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三八节浮想 | 并不需要专门给女性抽的烟!

2019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公众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公众号报道  大概在10年前吧,在中国烟民的眼中,细支烟还几乎完全等同于女性烟,烟草品牌对于细支烟的营销,也基本是围绕女性特点来打造。

  纤细的烟支对应女性纤细的身材,精致的滤嘴总与“烈焰红唇”难舍难分,一个美丽的女子,凭窗而坐,独自一人仰头沉默,嘴里叼着一根纤细的烟支,这样的场景,似乎成了细支烟与女性的经典场景。

  细支烟属于“舶来品”,从诞生之日起,其目标消费群就被定位为新崛起的女性烟民,这大概与女性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有很大关系。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工作领域,展现了不输于甚至要胜于男性的能力,其经济地位快速上升,消费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大概也是一些国际烟草公司,特别推出女性香烟的初衷。

  修长的外观、精致的滤嘴、诱人的香味……这些对于女性特征的暗示,很好的迎合了女性烟民的消费心理,轻易就俘获了她们的“芳心”,再加之烟草公司的营销宣传,让细支烟成为女性追求时尚、敢于表现自我的一种标志,投众多具有强烈自我认同又需要社会认可的女烟民所好,细支烟得以流行也就水到渠成了!

  细支烟进入中国之后,最初的目标群体也放在了女性烟民身上。20世纪90年代末,最早在国内开发成功的细支烟品牌,以职场女性为主要市场目标,他们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较高的消费水平,且大多文化教育程度较高,容易接受西方的消费习惯,更重要的“套路”在于,这部分女性烟民也正具有自我意识觉醒,渴望证明自我,凸显个性的心理需求,因此敢于追逐时尚潮流、开放前卫的生活方式。而这些,也可能恰恰成为了她们“被套路”的“痛点”所在。

  写到这里,小编不禁想说,细支烟最初的女性消费定位,看似在鼓励女性的独立、自由,其实可能更多的只是一种消费“陷阱”,而在细支烟的打造上,更有将女性物化的嫌疑。

  今天是3.8国际妇女节,越来越多的人可能已经忘记或者根本不知道这个节日最初设定的意义所在。而消费时代的涌动,让各路商家将这一节日以维护女性权利之名,打造成各种“女神节”、“女王节”之类看似赞美实则捧杀的“消费陷阱”!有意思的是,连“妇女”这个词都已经被污名化。

  而真正关于女性权利、平等、自由等的严肃讨论,却被人们视而不见。

  从细支烟的最初消费定位,到如今各路商家针对女性的消费规训,令人失望的真相可能是,女性的地位和权利,其实并未有太大改观。就在妇女节前夕,国内一公司还爆出,怀孕女员工被辞退的消息,其中“龌龊”真不是一个节日或者对女性极尽赞美之词就可以掩盖的。

  回到细支烟这个话题,了解一些情况的烟民可能知道,近几年国内的细支烟已经不再被定位于女性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男性成为细支烟消费的主力,而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女性烟民,越喜欢粗犷风格的卷烟,越是年轻时尚的80后、90后却越是喜欢传统、标准的粗支烟。

  对于这样的变化,我们不能再扣以女性烟民觉醒这样的“大帽子”,这更多是市场或消费给出的一种变化而已,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当初“细支烟=女性烟”的设定,更多是营销套路而已,与女性权利、自我意识并无直接关系。

  从健康角度讲,其实我们也并不乐见“女性烟”这样的概念,毕竟吸烟有害健康,对于女性吸烟者来说尤甚,而我国女性的吸烟率却一直在上升。世界无烟日也曾推出“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主题,呼吁减少针对女性的烟草宣传。

  值此3.8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呼吁人们更走心的关注女性权利,呼吁性别平等,更应关注女性的身心健康!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实现更好的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