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纪念褚时健

2019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九叶
A+ A

  烟草在线专稿  3月5日下午,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下午,社交网络却因为一个人被瞬间“点燃”,他就是褚橙创始人、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时健。不过,这次人们关注他,不再是因为他的褚橙,抑或曾经的烟草往事,而是因为91岁高龄的老人,这次真的走了!

  是的,与很多知名人物一样,褚老也曾经“被去世”过,犹记得2017年9月,社交网络里突然出现了褚老去世的消息,被众多媒体转载,并刷遍朋友圈,可很快消息被证实是假的,褚老甚至在家拍了一段自报平安的视频,笑着说,“我好好的嘛……”众多网友看到了他在家里翻阅当天报纸的情景,不禁放心的一笑了之。是呀,在人们心目中,这个百折不挠的老人,怎会轻易“离场”,所以对于这一“乌龙”事件本身,也似乎宽容了很多。

  当3月5日下午褚老去世的消息传出时,有的人第一反应,是真的吗?有的人则说,真希望这次也是假的!很快,这位耄耋老人离世的消息便被了解或不是很了解他的众多网友转发,转发的话语则是非常一致的表现出了深深的惋惜和敬意。

  人们关注褚老,无外乎两个关键词:烟草和褚橙。可以这样说,烟草代表了他的前半生,褚橙则代表了他的后半生。可是以年龄来看,他开始种植褚橙时已经71岁,哪还算的上“半生”,按照常人眼光,某种程度上也许已经进入生命的最后一程。可他毅然开始了这条结果未知却一眼就能看出充满了无数艰辛的“路途”。这是这个故事的开头,相信很多人读到这个开头时,已经在吃着褚橙了。

  当然,这个故事之所以让人充满敬佩,并不只是缘于70多岁的老人开荒种橙的决心和不易,还因为他曾经从“巅峰”跌至“低谷”的悲凉底色铺垫。

  普通人也许经历一次这样的遽变就会被打倒,一蹶不振,可是褚时健却并没有任由自己随着人生的抛物线下滑,而是以古稀之年的决心和力量再次“起跳”,划出了另一条耀眼的轨迹。

  这种对于无常命运的“反转”,也许才是这位高龄老人突破“次元壁”,在更广大时空中获得认可的力量所在。

  当褚老去世的消息传出,网络中众多大V纷纷推出了怀念文章,在这些文字中,著名自媒体人和菜头在其推文《橙子熟了》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

  2002年,已经70多岁的褚时健在与王石见面时说,他的橙子要等到量产,需要6年。王石看着满头白发的褚老,想着6年对于这样一位老人的考验,虽然敬佩,但想必内心也充满了不确定。

  6年后,褚老的橙子熟了,那一年他已经81岁,他不仅等到了自己的橙子量产,甚至还与电商合作,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褚橙进京”的热潮。而直到昨日他去世,褚老又在哀牢山做了10年果农,从命运手中争得了更多时间,让褚橙在他手中变成了新的品牌。

  和菜头在文章中说,近几年,人们喜欢讨论“风口”。对于褚时健而言,玉溪的烟叶也许是曾经的“风”,对于中国众多烟民来说,抽烟是刚需,但没有谁必须要吃橙子。有的人苦苦寻觅风口,有的人却不管有没有风,都要坚持“起飞”,他可以努力跑快一点,因为只要足够快,他可能就是“风”。

  这段文字准确描写出了褚老身上最让人敬佩、也是大部分人最稀缺的品质。

  联想到褚老曾经的烟草人身份,作为关注烟草领域的媒体人,不自觉也从他的这种品质引发了一些对于烟草品牌的想法。

  当下的烟草行业,也时时在寻找“风口”,“细爆短中”哪一个不是“风口”上的产物。因为这些风口,烟草企业也在着急忙慌的推出一个个产品,希望借助这“风口”达到新的高度。这样的追逐也没有什么问题,谁不想“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但没有根基的高飞,在“风”消失时,终究还会跌落。当下的一些烟草产品,不乏精雕细琢的功夫投入,但也有只为了赶“风口”而出的“打酱油者”,对于这样的“追风者”,也许他们应该看一看那位曾经的烟草人耐下心来培育果实的姿态,而不是只会仰头等待是否风起。

  褚老走了,希望他的故事不仅仅是故事,更是一种精神滋养,激励有心人去做更多无限之事。

  一个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走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