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烟草行业扎实推进消防宣传月活动,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3年11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珀、黄润忠、韩亚莉、王冲等
A+ A

进入11月,烟草行业单位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宣传月主题,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宣传教育,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培训演练 增强消防意识    

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人。消防宣传月活动中,行业单位聚焦消防知识宣传与培训,结合单位消防安全特点和工作实际,加强组织策划,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与消防演练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640 (3).jpg

湖南省平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员工进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邹锋摄

在湖北,黄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强化消防安全教育。线上,在工作群推送转发消防安全提示,鼓励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线下,邀请专家详细讲解常见火灾隐患及类型,重点科普火灾防范措施、应急逃生常识等实用知识,帮助全员加深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他们还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围绕“防火、自救、应急”设置不同场景,让员工全部走一次疏散通道,熟悉身边的灭火器材,强化员工在火灾中的互救、自救能力。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每天班前会组织员工集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制作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同时,他们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通过消防安全主题宣讲、模拟演练、实践操作等方式,使员工熟练掌握隐患自查、火灾预防、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进家庭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安全员到员工家中现场讲解家庭防火技巧、扑救初起火灾消防知识,现场指导安全规范用火、用电、用气,提高全员全面消防安全意识。

640 (4).jpg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走进消防科普基地开展消防安全科普培训。蔡扬 吴嘉贵摄影报道

在陕西,蒲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于“全国消防日”当天,组织员工走进蒲城应急消防大队,开展“聚焦消防安全 共建平安防火墙”主题活动,让员工“沉浸式”感受消防文化,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活动中,全体员工参观体验了消防车辆、消防器材、消防救援设备等,详细了解了其性能、种类、用途和使用方法;参加了消防员主讲的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了用电、用气、防火等安全知识以及火灾的成因、危害、预防措施和扑救方法等,并参加灭火实操演练,在实践中学习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640 (5).jpg

浙江省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志愿者们深入红蓝消防宣传驿站,积极参与设施管理和宣传教育,加深零售客户对防灾救灾的认识,共同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董淑莉摄

消防宣传月活动中,行业单位还主动延伸宣传触角,面向零售客户、社区群众开展宣传活动。

福建省政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动车安全和燃气安全作为重要宣传内容,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单,安排志愿者深入共建社区、定点帮扶村,向社区居民、农村群众详细宣传相关安全防护知识;辽宁省沈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与共建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社区居民、周边商户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详细讲解防火基本常识、灭火基本原理、常见火灾扑救方法、火灾报警及疏散逃生技巧等,引导社区居民安全用火、用气、用电,并协助商户排查经营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畅通消防应急通道。

排查整治 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在强化消防知识宣传的同时,行业单位聚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确保单位和员工生产、生活的安全和稳定。

640 (5).png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制丝车间员工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于雨琪摄

在辽宁,沈阳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针对卷烟仓库、分拣作业现场、叉车充电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在“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中,做到立行立改;加强监控系统、消防系统、门禁系统等安全设施检查及维护管理,及时更换过期失效灭火器材,联系维保单位,做好消防设施年检、监控设备调整等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安全设施设备运行稳定。

在贵州,长顺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对食堂、机房、站点仓库等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项落实专人跟踪整改,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务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搭建“整改平台”,开展消防安全“大扫除”行动,地毯式排查电气火灾隐患、消防设施故障和隐患、燃气火灾隐患、逃生救援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闭环处理,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640 (6).png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开展消防演练,进一步发挥微型消防站在应急处突中的重要作用。胡宇涵 王东摄影报道

在河北,安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隐患排查入手,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经常性和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并抽查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设施操作技能掌握情况,做实做细各项安全预防工作;从组织落实入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牢牢守住消防安全红线底线。大名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结合实际和当前季节气候特点,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治理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处理整改,确保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并以此为契机,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记录,要求全体员工按照签订的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部分单位还以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创新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设立安全消防工作组、组建车间属地微型消防分站,形成了“责任明晰、管理精细、治理常态、队伍专业”的基层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安徽省铜陵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安全“随手拍”隐患排查平台,常态化排查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并完善相关制度,定期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测,及时消除建筑电气等方面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