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于市场细分赛道中再觅良机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李旭
A+ A

面对多样化、细分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面临领先品牌的强势进攻和市场占领,卷烟产品实行市场细分策略似乎是一条可行之路,又像是一条必行之路——通过对特定消费需求的定向狙击,成功实现某个细分市场的占领,不仅可以纾解一定的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压力,还有可能建起定位区隔、打造风格差异,凭借所开创的新品类实现“后来居上”,实在是于变局中开新局,于红海中寻蓝海的理想路径。

就如同饮品品类的元气森林独领茶饮市场之风骚,酒水品类的江小白首开青春小酒之先河,冰品品类的钟薛高填补“奢侈”国产之空白……烟草行业近些年围绕烟支形态、香型品类等方面做出了诸多细分尝试。

于烟支形态上,涌现了区别于常规烟支的“细短中”产品热潮,直接带动了一批新时代的大单品出现;于香型品类而言,淡雅香、清甜香、绵柔香、焦甜香、高雅香等等是品牌方表达自我特色的方式之一;于具体品规的口味上来说,酒香、茶香、奶香、可可香、陈皮香等等口感特色中,也有佼佼者出现,表现十分亮眼;于价位段而言,目前业已突破了千元的限制,且针对一类烟划分过于笼统的问题,自发形成了普一类、中一类、高一类等划分,在“十六字”方针指导下,各个价位段都迎来了快速发展;于场景细分上,针对婚庆、礼赠的消费场景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诸如“高铁烟”、“电竞烟”等细分场景的卷烟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于人群细分上,有影响力、有借鉴价值的案例不多,很多针对年轻人群的产品面世后市场表现均未达到预期……

毋庸置疑,新思想、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与实践确实给烟草行业带来了一股新风,细分产品的出现带动烟草行业发展新格局的加速形成。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烟草行业也需要进一步精研消费趋势,通过对消费圈层共性与个性的深度研判,对消费场景的深入洞察,抓住消费者年龄、爱好、职业等各维度因素,发现需求、贴近需求、满足需求进而引领风潮,这样一来,市场细分就能够时刻以消费者为中心,体现出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还原消费者对于更健康、更舒适、更舒适的需求升级。

同时,结合其他行业的经验,笔者要提出的一点是,市场细分战略应用要避免陷入“浅尝辄止”误区,即品牌方在推出一个细分概念的同时,没有与其相适应的产品设计、视觉传达、品牌表达、营销组织作为必要的“配套设施”。对于市场来说,这样的细分产品没有足够的说服力让渠道乐于订购、消费者期待购买。

除此之外,笔者十分赞同业内专家“落后一步是跟随,领先一步可能是炮灰,只有领先半步才是真正的顺应节奏”的看法,很多时候,并不是产品不够新颖、不够优秀,仅仅只是“时机”不对,消费发展的层次和产品传达的理念没有达到平衡,行动太滞后于时代必然会遭到发展梗阻,而行动太超前依然很难获得消费者认可。

总而言之,市场细分考验的是品牌两方面的能力:“从市场细分中来”考验的是辨识力,捕捉到市场细分释放出的真实需求并加以满足,“到细分市场中去”考验的是实践力,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