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数字+生态+体系”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局(公司) 作者:徐洁琼
A+ A

“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已然开启。国家烟草专卖局明确提出,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立足“十三五”时期,构建了以“平台运营、数据驱动、一体管理、融合发展”为内涵的“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面对新形势,浙江烟草商业系统进一步加快向数字化转型更高阶段的跨越,明确动能转换方向,全面构建“数字浙烟生态体系”,真正将自身打造成为数字烟草建设先行地、生态烟草建设示范地。

“数字”“生态”“体系”三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构成了一个整体,成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

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推进数字价值全域赋能

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万物互联的目标是每个节点、每个设备、每个场景能够被感知和洞察,并且被数据重塑,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十三五”期间,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通过“浙烟专有云”等平台,建立了统一的底层逻辑和架构,解决了数据孤岛的问题,整体完成了内部数据汇聚,基于数据中台基本实现了业务数据化。伴随着大量内部数据的积累和外部数据的陆续引入,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和机制。

面向“十四五”,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打造系统集成的“数字大脑”,建立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管理体系,形成覆盖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提升数据质量和业务之间的数据融合度,挖掘潜在数据价值,享受数据带来的便利。

全链数据采集,提供多元数据来源。面向行业内,将数据中台与行业核心数据体系对接整合,形成行业级全域数据体系;面向行业外,多方位引入社会经济、政府治理、合作企业运营等外部数据,全面优化供应链、管理链数字化采集触点,并通过融合应用5G、图像识别、二维码等新技术,推动内外部数据资源有效汇聚整合、开放共享、循环流动。

全域数据洞察,提供优质数据资源。构建企业级数据资产目录和数据资产共享、数据质量管理等体系,打造基于数据统一性、准确性的资产全景地图,推动数据可视化。其中构建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数据分级授权管理机制,提升数据安全防护,既高效供给,又安全可控。

全员数据应用,提供强大数据能源。构建企业级“数据工厂”,加大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行业的数智创新应用力度,完善数据产品研发机制,打造算法模型库,通过打造数据产品生产线,丰富数据服务供给,实现数据产品和服务的系列化、价值化,推动“数据+业务”双中台体系,全面实现数据业务化,充分挖掘和发挥数字化价值,做到“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

从业内探索到跨界生长,推进生态领域全面升级

在已初步形成的农工商零消生态圈的基础上,浙江烟草商业系统聚焦供应链、价值链、数据链,打通堵点,联接断点,不断推进线上数字化、智能化,线下敏捷化、精准化,线上到线下社交化、体验化,让资源要素在循环中互通互动、同步迭代、跨界生长,以平台的整合力、数据的驱动力提升生态的集聚力,打造多跨融合、综合集成的“强生态”。

变“内部通”为“内外通”,加深融合应用。在内部跨系统数据贯通、在线协同的基础上,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以内外数据融合推动内外业务融合,实现跨界高效协同。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借助全新推出的零售客户信用体系“网眼”,将外部监管单位纳入其中,形成“香溢信用分”,并实现多场景深度应用。可以预见,“香溢信用分”将成为市场动态的“收集池”、市场生态的“净化器”。

变“小循环”为“大循环”,扩大生态价值。立足卷烟资源的“小循环”,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整合利用市场、管理、技术、人才等要素和平台、终端、数据、资金等资源,以平台为纽带,贯通行业内外资源要素,形成网络结构下的短链模式,以高效的业务协同、数据协同、要素协同,实现全方位全要素、更高层次更高效率的“大循环”。

变“烟草先行”为“同步提升”,拓宽覆盖领域。在“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的基础上,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将进一步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平台,真正实现生态共建,推动“卷烟+非烟”并进,数据体量与市场容量齐升。

从技术理性到制度理性,推进体制机制全新跨越

“十三五”期间,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加快构建与各大平台相配套的制度体系,重点健全平台运营、数据驱动、主副融合等方面的制度,并将职责职能固化到部门、岗位,配套建立考核评价机制。面向“十四五”,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将继续坚持“技术+制度”双轮驱动,推进与数字浙烟生态建设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建设,以适应新兴业务和跨场景应用,形成一整套“硬平台”的“软支撑”,实现从“物理叠加”向“化学融合”的质变。

下一步,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将着力丰富数字生态各领域的数字应用场景,针对市场、基层高频急难问题和遇到的新痛点新需求,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方法,找到满足需求、提升体验的方法,并对其进行场景化技术重构与制度重塑,把应用场景开发与加快实现流程重造、职能重组、资源重配、组织重构、生态重建相结合,进一步把制度固化到流程、把流程固化到平台,构建更加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变革趋势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运作机制。

为此,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提出,关键是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制度保障。如市场监管方面,需关注“网眼”下的香溢积分管理办法;网络建设方面,需关注标签供货精准到户的建模规则;经济运行方面,需关注品牌共育、进退规则等;企业管理方面,需关注事项线上办理及办结率等配套制度;主副融合方面,需关注主副资源要素共享下的价值分配等;组织运行方面,需关注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发展、激励机制等;技术管理方面,需关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发利用和隐私保护等。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大生态遇见大未来。数字化转型将助力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取得更多战略成果,蹄疾步稳,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