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高质量起浪|『新格局』正在形成

2021年07月0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烟草行业这片“海域”,有风浪,有起落,但总能化险为夷。船重千钧,掌舵一人。高质量发展,成为近年来行业发展的底色。一直以来对高质量发展的践行,就是行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如今距离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已两年有余。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新三高”——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战略,并强调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也预示着,“十四五”时期,烟草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全速跟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下,品牌围绕“136/345”的竞争越发激烈,因而对品牌的要求越发严格。一是品牌要根据自身切实发展状态,制定专属于自身品牌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线;二是要持续创新,全方位推进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加快推动传统烟草优化升级;三是要解决制约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品牌活力不足、结构提升透支、新品存活率差、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结合主流消费与产品之间的关系来说,后疫情时代,中国逐渐进入“第四消费”时代,“高品质”成为产品制胜、打动消费的关键。这就要求各品牌在产品研发环节严把质量,以高质量发展为思路进行生产制造。因而“风格特质+精神共鸣+独特印记+圈层IP”的理想化产品状态成为众多品牌的追求。目前,不少品牌主动开辟新赛道,实现了产品战略、文化背书、价值结构的全方位焕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典范,助推品牌实现增长上量的新动力引擎出现,进一步推动了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稳”依旧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维稳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在高基数、高效能、高品质上的“稳”实质上就等同于“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仍旧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点和落脚点。

这一切都预示着“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发展的下一阶段,将作为行业的总行动纲领贯穿于整个“十四五”期间,新格局、新现象、新思路正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出现,为更多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新机会、新目标,品牌需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机遇,找到自身的品牌亮点,从供给侧与消费侧双向发力,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通过消费洞察,建立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品牌美感表达,并建立情感连接,产生共鸣,让品牌在“稳”的基础上,得到“质”的飞跃,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海域中远航前行。

思想是一盏不灭的灯,烟草行业以践行高质量发展总体思想为纲,可以激荡一片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