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四川中烟:奋进是最好的感恩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年前,一场大地震不仅给四川大地带来了巨大创伤和损失,也使举国哀鸣,山河失色。灾难发生后,“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国家烟草专卖局举全行业之力扶持当时遭受重创的四川烟草的发展,助力灾后重建,消费者也自发对四川烟草给予了巨大支持,甚至以买川烟为荣,称之为“爱国烟”。

  如今,十年过去,从这场灾难中挺过来的四川中烟,化感恩之心为涅槃重生的力量,在“窄”中寻“宽”路,在困境中求发展,谋变突围,自信自立,奋发图强,使企业与品牌都实现了一个跨越式发展,呈现给社会一个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新川烟。

  在感恩中奋进

  最好的感恩,不是泪水,不是悲天悯人,而是砥砺前行的奋进!

  四川中烟是中国烟草行业最年轻的中烟公司,从2008年的伤痛中走出来,离不开国家局与全行业的大力支持,这个年轻的工业企业不仅有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更有自力自强的激情与豪情万丈的决心。

  四川中烟重建之期正值行业发展的转型期叠加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需求分化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烟草产业,主要表现为卷烟供给跟不上消费者因美好生活需要而产生的消费升级需求的矛盾。新矛盾,决定了烟草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的新变化。

  面对严峻复杂的行业形势和蹒跚起步的困难局面,四川中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品牌、抓创新、抓质量、抓市场,推出了以“宽窄”为代表的一系列川烟新品。奇妙的设计,美妙的感受,让“宽窄”一举成名,不仅成了中国高端卷烟的典型代表,也成为中式卷烟一次颠覆式创新的典范,其别具一格的“烟包可宽可窄,烟支可粗可细,烟气可浓可淡,劲头可大可小、产品可口可乐”至今为行业津津乐道,拍案叫绝。

  2017年,“宽窄系列”产品销量超过4万箱,同比增幅455%,单箱销售收入接近8万元,已成为中式卷烟高端品牌新标杆,“宽窄”主力规格“宽窄如意”在全国500元/条价位销量跻身前十,“宽窄好运”在全国300元/条价位销量排名第二并被授予“2015~2017年度行业十大优秀卷烟新产品”。新川烟、新形象、新口味的全新风貌正逐渐被市场认可。

  在“宽窄”颠覆式创新的引领之下,是一个全新的四川中烟工业公司的奋起!

  因“宽窄”的高端带动,四川中烟的科研力量、工艺品质和文化输出等整体工作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和发展。

  科技研发方面:“宽窄系列”集成了了四川中烟最高水平技术成果,共催生和使用专利技术39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还创造了国内烟草行业诸多技术第一,特别是旋转嘴棒、双爆珠等技术。

  工艺品质方面:在工艺控制上出台了“质量铁律”:“零缺陷”标准和“三不”原则,即不合格原料不投产、不合格半成品不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实现了从生产合格品到生产优质品的根本转变。

  文化输出方面:通过深入研究川烟工业历史和四川地域文化,提炼出了“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宽窄哲学理念。宽是豁达、窄即精微,“正直豁达”是为人处世的原则,“智慧精微”是干事创业的要求。面对困境,川烟人用豁达的心态坦然面对,用可贵的勇气大胆创新、永不言弃,这体现的是一种“宽”;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全力以赴,这体现的是一种“窄”。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把事情全力做到极致,这就是“宽窄”之道。这种文化理念不仅成为川烟人做人做事的原则,也被更多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所接受和热爱,“宽窄”因此成为“最有文化的一包烟”。 

  在“宽窄”的高端带领之下,2017年,四川中烟全年生产卷烟及雪茄烟151.3万箱;实现销售收入194.5亿元;实现税利总额132.7亿元,增长9.8%,增幅行业第一,远高于国家局下达的2.84%目标,企业荣获“2017年省级工业公司税利增长任务特别奖”。

  2018年,截止到2018年4月23日,宽窄销量超过3万箱,“宽窄系列”产品正以更加稳健的节奏和持续的加速度创造着新的成绩。

  2017年,四川中烟在行业创下“四个第一”——第一家规模生产并出口加热不燃烧产品、第一家填补行业烟斗烟丝空白、建成并开放第一家中国雪茄博物馆、第一家推出在封闭环境中可提神的秀爽烟产品。同时,成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众多重要领域展示出真抓创新、坚韧探索的新形象。

  如今,四川中烟正努力由传统卷烟制造商向“优品生活服务商”转型,致力于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十年蝶变,化悲情为力量,变泪水为汗水,四川中烟以感恩之心为前进的动力与源泉,谱就了一曲自力自强、砥砺奋进的精彩华章。

  在奋进中感恩

  我们以前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人们常讲“爱是互相传递的,并在传递中光芒万丈”。

  扶贫攻坚是四川中烟人始终操心的大事。面对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正处于爬山过坎、谋变突围关键时期的四川中烟毫不犹豫,勇挑重担,创新性地将宽窄哲学应用到精准扶贫工作中。运用宽窄哲学,四川中烟的扶贫思路一开始就很明确:“输血”式扶贫,送钱给物只能“救急解渴”,是“窄”;立足长远,以智慧精微的方式打造合理的产业发展模式,激发‘造血’功能,是“宽”。精准扶贫要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多做管长远、不返贫的事情,做到有一户帮一户,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通过真帮真扶,让真贫真困的人受益。

  正因为此,为了激发贫困主体的内生动力,四川中烟创新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在西溪村设立了105万元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周转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分别制定了养殖业、农家乐、竹林改造等产业发展计划,解决了他们脱贫致富缺资金、缺思路的问题。目前,西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四川中烟贫困户产业发展周转金借83.4万元发展产业。

  今年3月22日,作为新一届当选的人大代表,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参加完两会所有议程后回到成都,处理完手头的紧急事务,就带队驱车赶到了对口帮扶的甘孜州甘孜县斯俄乡也伦达村,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正是在走村入户的实际调研中,四川中烟问需于百姓,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带来温暖,展现了真帮实扶、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

  仅2017年一年四川中烟就投入扶贫资金1329万。其中:援藏扶贫资金200万、阿坝州九寨沟地震救灾捐赠100万、叙永县定点扶贫资金244万、甘孜州泸定县和乐山马边扶贫资金100万、宜宾宋家镇扶贫资金150万,另有西昌厂定点扶贫凉山州资金375万、绵阳厂定点扶贫绵阳东宣镇160万。同时,公司各党总(支)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全年党员职工个人共捐资助学资金5.7万余元帮扶贫困地区学生。四川中烟的扶贫工作被南方出版传媒评为“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精准扶贫”奖。

  感恩行业,四川中烟为行业奉献了一个高端品牌如何在新的消费环境下成功破局的经典案例;感恩消费者,四川中烟为消费者奉献了一系列操控由我自在随心的好产品和好理念;感恩零售户,四川中烟为零售户朋友们奉献了一款口碑好销售好的好商品。感恩社会,四川中烟不仅在公益事业方面尽心尽力,体现国企责任与担当,还为社会贡献了一个好的哲学理念——“正直豁达、智慧精微”。

  天空感谢白云的点缀,回报以蔚蓝;花儿感谢雨露的滋润,回报以娇艳;小草感谢大地的滋养,回报以葱郁;树感谢阳光的普照,回报以参天……一颗真正的感恩之心,回报的是别人,成就的是自己。

  在奋进中感恩,在感恩中奋进,四川中烟这种砥砺前行的奋进,是一种情怀!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正的感恩!是一种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