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智能制造拥抱未来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评论 作者:报人
A+ A

  在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的制丝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人操作的身影,所有的生产环节都已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控制和管理均由(MES)系统处理,生产流程的关键环节已实现基于CPS的智能控制。这仅是该厂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一个缩影。目前,曲靖卷烟厂智能工厂雏形已基本形成。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加速融合,已成为全行业发展的突出趋势。它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在此方面,曲靖卷烟厂为我们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在这次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能制造的重要地位和价值进一步凸显。由于智能制造具有的独到特点,使得参与制造过程的人工数量、时间与方式都有很大的弹性,当面对疫情限制人员流动和聚集的要求时,像曲靖卷烟厂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便具有比传统烟草制造业更大的腾挪空间。可以说,智能制造将是疫情之后带动烟草行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引擎之一。

  疫情之后,5G技术的发展会进一步推动社会生活的智能化,智能制造的市场规模将大幅扩展,对烟草行业智能工厂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带动高质量资本对其的投入。不过,烟草行业的智能制造还面临一定的挑战。强大的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水平和智能化技术应用结合的产物,目前在这两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同行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智能制造产业的竞争最终取决于高质量资本和人才的竞争,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投入到全球相关要素的竞争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烟草行业智能制造的跨越发展,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坚实基础。

  曲靖卷烟厂智能制造与互联网融合的发展实践得到行业高度认可,在“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上展示了智能制造试点成果。智能制造为曲靖卷烟厂赋能,给予其更多创新活力。智能制造拥抱未来,曲靖卷烟厂正在获取新的基因符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