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数字赋能 以智提质

——山东中烟聚焦产品质量深挖数字系统应用
2023年02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姜建平
A+ A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维修人员使用MR眼镜连线远程专家进行设备诊断处置。 纪晓航摄

1月28日一上班,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计量员刘鑫便通过智能“点”评员全面了解ZB47包装机组质量检测装置运行状态。

这位“点”评员是车间引入的质量检测装置多维评价系统,通过在质量检测关键节点设置39个检测点,实时汇总评价数据并生成校验清单,助力车间实现对质量检测装置的多维度、实时、全方位监测,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该系统是济南卷烟厂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山东中烟敏锐地捕捉到了痛点,并进行剖析。

比如,以自动化为核心的制造系统和以流程管理为主要职能的信息系统融合性不够;底层大量数据沉淀在机台和设备上,数据资产的价值未被充分挖掘;高层次、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

于是,在既有成果基础上持续寻找痛点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制造更上一层楼便成了新的课题。

结合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中烟以重大专项、重点技改项目为载体,凝聚部门合力,握紧“数智”生产的“指挥棒”,明确“路线图”和“施工表”。

以“卷烟工厂智能制造建设研究”重大专项为例,山东中烟组建了以生产制造中心牵头,技术中心、信息中心、济南卷烟厂、青岛卷烟厂、青州卷烟厂、滕州卷烟厂参与的工作团队,聚焦夯实装备智能化基础、释放智能技术驱动力等目标,深入开展课题研究。

从智能装备到智能应用再到智能技术,从数据集成技术应用到数字平台技术应用再到数据分析技术应用,重大专项中的4个主体研究方向以及17个研究子方向,以颗粒度更小的形式,勾勒出生产制造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的现实路径。

与此同时,山东中烟借助集中培训、搭建知识库、专题竞赛、成立专业技术小组等形式,持续培养熟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高技术人才以及能工巧匠型高技能人才。

纲举则目张,加“数”方向和路径的日渐清晰,为山东中烟“一张蓝图绘到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在济南卷烟厂,刘鑫通过智能“点”评员了解设备运行状态的同时,制丝环节的回潮机智能控制、产线设备智能化预警,卷包环节的烟支外观检测数据联网采集分析、卷包机组全状态数据采集分析等智能环节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转,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近年来,山东中烟鼓励各卷烟厂结合公司要求及自身实际做好试点应用“自选题”,在保障产品市场供应和品质稳定的前提下,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

比如,聚焦海量数据捕捉,青岛卷烟厂借助IOT平台配置349套智能传感器,设置采集数据点位45542个,梳理控制点位3346个。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采集处理、数据存储计算和数据分析可视化,构建生产质量、设备、绩效三大业务分析体系。

聚焦智慧平台赋能,青州卷烟厂依托就地技改项目,围绕“工艺质量大集控理念”设计质量管理数字化工作,搭建质量管理平台、质量知识平台、质量检验平台,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在线把关能力,提升工艺质量。

聚焦质量数据应用,滕州卷烟厂以关键质量管理业务需求为核心,规范数据交换和存储,解决数据壁垒、信息孤岛问题。与此同时,将人工分析与智能化分析有效结合,深入挖掘MES系统质量模块的分析预警功能,借助多维数据分析系统开展异常问题分析。

量化质量标准,生产工序精确规范;打破信息孤岛,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强化数据分析,质量问题源头管控……在山东中烟搭建的统一技术架构、数据资源标准、建设模式下,各卷烟厂充分借助数字技术,凝聚起推动“泰山”品牌生产制造更上一层楼的数“智”合力。

以智提质,未有穷期。新的一年,山东中烟将以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增强取“数”用“数”驭“数”的能力,深入解码智能制造,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