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文明吸烟”助力城市“理性控烟”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tsubasa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是一个由“二更公益”制作的名为《PM2.5爆表记》的视频。视频中一个身着“请勿吸烟”标志服装的小女孩,带上面罩,拿着PM2.5测量仪,走在城市的每个有二手烟的角落。

  起初,空气实时状态为良,PM2.5值如上图处于正常值范围内。这是城市最初始的PM2.5值,之后她便开始寻找PM2.5源头。

  她来到的第一个场景,便是某个火锅店内,旁边一位中年人正在吸烟。

  当小女孩走近他时,PM2.5的值已经接近爆表。

  第二个场景,是某写字楼内,一位年轻的女士在抽烟,当她把测量仪拿在手上时,PM2.5已经爆表,接近500。

  第三个场景是某室内儿童游乐场。当她接近抽烟的老人时,PM2.5数值逐渐升高,最终数值接近500。

  在14处有人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里,PM2.5平均值为372,最高达到900以上。之后几位吸烟者接受了采访,他们也觉得这样的数值真的让人匪夷所思且危害非常大。

  全国超过90%的人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且只有不到7%的人中国人受到全面无烟法规的保护。

  当你拿起手里的烟,准备吞云吐雾的时候,你是否会注意身边的人会被二手烟侵袭呢?如果自己的家人在身边,你是不是会离开他们身边,去别的地方抽烟?周围若是换成朋友、同事或陌生人,你是否就会毫无顾忌地去抽烟了呢?除了3.5亿烟民外,剩下的大部分人还是不抽烟,而且有相当多的人不喜欢吸二手烟。二手烟的影响远比雾霾更严重,雾霾情况每天会在天气预报上得知,而二手烟是不可预知,它是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因为周边的人抽烟而出现,而让空气状态发生变化的事物。

  理性控烟的社会并不能靠条条框框来将人的行为和思想束缚住,只有吸烟者都能自觉做到文明吸烟,这需要一个意识形态的逐渐形成,这需要国民素质的普遍提升,然后让吸烟者全力配合理性控烟这个社会大趋势,才能让城市控烟的脚步一步步前行。

  延伸阅读

  五一小长假随之而来,在假日期间,吸烟者更要做到文明吸烟,这不仅展现了吸烟人群的文明形象,更展现了中国烟民的形象。那么,文明吸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一起来看:

  (1)在贴有“请勿吸烟”等字样的场所和有空调的房间、没有摆放烟灰缸的房间以及公共场合,应自觉控烟。

  (2)在工作、参观、谈判和进餐中,一般不应吸烟或少吸烟。

  (3)在与长者或女士共处一室时,最好不要吸烟,要吸烟也应先征得别人同意。

  (4)在私人住宅,如果主人不吸烟,又未请客人吸烟,客人最好不要吸烟。
  (5)吸烟时,不应把烟灰、烟蒂、火柴到处乱丢,而应放入烟灰缸内。

  (6)吸烟时,不应将烟雾向别人直喷过去。
  (7)敬烟时应先敬长者,如女士中有吸烟者,应先敬女士。

  (8)点烟时,应先给对方点。若用火柴点烟,划着火柴后,一手护火挡风,一手递火,为对方点着香烟。如有女士吸烟时,男士应主动为女士点烟。当别人为自己点烟时,应躬身相迎,烟点完后,应向对方致谢。

  (9)如果自己不吸烟,当别人吸烟时,应尽量克制自己,不应露出厌恶的神色。

  以上这些文明吸烟的要点,大家都记住了吗?在生活中,请做一个遵循社会公德,尊重他人,注重吸烟的礼仪,文明有礼的好烟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