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640 (1).jpg

会议现场

640 (2).jpg

金壮龙在会上讲话

640 (3).jpg

张建民作工作报告

1月22日至23日,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要求,总结2023年烟草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作工作报告。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640 (1).png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占武、王宫成、陆捷出席会议。

金壮龙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烟草行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政治、讲大局、勇担当、善作为,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行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就做好今年工作,金壮龙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烟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要把稳预期、稳增长、稳贡献摆在优先位置,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确保行业经济平稳运行。要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广泛运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推进烟草行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建设智能工厂、绿色工厂。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卷烟生产力布局,建设一流企业。要全面提升专卖治理效能,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创新电子烟监管、新型涉烟监管等方式方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金壮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要大力开展行业整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堵塞制度漏洞,规范履职用权,持续巩固政治生态向好态势。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倡导严慎细实、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敬业规范的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牢牢守住质量、廉洁、保密、安全“四条红线”。

张建民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中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行业干事创业能力风气得到新提升;坚决落实“十六字”方针,行业经济发展和全方位贡献站上新台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形成新格局;充分发挥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优势,行业现代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新加强。

张建民强调,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持续抓好国家局党组关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的落地实施;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推动烟草经济实现发展质量的有效提升;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一指导原则,持续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一政策取向,持续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牢牢把握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一任务要求,持续增强行业发展新动能;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思想,持续推进行业正气上扬。

在认真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后,会议强调,全行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即对国家财政贡献与对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贡献的关系、近期稳增长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稳固专卖治理体系与改革创新再深化的关系、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持续增强经济实力与提升社会形象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与形势依然严峻的关系。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烟草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十六字”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近期稳增长和长期可持续,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切实稳定发展预期、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巩固和增强行业经济向好态势,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全行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一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力抓好整改整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加快提升行业监督工作质效。二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提高供给体系适配性,推动品牌创新发展,畅通烟草市场循环,着力稳运行、优结构、强品牌。三要持之以恒深化行业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加强改革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优化行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深化多元化投资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四要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着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要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建设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高效的现代烟草产业体系。六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启动实施企业管理提升行动,积极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加强职责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规范管理、质量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率。七要依法加强市场监管。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聚力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全面加强新型涉烟监管,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持续优化专卖政务服务,全力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八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安全理念贯穿行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加强行业安全能力建设,统筹防范市场供需失衡、运行大起大落和宏观政策调整变化应对不力三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九要持续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强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严格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加快全员能力素质提升,全面加强干部人才工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徐640 (1).png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把准“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聚焦“六个持续”的工作要求,紧盯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的工作导向,把握目标方向、增强行动自觉、确保落到实处。要聚焦工作部署找准目标方向、做好任务承接,在全面落实上见实效、在重点攻坚上见成效、在改进工作上提质效,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各项工作落实成果。同时,要切实抓好当前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高质量平稳开局,保持行业安全稳定。

会议期间,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工作,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与会代表进行了认真讨论。湖南省局(公司)、云南中烟、深圳市局(公司)、浙江中烟、贵州省局(公司)、湖北中烟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中央组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到会指导。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副司级以上干部,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