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把“盆景”变“风景”

2020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评论 作者:报人
A+ A

  从评选“最美职工”,到选树10名“青年岗位能手”,再到邀请13位在职劳模“现身说法”……闪光一点,照亮一片。在浙江中烟,先进典型从“盆景”变“风景”,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渐成风尚,激发出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这种把“盆景”变成“风景”的决心与行动,特别让人感到欣慰。

  “盆景”与“风景”的说法,时常在媒体上出现。它们所比喻的,分别是指工作中的“点”与“面”。浙江中烟在抓典型的过程中,按照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在螺旋式上升过程中推动工作向前迈进的方法,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典型人物的涌现看似偶然,实则有其必然,这是浙江中烟在多年来职工队伍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

  身教重于言传,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先进典型是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践行者。他们虽在基层一线,事迹朴实无华,却有着矢志不渝的忠诚信念、负重笃行的责任担当、勤勉务实的职业操守和顽强拼搏的人生底色。他们把“敢想敢拼、善谋善为”的企业精神人格化、具体化、实践化,转化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生动样本,激起广大员工强烈共鸣,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竖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磅礴的精神力量。

  把“盆景”变成“风景”,体现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彰显的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道理虽简单,知易却行难。现实中,要把“盆景”变成“风景”,没有那股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是不行的,同时,还得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慧,这好比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

  具体而言,一方面,手里要有典型,明确严的标准,拿出实的举措,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培育和打造可学可鉴的示范点。另一方面,胸中要有全局,注重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把点上的经验转化为面上的做法,把精致的“盆景”打造成精彩的“风景”。

  把“盆景”变成“风景”,需要继续创新。就“盆景”本身来说,也不能原地踏步,永远停留在原先的水平上。时代在发展,面上也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做法,原来的“盆景”就要跟紧时代步伐,吸收面上经验,不断更新完善,否则,你的引领作用一定是短命的。

  如同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七彩光芒,先进典型带来的不只是情感的触动与撞击,更能让人看到什么是敬业、什么是执著、什么是奉献。崇尚先进才会产生先进,争创先进才能先进辈出。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镜,观照自我,正心诚意;以先进典型为师,迎头赶上,在见贤思齐中激发奋斗精神,书写不负时代的人生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