。也正是因为坚持创新发展,四川中烟创新成果多点开花,构建了宽窄“润甜香”核心技术体系,塑造了宽窄系列的产品风格,提升了精益研发能力,产品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是烟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四川中烟将继续高举创新大旗,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坚持科技创新强品牌、品质革命铸品牌、文化建设塑品牌,努力把川烟品牌培育成为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全国性高端品牌。”四川中烟技术中心主任罗诚告诉记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