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国会分组讨论侧记:新征程上再出发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敏
A+ A

新岁序开,同赴新程。1月22日至23日,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围绕“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续写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一主题,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行业改革发展全局,为行业今年工作和长期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

640 (4).jpg

  一组分组讨论现场。刘大伟摄

新征程上再出发,与会代表围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辨形势、明方向、谋举措,热烈开展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在思想碰撞中谋划良策,在集思广益中汇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辨形势:追风赶月莫停留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行业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中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张建民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特别振奋士气、特别鼓舞人心。”在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王劲栋看来,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越来越好。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体现了行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担当作为,也为我们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张亚宾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总结成绩的同时,对当前行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会代表也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640 (5).jpg

  二组分组讨论现场。 刘大伟摄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

具体到烟草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孝堂认为,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的发展形势作出了重要判断: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顾厚武表示,置身这样的大环境中,要在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拿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敢于斗争、善于作为。

“信心和定力一定要有,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后劲、挖掘发展的潜力。”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昆或表示。

路遥而不坠其志,行远而不改初衷。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张加成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在大风大浪中开好顶风船,就要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行业责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不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明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

明确方向,方能在发展前进中不惑不惧;洞察大势,才会在困难挑战前勇毅前行。

“聆听张建民局长代表国家局党组所作的工作报告,时时能感受到国家局党组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长远思考。”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勇表示。

报告提出“六个牢牢把握”,对烟草工作实践中需要着重认识和把握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清晰阐述,勾勒了行业工作要求的总体框架,体现了国家局党组将行业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自觉。围绕“六个牢牢把握”,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刘根甫认为,要持续提升行业经济现代化、治理现代化、人才现代化水平,凝心聚力把国家局党组关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在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文辉看来,要深刻认识发展是行业的立身之本,经济建设是行业的中心工作,只有保持高质量的稳增长,才能持续巩固行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保证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维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的全方位贡献。

640 (6).jpg

  三组分组讨论现场。刘大伟摄

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我们要转变思维观念,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展观,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时代,在转变观念中推动工作。”甘肃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薛飞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具体到烟草行业,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董秀明认为,在高基数平台上推动经济发展,必须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该立的积极主动立起来,该破的在立的基础上坚决破,努力实现稳与进的良性互动。

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孙勇表示,随着行业发展基数稳步提高、传统动能持续减弱、约束条件不断增多,保持行业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此,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罗明德认为,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置身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会议提出全行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

天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徐丹认为,“六个重大关系”的明确,既是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也契合当前的形势发展需要。

“我们要深化对‘六个牢牢把握’‘六个重大关系’的理解认识,把握目标方向、厘清认识误区、增强行动自觉,真正把国家局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开元说道。

谋举措:中流击水再出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会议明确了行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从9个方面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指向清晰、要求具体,被与会代表看作今年行业工作的“施工图”。

如何“施工”,让“图纸”变为现实?与会代表都在积极思考这个问题。

在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孔祥统看来,首先要清晰把握自身的职责定位,在工作部署中找准目标方向、做好任务承接,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抓落实要聚焦重点和关键。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郜强认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综合平衡。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志江表示,要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科学制定品牌发展规划,深化拓展企业互补合作,不断提升中式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我们要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应用基础研究持久战、产业技术升级主动战,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在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高能级平台、打造高水平成果上再下苦功夫,着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努力建设行业科技创新高地。”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明忠说道。

640 (7).jpg

  四组分组讨论现场。毕延浩摄

数字化转型是提升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面对这道“必答题”,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崔建华表示,要认真落实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集成应用和效果提升,持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连接、网络化协同、智能化运行。

“我们将积极推进跨部门协作和专卖数字化转型,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持续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推动专卖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曾政介绍。

“要聚焦现代化、绿色化、智慧化方向,推进烟叶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郑雄志表示,同时将推动烟叶与多元产业良性循环、协同互促,更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

大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甘宁表示,要努力锻长板,打造品牌健康发展、工商零和谐共生、供需动态平衡的卷烟市场;补短板,全面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固底板,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牢商业企业主责主业,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方向已明,路径清晰;坚定信心,克难前行。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到“六个牢牢把握”,正确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工作新成效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