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揭秘烟草品吸师

2018年10月22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爱烟如命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对于广大烟友来说,品吸师似乎是个传说,似乎离我们普通消费者很遥远,但是品吸师是真实存在的,并且离我们的烟友很近,近到我们普通消费者抽到的每一根烟都凝聚了品吸师的心血。

  品吸是烟草产品开发及相关战线的一项很基本的工作,行业内每年都会组织烟草质量感官的培训和鉴定考试,只是这项工作领域相对狭窄,给人一种神秘感。

  本人曾参加过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织的烟草感官评吸技术培训班,也拿到了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检测岗位培训证书,今天把自己考证的经历和品吸的心得和读者朋友们做个分享,希望读者朋友们对这个职业有更深的了解。

  先说说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织的烟草感官评吸技术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比较基础,讲的东西很全面,一般这个培训班会邀请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单位的老师以及部分行业感官鉴定方面的专家教授感官评吸理论、技术,烟叶原料工业可用性评价,基地单元原料品质控制,主产区烟叶质量变化分析与评价,烟叶样品区域特征及评吸技巧,烟叶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方法,烟叶香韵达评价与定位,单料烟样品的选择、制作及特征,单料烟评吸技术,感官评价统计方法及结果分析,烟叶理化特征及感官质量关系,烤烟综合质量评价,卷烟标准样品的选择、制作及感官特征,成品烟评吸技术,并训练和测试单料烟和成品烟感官评吸。

  这个培训班一般是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培训费和实训费大几千块钱。这个培训班不存在考不过不报销的问题,所以行业内相关领域的朋友可以放心的报名参加培训,负责这个培训项目的闫洪洋老师人很和善,学识也很渊博,是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的高级培训师,烟草世家出身,他本人就是一本烟草的活字典,闫老师风趣幽默,寓教于乐,这个班里笑声不断,去的人都会有不虚此行的感受。

  下面再说说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的感官评吸技术培训班,这个就是考证的班了,这个班儿培训时间很短,基本上就算是临阵磨枪版的培训,培训是理论半天、单料烟半天、成品烟半天,自学各半天,考试各半天,然后就各自返程,考过考不过一般一个月之后就会见分晓,考过的直接会把证书寄到你的单位,考不过的则没有任何消息,等着下次再考吧。

  这个培训班一般是邀请郑州烟草研究院、各省级中烟公司的国嘴级专家,也就是国家级评委讲授了感官评吸理论、单料烟评吸技术,成品烟评吸技术,并随堂简单训练和测试单料烟和成品烟。由于考试都是有一定随机性的,再加上考试过程大家高度紧张,所以难免会出现很多老师傅,甚至单位的大拿,品吸领域的大神,去考试也没考过的情况,因为抽错几根烟,某一科挂掉的话这个证也就没了。

  而且,考试的时候是在全封闭的黑暗空间,拿出手机就算作弊,纯黑空间下手机的亮度是非常容易辨识的,大家都是闷着头抽自己的烟,只有此起彼伏的打火机点火声和咳嗽声,交头接耳的风险也是很大的,因为座位是随机的,你身边的人可能水平还不如你,而且监考老师满场的巡考,也不会让你有机会私聊周边。

  我要明确一点,考这个证首先是需要会抽烟的,在品吸领域干出了成绩的一定是喜欢抽烟的,这是个态度问题,我们都知道决定一项工作干不干的好,并不是这项工作难不难,态度决定一切,不过,实话实说,品吸工作也是看天份的,有的人怎么抽就是抽不出烟叶之间的细微差别,有的人甚至先天或者后天嗅觉或者味觉迟钝,就像某些人说自己脸盲一样,也像有人说自己喝什么酒都一个味儿一样,祖师爷没赏这碗饭,再怎么费劲也只是跟自己较劲,自己难为自己。

  当然,天才是少数,一窍不通的也是少数,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中等资质的普通人,都具有嗅觉、味觉等感官功能的,品吸就是充分调动这些感官的功能,对品吸一窍不通甚至抽不出烟有什么差别的人是不会来考的,天才也只有通过考试以及培训中相关的实验才能试炼出来。解决了天分的问题,剩下的就是态度问题了,也就是热爱不热爱的问题,如果热爱一项工作,就一定会想方设法做好它,如果只是应付,那结果也只能是对付而已。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不想当国嘴的品吸员不是好品吸员,品吸战线的确很辛苦,如果一天抽不了两包烟,耐烟量达不到这个程度,是无法胜任这个高强度的工作的。

  举个例子,干质检岗位的人要从生产线上选取各个时间节点的烟反复抽,来判断配方是否符合其应有的口感,而抽的烟一般也很单调,几乎都是自己单位的烟,想抽外单位的烟还是要自己去买的,除了烟草活动会发一些免费的烟,其余几乎不存在免费烟。

  考这个证的一般是从事烟草质量感官鉴定工作的,或者是跟烟草质量感官鉴定工作相关的工作,比如产品开发、质量检验、烟叶分级、薄片制造、香精香料、专卖打假等领域的工作,通俗点讲行业内的人也不是谁想考就可以考的。一般是要从事相关工作,因为不从事相关工作,仅凭临阵磨枪式的短期培训是根本无法速成的,如果没有从事相关的工作,想考过这个证,那就只能全靠自己的天分,这样的朋友建议先参加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织的烟草感官评吸技术培训班,算是系统的基础培训,感觉自己有戏,再去考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的感官评吸技术鉴定班,需要提醒的是根据行业现行的培训制度规定,考不过的话是不给报销培训费的,而这个培训费说便宜也不便宜,说贵也不算贵,从事相关领域的人也不一定能保证自己能考过,没从事过相关工作的人一般是敬而远之的。

  水平比较高的品吸师一般抽成品烟,也就是我们市面上买到的烟,抽两口烟就知道某个烟是什么牌子的了,因为各个品牌的成品烟的风格比较清晰一致,或许你觉得这很神奇,其实这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打个类比吧,你能分出鸡、鸭、鱼、牛、羊、猪肉的区别吧,对于我们而言,不同的烟就像是不同的肉一样,能抽出某个烟是什么牌子是基本功,能抽出某个烟是什么牌子的多少钱的价位的甚至是哪一款才是这项工作对我们的要求。还用刚才肉的比喻,就是能两口就吃出来是多大年纪的鸡、鸭、鱼、牛、羊、猪肉,是养殖厂集中养殖的还是散养的。拿鸡肉打个比方,说的再细一点,能抽出来是烟叶的哪个部位,就是吃出来是鸡脯肉还是鸡腿肉或者是鸡翅中,当然,我们还经常抽单料烟,就是某一地区、某一品种、某一部位的烟叶切丝后卷制成的烟,要求是两三口就能抽出来是哪个地区哪个部位的,还用刚才肉的比喻,就是能两三口就吃出来是哪个省的鸡、鸭、鱼、牛、羊、猪肉。

  今天抽出这么多时间给大家科普和揭秘品吸师,说的很多,但是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很基本的东西,也是希望通过此文,让读者朋友们更多的了解我们,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多抽好烟,欢迎留言与我探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