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国烟草会|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成好这一首要任务必须建设好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眼大局、融入全局、开创新局,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建设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高效的现代烟草产业体系。

烟草产业体系在“长个头”的基础上,要变得“体形”更好、“体魄”更强。这对于烟草行业而言,无疑是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烟草行业拥有一条横跨农工商、联通产供销、涵盖内外贸的完整产业链。提升整个链条的现代化水平,必须树牢全产业链思维,立足整体、着眼大局、系统推进,激活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创新驱动,补链、固链、强链,从而推动建设更富韧性、更加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烟草经济实现发展质量的有效提升。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要提升行业数字化发展能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其在生产经营管理等层面持续产生更大价值。要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落地,加快推动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集成应用和效果提升,立足于延伸全链条、覆盖全周期、融入多场景,加快核心数字业务建设,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连接、网络化协同、智能化运行,提升数字新技术、新科技在烟草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贡献率。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在产业升级中“调优调绿”,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统一。要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部署,优化能源结构,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高效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节能、减排、降碳行动,从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推行循环生产方式,强化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努力以产业体系的循环低碳助力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推进产业融合化发展。产业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坚持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以融合化聚集释放产业体系整体效能。要坚持全国烟草一盘棋,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统筹全产业链生产保障能力,推动各环节总量平衡、结构协调,以上下游间的“链条咬合”、不同领域的“相互补位”,促产业升级的“底盘”更稳。同时,推动烟叶与多元产业良性循环、协同互促,确保烟草经济循环畅通,更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

登高一望万象新。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烟草产业体系,在新征程上努力以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