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让烟草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2017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昔日,这里是刀耕火种、偏僻穷困的蛮荒之地;今天,却因烤烟产业的兴起,成为了各族农民向往的热土。临沧烟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宏大的战略思维,把产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项目来抓,让烟草产业带动农民致富,使47048户烟农走上奔小康之路。2016年,烟农售烟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加1034.81万元,增幅0.95%;烟农户均售烟收入23334.17元,同比增加2030.71元,增幅9.53%。

  产业扶贫,关键在精准定位,难度也在精准定位。临沧,处于北回归线这一优质烟叶生产黄金线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生态资源,非常有利于烟叶种植。临沧烟草“嗅出”根植于这片土地上的特色与优势,产业扶贫精准定位于此。让烤烟产业带动贫困农民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承载着烟草人的多年梦想。烤烟产业的兴起,符合当地实际,对应群众诉求。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的逐步提升,烤烟产业发挥出显著效益,为各族农民奔小康实现时代跨越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临沧烟草的实践证明:没有烤烟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民很难脱贫;缺乏烤烟产业支撑的脱贫,脱贫后的当地社会发展也难以为继。可以说,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核心,关系到整个扶贫攻坚的大局。做好产业扶贫这篇文章,不仅要突出产业扶贫重点、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扶贫内容,还要体现地方特色、体现“少而精”;产业布局要突出重点,建设内容要突出产业链条的连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必须立足“增收可持续”,千方百计让富民的产业兴起来,让广大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临沧烤烟产业之所以能够迅速兴起,还在于把产业发展与群众的获得感结合起来,得到广大烟农的认可和支持。通过新旧对比,让烟农在“旧貌换新颜”中感受发展带来的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烟农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就更加积极支持并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形成互动双赢局面。通过宣传,把烤烟产业发展的成就转化成为市场号召力,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氛围、凝聚力量,正是临沧烟草当前开展的一项出彩的工作。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面对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的紧迫形势,面对广大烟农脱贫致富的迫切需求,我们要把产业扶贫放在突出的位置去研究谋划,让烟草产业这个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为精准脱贫输送力量,千方百计让这个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彻底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