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追寻这个车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理由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工人日报
A+ A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对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予以表彰,在表彰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里,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卷包车间赫然在列。一个工业品制造车间,何以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记者对此作了采访。

屏幕截图 2022-05-12 104806.jpg

红烟卷包车间目前共有职工485人,35岁以下青工占比42%,拥有高级技师6人,技师37人,高级工165人,中级工86人,初级工104人。

虽然只是一个“车间”,但它却是红烟最重要的“部位”,卷包车间主任任森说:“烟草企业,如果就核心生产元素而言,其实就是4个字,一个是‘卷制’,一个是‘包装’,简称‘卷’和‘包’,这样一说,外行也懂得我们卷包车间的重要性,我们一直本着打造‘同行认可、社会尊重’的原则来给卷包车间赋能塑形。”

任森告诉记者,该车间共有35台(套)卷接包机组,全年近100万箱卷烟生产制造任务,车间是红烟的心脏,换句话说,卷包车间对工厂极端重要,“车间在红烟2021年推进易地技改、生产制造‘两线攻坚’,以及新工厂搬迁投产大考中考出了优异成绩,助力工厂高质量发展。”

任森介绍说,车间素来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政融合,深化协同工作模式”。

屏幕截图 2022-05-12 104818.jpg

任森说,车间持续强化卷包党建“融”管理、行政“净”管理、工会“优家+”“青年A++”的互联互通与管理实践,“以关键群体为重点,组织专题培训、专项研讨和警示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首问责任’,养成‘立即办’的作风,提升‘加油干’的行动力。”

485名职工无疑是车间生产的“主人翁”。任森说,车间坚持抓业务先抓思想,通过“主任、总支书记接待日”、党员联系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部门思想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效,回应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70余次。

烟草企业的生产设备一直处于“更新”状态,对工厂来说,每次的搬迁基本都伴随技改,也就是一些生产设备的更新,但同时,每次生产设备的更新又同时伴随新技术、新工艺的嵌入,倒逼它们的操作者必须有新的学习和成长。因此,业内人都把搬迁(技改)当做企业生命悠关的“大考”,由此,任森说,红烟在2021年再度迎来搬迁转产的“大考”。

卷包车间发扬“拓荒牛”精神,生产制造与搬迁转产两不误。党员、管理人员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攻坚攻关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类突击、攻关活动100余次,高效完成卷包设备滚动搬迁、安装调试,保障新工厂如期投产运行,经过三四个月的奋战,去年9月以后生产指标屡屡创历史新高。

屏幕截图 2022-05-12 104831.jpg

卷包车间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是全部485名职工齐头并进的产物。万思远是女性修理工,“设备如同自己的娃娃,你要精心爱它疼它,平时使用过程中爱护它,保养好,它才会减少故障运行顺畅。”

任森说,车间注重职工队伍素养提升,紧紧围绕“新工成才,老工成匠”,构建培训与职业成长体系,以“师徒制”为具体形式组织互帮互学来达成,师徒制在红烟首创、卷包首推,20多年来一直为红烟人才建设持续注入新活力。“我们签订协议明确责任,严格出师考核与上岗标准,常态抓好操作工、修理工机型复合技能培训,通过‘青工成长积分制’管理,激励青工综合发展。完善操作工向修理工转岗的培养选拔体系,构建‘定岗分级’激励机制,实现职业成长与价值认可的统一。”

他说:“通过这些措施,目前,车间已培养高级技师6人,技师37人,高级工165人。”任森说,“此外就是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而且这两者往往是互为表里,有机一体。”

2021年,紧扣工厂快节奏搬迁转产、新工厂大量应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新形势,组织策划劳动和技术竞赛22项,4300余人次参与,选拔产生工厂技术能手12名,青年岗位能手11名,积极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干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1988年参加工作的设备修理工童平高是红烟劳模,面对日新月异的设备变化,他与车间一起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技术储备,“一个结合新设备钻研学习,一个是向车间的小师傅、小兄弟学习。”童平高口中的“小师傅”就是近年入厂的年轻职工,他们学历高,知识新,具有老职工没有的知识结构,“向他们请教,就是充电补课。”

反过来,童平高等老师傅所具有的经验性技术和知识以及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又是年轻职工需要认真学习的宝库。

在工厂的统一部署下,卷包车间以“揭榜攻关”“工匠命名”为载体,将业务提升与人才成长有机结合,激发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弘扬精益求精、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作站室头雁效应,使爱企爱岗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各类技术攻关60余项,取得9项QC成果,1项获得集团二等奖、云南中烟三等奖,2项自立科技项目通过集团立项评审,申报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21件,发表科技论文7篇。”

近年来,车间获得了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车间员工有多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全国烟草行业“精益改善达人”,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岭首席技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