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赢销】@零售客户:如何搭上社区团购这趟快车?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当天网上下单,次日门店提货,社区团购如今已成为许多人购物的新选择。如何让社区团购和店铺经营互补?如何在社区团购中掘金?今天,让我们听听那些参与者的经历,他们是零售客户,也是社区团购的“团长”,看他们都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筑牢桥梁 传递价值

屏幕截图 2021-09-27 101639.png

▲肖玲展示她参与的社区团购。杨硕摄

我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轴承二路经营“美佳便利店”。以前是片区十荟团团长,现在是片区盒马集市和京喜拼拼的团长。作为团长,最基本的一点是,收货和发货时一定要仔细,一旦没有核对好,就有可能错发、漏发,所以从平台收货时就要清点清楚,顾客取货时也要确认好。

其实平台跟自提点,自提点跟邻里顾客之间都是双向选择。如果自提点在哪个平台的订单不是很多,平台可能不愿意继续设点;顾客觉得在这里买东西不划算,也可能绕路去其他平台设的点。作为团长,我们这个“中间商”的位置很重要,也有些尴尬:如果顾客觉得在平台买的货不太好,有可能对自提点销售的其他产品都产生怀疑。所以,作为团长,我们在顾客和平台之间一定要做好沟通,起好桥梁作用,有问题及时反馈,这样才能长远合作下去。

目前我在做的团购平台各有优势,如何增加流量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在发展新顾客时,服务要周到,要不厌其烦地向顾客讲解,教会他们操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顾客产生信任,建立起消费习惯。另外,对于顾客的各种售后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让其满意。不要认为售后是平台的工作,只有顾客得到想要的结果,才会有下一次的购买。总之,学会换位思考,在顾客和平台之间搭起桥梁,传递价值,就一定能把团长做好。

(湖北襄阳市零售客户 肖玲口述 杨硕整理)

真诚引熟客 熟客引流量

屏幕截图 2021-09-27 101747.png

▲王永平在理货。吴晓健摄

我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经营“好易购超市”。以往我的小店来来往往的顾客也不算少,但回头客、熟客不多,因此小店生意一直处于“凑合”的状态。

自2020年10月起,我开启了社区团购的“团长”之路。最初我是抱着拓宽经营渠道的心态,想紧跟“互联网+”的时代大潮,在经营上更进一步。但随着“团长”的名声渐渐传开,每天需要响应的需求越来越多,我逐渐意识到,虽然我这个“团长”是个虚拟称呼,但为他人做服务的本质是一样的,要用心去做才能做好。例如,在接单的时候,多做交流;到货的时候,做好告知和售后,让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和靠谱,逐渐信任你,进而成为熟客。

数据显示,目前我已做到了我这个片区社区团购生意的第一名。熟客多了,来来往往的人也多了,单位时间里的流量就上去了,生意肯定也上去了。在众多顾客中,有一位王大哥,以前不在我店里买东西,但经过几次团购后,就常到我店里来,现在柴米油盐等日常用品都会到我店里买。还有一位赵阿姨,自从参加社区团购在我这里取菜后,如今她老公要买包烟或买瓶酒,甚至是买整箱牛奶,也一定会来我店里。

如今,我的业务已扩展到橙心优选、十荟团,还有多多买菜。我正努力通过社区团购这个纽带,把我的小店打造成附近居民时常过来坐一坐、聊一聊的小驿站,让熟人回到小区里。顺便,也拉一下我小店的流量,实现双赢。

(浙江杭州市零售客户 王永平/文)

屏幕截图 2021-09-27 101902.png

周丽华作

社区团购有“三要”

我经营着一家食杂店,这两年做起了社区团购,线上线下生意都很红火。但做团购的经历也有波折,总结起来有三点经验。

要讲究比选。做社区团购的商家很多,良莠不齐,不能只看返点率高就盲目做“团长”,要多做调查和比选。有的社区电商称通过“产地直采”缩减中间成本实现“优质低价”,但我上网查到这家电商并不具备产地仓、中转仓,也就根本不可能实现产地直采,这样的社区团购我就不会加入。

要避免冲突。社区团购平台很多,很多店主为了多赚钱,会做多个平台的“团长”,但我只做两个,分别主打水果生鲜、面包。两个团的经营类别不同,能避免不同商家在同类商品上打“价格战”,同时水果生鲜团购量大、面包团购量少,不会出现忙不过来的问题。

要注重口碑。我做得最用心、最开心的团购是某热心公益的烘培企业发起的“面包团购”。他们提供的面包、曲奇都是本地的心智障碍者制作的,盈利不多,但顾客群体很稳定。在为心智障碍者就业尽一份力的同时,我也在社区居民们中收获了好口碑,这给我的门店生意引来了更多顾客。

(广东广州市零售客户 陈浩明口述 张丽君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