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控烟令”是越严越好还是越有效越好?

从临泉史上最严“禁烟令”看“理性控烟”有多远
2017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落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网络上各种关于公务员抽烟要罚捐款的议论纷纷扬扬,各种说法不一。

  抽个烟还要罚捐款?到底是罚还是捐?小编一脸懵逼~

  原来,在4月份的时候,安徽临泉县发布了一个最新“禁烟令”,要求全县所有公务人员在工作期间禁止吸烟。如有违规,第一次违规需要捐款200元,第二次500元,最高捐款1000元。所捐款项汇入县扶贫基金会。此外,违规者还被要求公开检讨,甚至在当地电视台曝光。

  真是够严的!媒体称,临泉此次发布的“禁烟令”为安徽全省最严,甚至在全国也是最严的。不少烟民也指“管得太严了”。具体严在哪呢?

  ·禁烟对象除了各机关单位的公务人员,还包括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职工、各村镇干部。

  ·所有公务员都要签订“工作期间坚决不吸烟”的《承诺书》。

  ·违反规定吸烟者要公开检讨,并在当地电视台进行曝光。

  ·公务员执行“禁烟令”情况要纳入绩效考核,并设置检查组和举报有奖。

  Oh mygod!这是一场禁烟的革命吗?检讨,曝光,考核,承诺书….还有村干部!

  若说达康书记一心追求GDP,那临泉政府就是不顾一切要出控烟业绩啊!

  这样的禁烟令,临泉想不出名都难了!讲真,小编以前从来不知道还有临泉这么个地方。这下,这个小县城一下子就名扬千里了。引发人们热议也就在所难免。

  支持点赞的就不多说了。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文明的公民,小编也是支持和赞同禁烟的,而且一直在呼吁要“文明吸烟”,所以办公场所禁止抽烟、公务员带头禁烟,这是值得学习和点赞的。而且让公务员来做社会良好风尚的“领头雁”,担当社会禁烟的代言人,体现的更是社会管理者对规章制度的敬畏与遵守,关乎党风政风和政府形象,也避免了某些官场潜规则现象。

  然而

  这种禁烟的形式和做法真的可取吗?这才是许多人议论和关心的主要问题。

  虽然“禁烟难”是多年来控烟的一个事实,这个最严“禁烟令”处理方式确实很有震慑力。但是——

  ·真的能管住“一把手”吸烟吗?

  ·领导干部抽烟,真的有人敢举报吗?

  ·“禁烟令”是否带有强制性?

  ·“禁烟令”是否有对公务人员的歧视,或是对其人权的侵犯?

  ·捐款真的能到扶贫基金会帐户,作为扶贫用?

  ……

  记者与临泉负责禁烟举报调查的“效能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过举报电话。并表示:效能办仅负责接收举报、调查核实,至于吸烟后要求捐款到哪个部门,则不是很清楚,“上面领导定的让交到扶贫基金,具体在哪里管理还真不知道”。

  可见,此禁烟令在执行上是否真正落实好每项措施还有待考究,是否依旧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或者只是搞“一阵风”?所谓的严治,是否有长效机制,能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另外,捐款是否依据自愿,还是有强制措施,这到底有没有涉及到对人权的侵犯,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一直呼吁要“理性控烟”。理性,首先就是要从理智、人性化的角度出发,通过灌输人们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加以人性化的控烟配套设施,引导人们主动“文明抽烟”或戒烟。

  然而,临泉最严禁烟令要求在8小时工作时间不能吸烟,感觉简直是太难了!尤其是对于一些抽了几十年的老烟民来讲更是困难万分。规定有些偏执,其实可以循序渐进的慢慢培养公职人员的良好作风和习惯。

  其实烟民只要做到文明抽烟,不危及和影响到他人,非烟民都是能体谅和理解的。

  北京出台的最严禁烟令之所以收效不错,在于禁烟令要求某些特殊场合禁烟。临泉禁烟初衷是好的,但是应改变方式,如果要求办公场所、服务窗口不允许吸烟等,或许效果会更好,更人性化,也更便于将禁烟令执行下去,而不至于让它成为一纸空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