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国际烟草十大新闻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蒋捷媛、李玉昊、陈鹏、张天择、吴沛林
A+ A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俄乌冲突延宕起伏致市场竞争格局出现巨大变化,跨国烟草公司积极布局加热卷烟市场,全球烟叶市场复苏势头向好,要求《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改革呼声强烈……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2023年国际烟草值得关注的那些事儿~

01、“下一代无烟”法案引争议多国废除

640 (5).png

“下一代无烟”是当前最为激进的控烟措施,它禁止某一日期以后出生的人群合法购买或使用卷烟,引发巨大争议。此前,新西兰于2022年通过包含“下一代无烟”条款的法案,被多国效仿。2023年,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相继宣布废除“下一代无烟”法案。

新西兰是全球控烟最为激进的国家之一,也是“下一代无烟”措施的发起国和主要推动者。2023年11月,大选后新一届新西兰政府宣布废除上届政府通过的包含“下一代无烟”条款在内的控烟法案(该法案规定将不允许向2009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人销售烟草制品,但不包含电子烟)。鉴于卷烟销售产生的税收能为政府带来可观的收入,此举被认为更适宜帮助解决当前新西兰通货膨胀等棘手的问题,以带领新西兰走出经济低迷。

无独有偶,马来西亚在2023年12月14日通过了《2023年控制吸烟与公共卫生法案》,法案中的“下一代无烟”条款被删除。马来西亚总检查长表示该条款违反了马来西亚宪法,存在不平等和法律地位歧视的情形。

“下一代无烟”在立法过程中始终存在争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同年龄成年公民群体之间权利将存在差别,未来几代成年人购买烟草的权利被剥夺。二是在存在需求的情况下不允许成年人合法购买烟草制品,将助长非法贸易。三是对零售户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可能迫使许多街边小商店倒闭。四是合法销售的烟草制品数量减少,直接影响政府财政收入。

部分国家原先表示将考虑采取类似措施,如丹麦、新加坡等,目前暂未采取任何行动。

02、要求《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改革呼声强烈

640 (6).png

要求《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改革的声音近两年愈发强烈,全球上百名学者和前公共卫生官员提出将烟草减害政策作为《公约》控烟战略的第三大支柱纳入《公约》的执行层面,要求《公约》增加相应条款以支持“减害”产品。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内阁主任德里克·亚赫(Derek Yach)一度是全球控烟领域的领军人物。近年来,他多次公开在媒体发声并呼吁吸烟者使用“减害”产品替代传统卷烟,并称之为新形势下有效的控烟政策。2023年2月,亚赫提出《公约》不利于烟草“减害”产品的发展,呼吁政府、医学界理性看待烟草产品的风险和“减害”产品的功效,并建议对《公约》文本进行修正。修正建议包括纠正烟草企业与控烟“水火不容”的偏见、将减害政策纳入控烟战略等等。

此外,部分国际组织也通过各种方式要求《公约》改革。英国卫生机构KAC的《全球烟草减害状况报告(GSTHR)》认为,《公约》秘书处无视多个国家因“减害”产品致使吸烟率下降的现状,既不科学也不合理。亚太减少烟草危害倡导者联盟(CAPHRA)呼吁《公约》缔约方支持消费者履约改革措施的制定,并且敦促《公约》秘书处将减害政策作为核心的控烟战略之一。

03、跨国烟草公司调整俄罗斯市场布局

640 (7).png

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烟草市场之一。俄乌冲突延宕至今,各跨国烟草公司出于对国际制裁、安全局势和自身利益的考虑,采取了相似的宣示和迥异的行动,对俄罗斯烟草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俄乌冲突发生后,俄罗斯市场竞争格局出现巨大变化,帝国品牌与英美烟草相继退出,日本烟草与菲莫国际继续坚守。各跨国烟草公司陆续宣布终止在俄罗斯的资本投资和产品上市计划。帝国品牌率先表示要转让在俄罗斯的业务和资产,仅用数月时间便彻底退出俄罗斯市场;英美烟草同样快速启动转让俄罗斯业务的程序,但直到2023年9月才完成全部业务出售;日本烟草曾宣布考虑包括退出俄罗斯市场在内的一系列方案,但实际仅是暂停新增对俄投资和新品在俄上市;菲莫国际在冲突发生后暂停在俄投资计划和新品上市,但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各跨国烟草公司出现不同选择的原因可能与各公司在俄业务规模有关。

俄罗斯烟草市场长期依赖外国烟草品牌,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俄罗斯烟草市场供应短缺,从而引发烟草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非法卷烟肆虐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据统计,2023年1~9月俄罗斯烟草产品生产指数同比下降了18%,卷烟价格上涨导致大量烟草消费者选择购买非法产品,市场上流通的非法卷烟占比已超过13%,仅上半年俄罗斯烟草税收流失金额就超过了460亿卢布。

04、英美烟草区域架构与管理层组织人事调整

640 (8).png

英美烟草表示自2020年推出“更美好的明天”战略以来,在建立新型烟草产品消费者基础、发展全球品牌和提升组织能力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保证市场表现的同时实现战略转型,改进执行与运营能力,加快迈向“更美好的明天”战略的步伐,2023年英美烟草进行了一系列区域架构与管理层组织人事调整。

2023年1月31日,英美烟草在对其区域架构、业务部门和全球职能进行战略评估后,将原有4个区域进行重组,减少到3个,包括:美国(雷诺美国公司)、美洲和欧洲(AME)以及亚太、中东和非洲(APMEA),同时业务部门数量将从16个减少到12个。

英美烟草2023年管理层组织人事发生较大程度变动。前首席财务官Tadeu Marroco成为英美烟草新任首席执行官(CEO),随后任命多位管理委员会高级职位,包括首席运营官、首席战略与增长官、首席人力资源官、首席财务官、新型烟草制品主管和各地区总监等。Tadeu Marroco表示全新的管理委员会将帮助他建立一个进步和高效的架构。英美烟草还新设立两个高级管理岗位:首席转型官和可燃烟草制品主管。首席转型官将负责推动更快的转型,推进关键领域的发展。

05、奥驰亚与JUUL Labs分道扬镳后收购NJOY

640 (9).png

2018年,奥驰亚以130亿美元收购JUUL Labs 35%股份曾经轰动一时,但股价估值随着JUUL Labs遭遇“经营危机”大幅缩水,最终奥驰亚与JUUL Labs分道扬镳转而收购NJOY。

2022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向JUUL Labs在美销售的电子烟产品JUUL发出拒绝上市令(MDO),使JUUL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受此影响,JUUL Labs经营陷入困境,大股东奥驰亚集团持有的股份也大幅缩水。在此情境下,2023年3月奥驰亚与JUUL Labs分道扬镳,用所持股权换取了JUUL Labs的部分专利。但奥驰亚并未放弃美国电子烟市场,转而以27.5亿美元收购已获得在美销售电子烟资格的NJOY公司。2022年4月,NJOY Ace 正式通过美国电子烟上市前准入申请(PMTA),成为第一款获得美国FDA授权许可上市销售的换弹式电子烟产品。目前FDA仅通过3家公司23种电子烟产品的PMTA申请,这意味着只要能够通过PMTA,就可以排除大量竞争对手。据悉,奥驰亚收购NJOY时,JUUL Labs仍占有美国电子烟产品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左右,而NJOY仅占2%,奥驰亚舍大取小的投资举措,似乎是为了在电子烟市场竞争中谋求更为稳妥的发展之路。

此后,JUUL Labs与NJOY互相指责对方侵权,最终对簿公堂。2023年7月,JUUL Labs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阻止NJOY Ace电子烟进口和销售,声称该产品侵犯了JUUL的多项专利,并向美国亚利桑那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同年8月,NJOY同样以侵犯专利权为由要求ITC禁止进口和销售某些JUUL电子烟产品,并向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暂未有定论。

06、跨国烟草公司积极布局加热卷烟市场

640 (10).png

加热卷烟已经成为跨国烟草公司新增长点,2023年前三季度,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韩国烟草的加热卷烟销量均实现了10%左右或更高的增速。在此背景下,主要跨国烟草公司积极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菲莫国际分别在英国、哈萨克斯坦和保加利亚推出其加热卷烟IQOS ILUMA系列,并已在菲律宾建设工厂,用以生产IQOS ILUMA。该公司已向FDA提交了IQOS ILUMA系列加热卷烟产品的烟草制品上市准入申请(PMTA)和风险改良烟草产品认证(MRTP),并计划从2025年开始在美国分阶段推出IQOS ILUMA。日本烟草在希腊推出了其加热卷烟Ploom,并计划投资30亿美元在全球推广;他们还推出加热卷烟新品牌“With”,该系列产品通过加热装有烟草颗粒的胶囊,能够在吸食的瞬间产生烟雾,基本没有等待时间。

此外,跨国烟草公司开始尝试推出不含烟草的加热卷烟新产品。英美烟草已经开始销售添加尼古丁的非烟草加热卷烟,在德国和希腊等9个欧洲市场推出了含尼古丁的红茶加热卷烟,同时计划在全球推广该产品。菲莫国际也推出了一款名为LEVIA的加热烟支,可用于加热不燃烧设备IQOS。该产品不含烟草,而是由一种添加尼古丁的“非烟草基质”制成,并有烟草、蓝莓薄荷和薄荷等口味。两家公司均表示,推出此类产品是为了应对针对烟草制品的税收和其他管制。

07、全球烟叶市场复苏势头向好

640 (11).png

不同于2022年全球主要烟叶产地产量下降,2023年,巴西、津巴布韦、马拉维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欧洲和美国的烟叶产量均获得复苏性增长。

2023年,津巴布韦烟叶产量达405万担,同比增长28%,累计销售了约600万担,出口额预计达到16亿美元。津巴布韦致力于扩大烟叶产业规模,2023~2024烟叶种植季的苗床面积比上一季增加了15.5%,并积极实施烟草价值链转型计划以提高烟叶附加值和加工水平。2023年巴西南部地区收获了1211万担烟叶,同比增长8.1%,其中包括1100万担烤烟和93万担白肋烟,这得益于烟田面积同比增加了6.1%,同时烟叶平均售价同比上涨了6.5%。马拉维2023年烟叶实现恢复性生产,产量有望达到256万担,同比增长50.6%,其中白肋烟预计达到212万担。印度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烟叶出口国,2023年烟叶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环球公司预测数据,2023年,全球烟叶产量为5216万担(除中国外),同比增长15.2%。其中,美国烤烟和白肋烟产量预计为320万担,同比增长8.8%,欧洲白肋烟产量同比增长8.3%。

08、尼古丁抗衰新应用引发关注

640 (12).png

尼古丁是烟草的主要成分,学者对尼古丁成瘾及其对生活质量和公共卫生影响的研究已久。今年最新研究聚焦尼古丁抗衰用途,为拓展尼古丁应用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方法,引发热议。

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研究结果,揭示了长期微量服用尼古丁能够有效改善能量代谢和延缓全身性衰老。该研究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李翔团队提出。研究中,科学家选取48只实验白鼠分为两组,实验组每天饮用2μg/ml的尼古丁水,对照组不做干预。12个月后,实验组运动量、精力水平、反应速度等更优异,且存活率(91.7%)显著高于对照组(54.2%)。此外,研究团队还检测了存活白鼠的神经功能,实验组在记忆力、思维活力上表现更好,阿茨海默症的相关指标更低,且肌肉、心脏中细胞线粒体活性更强。

该研究进一步阐明了低剂量尼古丁改善衰老组织能量代谢和认知功能、延缓衰老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作用。微量尼古丁对人体有益的原因是其大大激活了人体最重要的辅酶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活性——该化学物质参与人体近七成生化反应,但随着机体老化,其数量会急剧下降,使得体内生化反应效率大幅降低,是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的重要标志。长期摄入低剂量尼古丁能够有效增加体内β-NMN和NAD+的含量。

09、全球知名雪茄品牌高希霸在美商标被取消

640 (4).jpg

高希霸(Cohiba)是雪茄品牌的翘楚,在全球雪茄产业享有盛誉,是高品质和奢华的代名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雪茄消费国,高希霸雪茄在美广受欢迎。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该品牌长期陷入商标所有权纠纷。根据最新的判决,雪茄巨头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Scandinavian Tobacco Group)的子公司General Cigar Co.(以下简称General公司)拥有的高希霸商标在美使用权将被撤销。

高希霸品牌被广为人知的是其古巴版本,由全球顶尖雪茄制造商古巴哈伯纳斯公司(Habanos, S.A.)生产,1966年在古巴创立并于1982年开始商业化,以金色和黑色的配色方案和泰诺印第安人(Taino Indian)的标志而闻名。因美国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含有古巴烟叶的高希霸雪茄不得在美国销售,部分雪茄制造商为热销的雪茄品牌开发了不含古巴烟叶的“非古巴版本”(non-Cuban version)。高希霸的非古巴版本由General公司制造,1978年3月General公司首次在美注册商标高希霸,以“COHIBA”字母串和红点为标志。但此高希霸非彼高希霸,General公司并未与哈伯纳斯公司达成任何协议,且General公司内部备忘录表明,其在美注册高希霸商标时,公司已经知道高希霸是古巴雪茄知名品牌,却依然完成了商标注册。

1997年以来,General与哈伯纳斯的主要股东古巴烟草公司(Empresa Cubana del Tobaco)一直在争夺高希霸品牌的在美商标权,由于古巴贸易禁运等复杂原因,官司一直未有定论。经过26年的拉锯,美国商标审判和上诉委员会(TTAB)的判决支持古巴烟草公司的主张,General原先拥有的高希霸在美商标权将被取消。General公司表示不同意该判决,将对这一裁决提起上诉。

10、美国薄荷醇烟草制品禁令推进缓慢

640 (13).png

薄荷醇烟草制品在欧美广受消费者喜爱,然而近年来随着全球监管政策趋严,其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欧盟早在2020年就发布了“薄荷卷烟禁令”。美国也在2022年宣布计划禁止薄荷醇卷烟和雪茄烟,但有关禁令推进频繁受阻并多次推迟。

2023年1月,美国政府公布了其2022年秋季立法计划时间表,显示本应进入“最终拟定阶段”的薄荷醇禁令仍处于“规则议定阶段”。FDA原计划于2023年8月出台最终禁令,却一再推迟至2024年3月。部分官员认为该禁令甚至可能推迟至2024年11月总统选举之后。

薄荷醇禁令迟迟难以推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政府税收减少。在政治层面,禁令出台缺乏相应民意基础。此外,现有政策对薄荷醇禁令做出了限制,规定FDA不得使用国会拨款执行薄荷醇禁令或“减少尼古丁”政策。

薄荷醇禁令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支持者认为该禁令可以在接下来的40年内减少约1/6的吸烟者。反对者则认为薄荷醇禁令会严重损害黑人群体及其他有色人种的权益,约80%的非裔美国人和48%的拉丁裔选择吸食薄荷醇卷烟。此外,禁令将销售、分销和持有薄荷醇卷烟定义为违法,可能进一步导致严重的非法烟草贸易和社会动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