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吸烟是私事,但也见修养

2018年08月02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谷越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题记:你怎么吸烟,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提问:“男性有哪些让人觉得有修养的瞬间?”

  其中就有这几个回答——

  @WDyuan:在一家露天大排档,一个穿着斯文的男人跟我说要不要换个座儿,因为我坐在下风口他想抽烟怕呛到孩子。瞬间觉得这男人特帅!

  @弓长弓:有次在酒店电梯里,遇到个纹身青年,见我抱着孩子,立马掐了手里的烟后才进电梯,可能怕孩子闻到身上残余的烟味而一直站在电梯的角落里。没想到这个看起来不正经的小青年原来这么有修养。

  @hey Tom:有一次在江边散步,一个小伙抽着烟打着电话从我身边走过,一边走一边掐掉了烟,后来我看他把烟抓在手里走了好远扔进了垃圾桶里,嘴里还嘀咕这垃圾桶真TM少。

  这三个答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关于“吸烟”。

  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在孩子、孕妇已经不吸烟者面前吸烟,不随手乱扔烟蒂,往往都有一种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能够反应出那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仓央嘉措曾说:

  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

  慢慢地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

  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


  反过来,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只为考虑要满足自己要抽烟的欲望,不为别人着想,一举一动就是四个大字“自私自利”。

  公民整体素质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文明程度。

  实事求是地说,人影响环境,环境也反过来影响人,当你身处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自然而然就不会做破坏环境的事儿,或者,至少会有压力,别做得太过分。相反,当你走在街上,看到有人随地吸烟,也许你会觉得吸根烟很自然。

  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知识文化程度、家教水平、包括周围接触的人群整体素质,而导致的素质差距问题。比如观察在公共场合随地吸烟的人群,以中年人居多,而30岁以下的青年人已经较少。

  这可以反映出现在年轻人因为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自身素质也得到了良好的提升,会有这是不光彩的事的羞耻感产生。年轻人由于受到过正规的良好的教育,普遍开始正视个人文明这样的问题,并且会注意从自己做起。

  反之会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多数是中年甚至老年人,诚然他们的文化水平受到局限,他们对事物的美丑并不会有那么高层次的界定。

  但是另一个方面,缺少正确的环境引导,是不是也是一个诱因呢?

  文明社会,需要一点一滴去推进。凡事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我们在城市的各个地段设立吸烟区,逐渐引导吸烟者形成一种“文明吸烟”和想吸烟去吸烟区的意识,那么社会的文明程度也会更高。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

  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我们都想要自由,可是我们的生活却到处是枷锁,我们也离不开枷锁。

  这句话就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以自我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吸烟是一种自由,但是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在孩童及不吸烟者面前吸烟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有需求的时候主动去吸烟室吸烟,也是一种修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