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什么样的吸烟处让烟民和非烟民都喜欢?

2018年07月09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张风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两年前,去上海出差,顺道跟一帮大学同学聚会,一个同学在聚会时分发给每人一包烟,便顺手塞时了背包里。回家后拿出来端详,到底是有过“前科”的人,终于没能抵挡住诱惑,冒雨跑到外面去买火机,算是开始了正式烟民的生活。

  现在,我吸烟越来越高档,吸烟也越来越正规化。

  也有了ZIPPO打火机,也会鉴赏香烟。

  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儿童和妇女面前吸烟,这是公德。

  但我还是发现,越来越没地儿吸烟了。

  前段时间去香港,感觉到很受限制,原因是香港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都是禁烟的,违规者可被罚款6000港币。当然,香港在室外是可以吸烟的,可是,吸烟以后的烟头又是不能随便乱丢的,因为在香港乱丢垃圾的处罚也在1000港币以上。

  那几天,我感到最亲近的就是街头的垃圾箱,因为那上面有烟灰缸,站在那里吸两口,然后把烟头丢掉。

便携式烟灰缸

  我还发现了香港本地烟民居然是随身携带烟灰缸的,装在背包里面,有盖子的。

  在欧美,所有公共场所是不允许吸烟的。

  但不带顶不带盖的大街上,烟民却很多。

  商场外面,大楼外面,街边上,守着个垃圾桶,围一圈烟民,也挺常见。

  

  而在中国大陆,以前吸烟还挺方便的,网吧、饭馆到处人声鼎沸云雾缭绕。

  但这几年,是越来越严格了。

  公共场所当然是全面禁烟了,

  一些非公共场所也近乎禁烟了 

  甚至 ,机场 ,高铁站,原来有的吸烟区或吸烟处现在也没有了。

  其实,吸烟行为之所以被一些社会群众反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二手烟”的存在。二手烟确实不好,影响他人,不过吸烟不好或是有害,是烟民自己的选择,千万招别人烦。

吸烟室

  近两年,烟民和非烟民的冲突日益增多,每年都有个因为吸烟而引发的公共事件,去年一烟民因为在电梯吸烟被劝阻而情绪激动死亡,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例。

  其实,烟民与非烟民,不应该是一对矛盾体,我国有庞大的烟民群体,素质也高低不齐。如果让烟民与非烟民从时间或者空间上隔离开,使非烟民远离“二手烟”的影响,让烟民与非烟民一起在城市中和谐生活,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

  许多人群聚集之地,如机场、商场等地方,没有相应的吸烟设施,对烟民来讲,确实很不方便。

  我想文明吸烟,但我应该在哪里呢?
  我能忍受一些煎熬,但每个人的忍受力不一样,很多烟民是忍不了那么长时间的,忍无可忍了,便有可能发生不文明吸烟的行为。

  我在不同的城市观察过吸烟设施的设置,比如在各大城市都有的万科购物中心,人群相对聚集,但却没有发现吸烟环境建设的相关设施,给在此购物的有吸烟需求的烟民带来不便。另一方面,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布局存在不合理,比如在人员相对密集的某城市文化中心,从主要建筑到最近的吸烟区步行需要约3分钟,普通烟民即使远远的看到吸烟区的标志,也不太可能会走过去吸烟。

欧洲的吸烟室

  我理想的吸烟处,应该是一个可以完美将烟民与非烟民隔离开的一个设置,占地儿不大,但烟民可以在里面比较体面,比较舒服的吸烟,而不是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吸烟,也不是不卫生的守着垃圾桶吞云吐雾。

  这个吸烟场所最好也不是仅仅定位为“可以吸烟的地方”,也可以突出其在服务烟民生活方面的作用,比如,放置免费的点烟装置、提供免费的直饮水和雨伞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这个吸烟点必须是在合适的地方,不妨碍大家休闲购物,也能让烟民在有吸烟需求时很容易的找到;其次,这个文明吸烟点也要重视后期的维护工作。由于吸烟容易产生更多的灰尘和废弃物,吸烟区更需要注意环境卫生的保护,要让大众觉得美观,也要能持续为烟民提供良好的吸烟环境。

日本吸烟室

  我觉得这么个地方,烟民和非烟民应该都喜欢。

  对烟民来说,有个干净舒服的地方吸烟,自然是好事儿,对非烟民来说,这个地方占地儿不大,还比较美观,干净卫生不碍眼,最重要的是不受二手烟的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