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细支品类如何续航?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回顾细支烟的发展历史,可以说细支烟已经“当红”十年,十年前,在细支烟的风口之下,品类快速起飞,其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甚至是其他许多新兴行业都难以企及。细支烟的迅速“走红”,在这十年里改变了消费者的吸烟习惯,改变了众多烟草品牌的发展规划,甚至改变了烟草行业的品牌格局。

时间来到当下,常规烟“屹立不倒”,中支烟“奋起直追”,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异军突起”,烟草行业的生产端与消费端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细支烟貌似正在经历着与消费者、与行业的“十年之痒”,新品减少,品类逐渐不被提及,各细支品牌也进入了倦怠期,逐渐沉寂,宛如平静的水面不会泛起涟漪,在这样的消费环境下,我们不禁发问:“细支品类还有‘飞升’的机会吗?”

答案必然是肯定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本次针对细支品类的调研中,结合历年来细支烟的相关数据,我们发现细支品类的规模和结构升级仍在持续,细支烟已经可以称为烟草行业的“中流砥柱”。而近两三年来,细支高端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部分细支品牌通过家族体系建设、产品升级等方式逐步完成高端化进程,在高端卷烟涌现出了不少细支品牌的身影。

当前,细支品类的顺利续航甚至后续“飞升”的基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消费群体趋于稳定,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

细支品类经过近十年的品牌培育和消费者教化,已经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消费群体,且细支消费者的“口感教化”也已经养成,大多数的细支烟消费者无法接受常规烟和中支烟的口感,也就导致了细支烟的消费者品类忠诚度极高,短时间内难以产生品类层面的转变。

二、消费教化易于养成,新入圈的年轻人容易接近

“新用户”永远是品牌争抢的对象,在吸引新入圈的烟草消费者方面,细支品类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市场成熟、消费者群体大,能够让刚入圈的“新用户”随处能买、随时能接受安利。另一方面由于细支烟的口感等原因,更能让未接触过烟草产品的消费者接受,消费教化容易形成。

三、中支品类特征单一,细支更加多元

中支品类的发展让许多的业内业外人士直呼“昨日重现”,确实在近两年,中支品类的发展迅猛,消费者接受度与品牌表现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但就目前来说,中支品类的特征也有着较为明显的弊端,即“单一”。绝大多数的中支产品以回归本味为特点,强调突出中式卷烟的传统、本香,这也就意味着中支品类失去了一部分热衷创新的消费群体。相对本味突出的中支烟而言,细支烟的特征更加多元,代表着细支烟能够满足更多新鲜爱好者的需求。

基于以上因素,细支品类的续航有了坚实的基础。但细支品类的续航并不是说可以“坐等成功”,仍然需要品牌的多方面努力,在笔者的市场走访过程中,就有多地的消费者对中支“霸柜”提出异议,但对于细支烟也是感慨万千,认为细支烟近几年来新品少了,创新力度远不如从前,过于“佛系”,以致于让人感觉细支品类风光不再。细支品类想要续航,需要从产品、文化、营销、圈层等多方面“加油”。

01产品关键词:创新

当下烟草行业的大趋势是“回归”,回归中式卷烟的本香本味,在这样的环境中,细支产品的创新可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顺应趋势,通过升级改造或推出新品的方式,聚焦烟草本味,回归正统,传达并凸显中式卷烟的精髓,与“中支烟”新秀同台竞技,依靠成熟的品类体系和市场基础取得胜利;另一方面反其道而行之,通过更多口味的创新,满足越来越挑剔的新鲜爱好者。在西安市场的调研过程中,也有零售户指出外烟在当地市场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欢迎,因为口味独特,甚至有酸奶味、红酒味等,接受度较高,细支品类的味道创新或许也可以从相关方面考虑,结合实际情况实现新的突破。

02文化关键词:塑造

细支烟的发展偶尔会给人一种“过于迅速”的感觉,某些产品和品牌甚至还没有准备好,就随着风口起飞了,由于价格、品类、品质等多种因素的作用,市场表现良好,消费者也非常认可,但这种情况仅仅出现在细支品类疯狂扩张的时期。从前你只需要是细支,现在你需要变成有内核支撑的细支。对于部分品牌来说,在增长缓慢的时刻,要续航,需要塑造更能支撑品牌长远发展的文化内核,结合当下的消费趋势等,对品牌进行文化角度的升级涅槃。

03营销关键词:体验场景

同样,细支品牌的火热甚至会让人无法分析,无法用我们惯常所见的逻辑进行解读,在营销上,部分的细支品牌也好似并没有什么新动作,过去我们可以不关注,但当下中支品类的风潮涌起,我们不得不为细支品牌的续航重新考虑。体验营销是最适合细支品类的方式,在大部分细支品牌已经有了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的前提下,通过调动消费者感官、情感的体验营销,加深消费者印象,提升消费者的品牌体验。

同时场景营销更适用于高端细支的市场教化,例如在细支的重点市场东北地区,尽管细支烟消费“长红”,但在婚庆场景中,很少会有消费者考虑高端细支;大部分的礼赠用烟也很少会考虑高端细支,在这两个场景中,高端常规烟仍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通过场景打造,将高端细支烟融入这些新场景中,为高端细支创造更广阔的的舞台,方能实现续航。

04圈层关键词:年轻

圈层营销在近两年的烟草市场中成为热词,具备专属化、小众化、高端化等特点,得到了品牌和消费者的双向认可,但纵览烟草品牌圈层营销现状,我们发现细支烟品牌的圈层营销活动屈指可数,一方面是由于近两年来上市的细支产品较少,另一方面是已经成熟的细支品牌并无此种需求。在未来的细支烟长足发展过程中,圈层营销或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先抓住圈层,通过圈层的扩张来稳定品牌状态,稳固消费者心智。同时,“沉寂”的细支品类也能够通过圈层营销在行业内外发出声音。

细支品类的圈层营销或许可以从年轻人入手,当下的主力消费人群正在逐渐年轻化,新中产阶级的资产、社会地位等都有了飞跃式发展,大部分的新消费者都具备圈子广泛但爱好小众,喜欢具有专属、定制性的产品,对于高端产品热衷且敢于消费等特点,是细支品类圈层营销的突破口。

细支品类当前的平稳上升状态并没有太大问题,但缓慢上升有时也意味着退步,面对中支品类的潮起和新型烟草制品的威胁,细支品类需要打破目前“静水深流”的状态,向水中投下石子,引起波浪,方能顺利续航,大步且稳定地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