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湖南省局专卖数字化转型工作综述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
A+ A

近年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主动对接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全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专卖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构建专卖数字化转型模式,统筹推进基础操作、政务服务、移动执法、指挥调度、涉烟情报、内部监管等平台建设,专卖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

聚焦主线定方向

数字化转型,既包含技术层面的创新与应用,也包括企业战略、业务、流程、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变革。

在湖南省局看来,为打造现代化市场治理体系提供坚强的数字化支撑,首先必须准确把握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和时代特征,从数字赋能的全新视角重新审视专卖管理模式,以组织变革、流程再造为重点,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

为此,湖南省局以变应变、主动作为,以专卖数字化转型模式为框架,围绕构建烟草专卖管理现代化监管新格局总体目标,推动数字技术与专卖监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实现数据驱动、全域赋能,不断提高现代化烟草市场治理水平。

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聚焦全数据驱动和全过程监管两个目标,一方面发挥互联网在专卖管理要素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加快专卖业务数据化,推进专卖数据业务化,推动建立数据支持、指挥监管、精准打击的全数据驱动专卖治理模式;另一方面锚定专卖监管业务全领域、全链条、全环节,畅通监管资源循环,推动形成内外部、上下级、前后台全方位全过程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专卖治理格局。

“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专卖数字化建设系统布局,不仅推动了专卖数字化建设由单项应用开发向集成融合共享转变,也加速实现着传统管理向数字治理转变。

2022年,全省共查获假私烟14461万支,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打击精准度持续提升。

多维融合破藩篱

当前数字技术在极大地方便群众生活、推动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违法犯罪提供了空间。面对互联网售假、物流寄递运输、平台分销等新挑战,湖南省局近年来着力强化核心职能定位、打造核心监管体系、突出核心能力建设,不断凝聚专卖数字化监管合力。

聚焦技术、业务、数据三个维度的融合,他们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识别等先进技术和监管手段,融合打假打私、电子烟监管、证件管理等重点工作,健全数据管理标准,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建立供需精准对接、及时响应的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烟草专卖品全品类、产供销全链条、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

在此基础上,湖南省局坚持全省一盘棋,积极破除层级、系统、数据藩篱,以塑造更具弹性、灵活性和调适性的市场治理机制为目标,打通专卖治理各层级各类型数据共享通道。

为进一步提升数据沉淀质量、数据共享水平、数据服务能力,他们全方位优化业务流程、收缩管理边界,推动专卖治理跨区协同联动。同时,建设全省统一的专卖数字治理平台,规范专卖管理数据沉淀标准,实现层级贯通与平台联通。

与此同时,他们探索建立跨行业的数据交互机制,提高数据流动效率,推进跨行业涉烟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并通过优化专卖数据生产要素布局,完善专卖数据监管治理结构,推进专卖管理从条块建设向一体化运营转变、从传统作战向数字监管升级、从常规监管向精准治理转型,实现内外打通与治理融通。

从建立全省涉烟案件情报分析中心,到探索应用辅助决策系统,再到加速推进的“四通”(层级贯通、平台联通、内外打通、治理融通)能力建设,湖南省局系统专卖监管法治化、科学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守正创新见成效

构建AI数字处理模型,综合运用数字工具和智能算法,挖掘关系网络,输出分析结果……如今,在位于湖南郴州的湖南烟草涉烟案件情报分析中心,全新打造的涉烟信息全量数据库,开辟了案件线索数字研判新通道。

激发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不断开创专卖数字化转型新局面,根本目的在于把握专卖管理工作主动权,提升专卖治理效能,以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作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围绕交出打假打私新答卷、拓出品牌培育新空间、改出政务服务新成效、转出专卖队伍新气象,湖南烟草商业系统近年来紧扣“三高三进”发展思路和“严、稳、高、新”总体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稳步升级专卖数字化转型新基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

在衡阳,试点升级改造的“三统一”基础操作平台,实现了专卖与营销、物流、内管、质检、法规等业务联动,有效提升了数据流通效率。

在长沙,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在物流环节开展的智慧化监管实践,通过引入网格化管理理念和技术,以数字化赋能信息排查、线索预警、情报导侦等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涉烟运输环节治理效能。

在湘潭,移动执法平台的开发应用实现了文书掌上制作、大户精准筛选、检查线路优化、四员协同共管等,推动专卖执法实现了从“网上办”向“掌上办”的升级跨越。

此外,为更好激发专卖队伍数字化转型新活力,湖南省局近年来先后出台夯实专卖基层基础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完善考核方案,鼓励基层创新。各单位配备专兼职人员、配齐执法工具、科学考核评价,构建“人才+项目”工作模式,为推进数字化监管新模式注入新动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湖南省局表示,他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以坚定的改革决心、高效的推进举措,全力提升专卖治理效能,为湖南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