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高效透明有好价 烟农增收看“金”叶 ——山东省临沂市烟叶收购一线见闻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广大烟农办实事、解难题,《中国烟草》2021年第21期刊发了本刊记者采写的文章《金叶飘香时 老区展新颜——山东临沂烟区烟叶收购季两日见闻录》进行深入报道。

日前,该文被《农民日报》转载,进一步展示了临沂市局(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屏幕截图 2021-12-23 103520.png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描绘了沂蒙山区的秀丽风光。山东省临沂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烟叶种植老产区,种烟历史悠久,片片金叶承载着老区烟农增收致富的希望。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在烟叶收购工作中着力破解烟农‘急难愁盼’,依托‘互联网+’技术,落实精准收购工作流程,严把收购流程规范,坚持公开透明收购,实现烟叶收购优质优价、高纯高效、高熟高效,确保卷烟工业企业和烟农‘双满意’。”山东省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刘太良表示。

创新模式、专业分级,让烟叶收购更高效

屏幕截图 2021-12-23 103535.png

订单式专业分级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烟叶分级工作质量和效率。 /临沂莒南县局(分公司) 杨秉鹭 摄

在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富官庄烟站,与印象中拥挤、忙乱的烟叶交售场景不同,这里的收购现场略显冷清,仅有几个烟农前来交售烟叶。他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佩戴口罩、扫码、登记、测体温进入收购点,有序地将一捆捆扎好的烟叶送进专业分级区分级。

面对记者的困惑,烟站工作人员解释:“近年来,通过推进烟叶收购方式创新,每个烟农交售烟叶基本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专业人做专业事儿。临沂推行“1128”订单式专业分级模式,通过烟农合作社,择优选择服务供应商提供分级服务,并形成全程视频监控、烟农刷脸确认等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

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刘元德介绍:“针对这些分级供应商,我们有一整套考核办法,对他们分级效率、分级质量、服务满意度等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与服务费兑现直接挂钩,保障了烟叶分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欲交烟,先下单。来烟站之前,烟农提前通过手机APP下单预约,相关平台系统接单,然后根据预约总量和分级服务能力与烟农约定时间和数量,实现“错峰交烟”。

不仅是在烟叶收购环节,在冬耕、起垄、移栽、大田管理等各个环节,只要有用工需求,烟农都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获取相应服务,有效破解了烟叶生产中用工难的问题。

智能精准、云端监管,让烟叶收购更“阳光”

“今年交烟不用卡,刷脸就能把钱赚。”在莒南县相沟烟站,烟农王永波兴高采烈地分享着今年售烟的新体验。

原来,今年临沂烟区全面实现了人脸识别代替IC卡交售,对烟农身份进行人脸验证,信息相符方可进行等级录入、司磅入库,否则无法定级收购,杜绝了借卡交售问题。此外,收购过程还实现了定级拍照称重一体化、图像智能分析预警、全程实时监管等。

何为定级拍照称重一体化?莒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魏代福告诉记者,这要归功于烟叶收购自动过磅一体机的使用,该机器安装了自动称重系统、烟叶收购定级痕迹监控系统和电子等级牌自动识别系统等,可一次性完成定级、拍照、过磅,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影响。

“以前收购季,都是一个烟站一个烟站地跑,现场监督。现在我通过手机随时可以查看各站点收购情况。”来自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评级管理员说,“而且,‘AI’技术能够实现智能分析和及时预警,大大提高了监管质量和效率。”

此外,临沂还统一为烟叶定级员配备服务记录仪,全程记录定级过程;在收购现场安装多个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一系列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措施,有效避免了人情烟、面子烟,让烟叶收购更规范、更透明,为烟农吃下“定心丸”。

提升质量、提高收益,让烟农增收更有底气

屏幕截图 2021-12-23 103549.png

临沂烟区全面推行人脸识别代替IC卡交售烟叶,对烟农身份进行人脸验证。 /临沂沂水县局(分公司) 李海霞 摄

“今年的烟叶长势良好,烘烤后色泽、油分、柔软度较往年明显提升。我种了90亩烟叶,预计烤烟纯收入18万元左右。”在富官庄烟站烟农服务中心,烟农王桂勋一边通过电子显示屏查看烟叶收购情况,一边分享着收获的喜悦。

建设高标准烟农服务中心,是临沂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不仅有液晶显示屏可以实时看到收购现场,还设有便民服务角,供应免费茶水、医药箱、雨伞等,为烟农交售烟叶提供热心服务。

产业强则农民富。临沂自今年8月15日开秤,至10月18日基本完成收购任务,全市共收购烟叶约32万担,其中,上等烟比例较去年提升2.69个百分点,烟叶收购均价每公斤增加2.21元,种烟亩产值平均增加660余元。

烟叶等级和纯度的提升,既鼓了烟农腰包,也收获了卷烟工业企业的认可。目前临沂烟区已经为浙江中烟、湖北中烟、山东中烟等卷烟工业企业备货近10万担。

烟叶想要“卖上价”,先得种出“高质量”。今年以来,临沂深入推进烟叶生产方式变革,围绕沂蒙山地生态特色,形成了适应当前烟叶生产实际的技术标准和服务管理模式。烟技员送技术上门,让烟农更好掌握烟叶生产技术,大大提高了烟叶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