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搭上虚拟IP的时尚快车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随着消费群体的迭代升级,社会思潮的变化,消费者的关注点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Z世代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审美、爱好、观念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相比上一代人所钟爱的“中规中矩”的产品和“中庸”的文化,Z世代更看重产品能够满足自我表达和特立独行的个性态度。

二次元文化作为一种深受年轻人所喜爱的文化种类,在这一消费环境下被部分时尚品牌所看重。他们通过绘画、音乐、互动、CG等形式制作虚拟偶像,让真实场景与虚拟市场相结合,借助虚拟偶像表达产品态度和文化,为品牌营销内容提供内容资源。从而成功“打入”年轻人的兴趣圈层,获得关注与青睐。

时尚品牌纷纷刻画虚拟偶像,打入年轻人圈层

随着近两年各种风格、类型、技能的虚拟人纷纷亮相,大众对虚拟人的审美和互动也有了全新的要求。粗糙、低幼、呆板的虚拟人互动已经无法满足大众的无限好奇和畅想。而高质量、逼真自然的虚拟人实时互动,成为年轻人的新关注点。

长久以来,天猫猫天天的形象作为年轻化的潮流符号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为了与Z世代进行更加深入地交流和沟通,与更多95后人群产生共鸣,天猫打造出喵酱形象,新“偶像”更加符合二次元受众的审美。

在新偶像产生后,通过冠名BML及BW两场活动,借势B站大舞台顺势而为出道,并以此为爆发点,通过短内容、虚拟直播、品牌联动等多种形式,助力天猫品牌布局B站年轻化内容生态。

640.webp.jpg

除了天猫的“喵酱”外,还有许多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虚拟偶像代言人。比如屈臣氏的“屈晨曦”、肯德基的山德士上校、哈啤的哈酱、欧莱雅旗下的美即品牌的M姐、美的华凌空调的凌魂星球、CCTV新科动漫的新科娘。对于把明星作为品牌运营的经纪公司而言,为了更方便地参与商业活动、拉拢粉丝,也打造出了明星的真人虚拟版本。

虚拟偶像IP,深化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情感关系

在大量信息内容扑面而来的纷杂竞争格局下,品牌如何强化在年轻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认知,让年轻消费者加深对品牌理念的理解,并且成为品牌的忠实粉丝等,成为现在众多品牌亟需解决的难题。

虚拟偶像的崛起,与Z世代群体所受的教育背景、单身群体的扩大、“宅”经济兴起、上班族工作节奏加快等诸多因素有关。品牌打造虚拟偶像IP,就是与当下的诸多商机进行了连线。品牌借助虚拟偶像的影响力,可以抵达消费者喜爱的二次元文化,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消费体验,深化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另外,品牌还可借助虚拟偶像打造差异化形象,成为品牌年轻化和多角度发展的抓手。

烟草品牌如何借助虚拟偶像IP发力?

面对中支品类崛起、文化塑造白热化等的烟草市场状态,烟草品牌之间的竞争日渐胶着。一方面,烟草品牌要抢抓中支风口和文化塑造的风口,并力争以差异化取胜;另一方面,消费群体迭代速度加快,年轻人越来越成为消费的核心群体,品牌要以年轻的产品、形象抢抓这一群体。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品牌还要进行高端化的探索与多样化营销体验的尝试。

种种压力之下,部分品牌可以从虚拟偶像上发力。在深挖品牌文化、企业文化、品规系列产品的基础上,打造出契合品牌形象、品牌诉求、目标消费者需求的虚拟偶像IP。通过IP逐渐打造副品牌或系列品规。还能以虚拟偶像IP为抓手,进行多样化营销的尝试,包括线下营销体验、周边产品打造、线上互动活动等。如此多项并举,品牌或可迎来新拐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