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乘坐高铁,请牵起“文明吸烟”的小手儿

2017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初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二月的天气真的很美,风不再凛冽粗暴,而有一丝清冷浪漫。走在南方各地的干净城市,享受慢生活带来的慵懒……但是!(黑脸ING)总有不愉快的事会把看似完美的旅行给搅和“黄”了。

  由高铁晚点引发的思考

  这个二月,小编来了一次“不想上班”的旅行,在国内旅游了小一个月,在各城市间先后乘坐了10几次高铁。平时在大北京上班的小编,很少旅行,一年两次的高铁出行一般遇不到太多“奇葩”事儿,而这次出行时间短、密度高,那么“问题”自然来了。仅这10几个车次,就有两趟晚点。注意,是高铁晚点,不是飞机晚点!

  

  其中,它们分别晚了1.5小时和2.5小时。要知道,晚了2.5小时的那趟高铁G7315居然是从上海虹口到杭州城站的短距离高铁。最终,这趟列车也是蛮拼的,对愤怒的乘客口头安慰后,完全坎掉了查票流程。

  安慰乘客的话极其含糊,多半的话是让我们理解他们的工作。其实中国人确实很好糊弄,我们不太习惯追究他人责任,我们只想快点儿到达目的地。

  那么,回到正题,这两次晚点,究竟是什么情况?

  经过小编“实地”且“深入”地了解,得知,高铁吸烟引发的“血案”被我撞个正着!

  高铁是全面禁烟的啊!

  各地“吃瓜群众”都知道当下国内高铁和动车的禁烟力度是相当大的。2016年,铁路部门连放“必杀”:自2016年8月15日起,如果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者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将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

  

  高铁和动车为什么要出“大招”?就四个字:安全考量

  TIPS:

  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且设备比较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无疑,吸烟会对列车正常行驶及旅客安全造成隐患。

  没错,禁烟的消息及禁烟的原因已经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了。宣传范围之广,宣传力度之大,应该大多数人都知道。当然,也不可能覆盖全中国的14亿人口。所以不管出台何种规定,有多严重的后果面临当事人,也经常会有顶风作案、迎难而上的“战士”。无论是被教育、被罚款,甚至是冒着终身禁乘的危险。

  非烟民小A:拜托!!您就不能利用站间停歇这功夫去下车抽个烟?你抽一半就掐,或是抽根短支,两三口抽完。这样不是更安全?为什么不顾列车晚点的麻烦,甚至不顾列车行驶安全,损人不利己地非要搭上“终生禁乘”的危险,只为了爽上几秒呢?值吗?

  烟民小B:我就是要抽我的,我要解决我的生理需求!你懂啥?

  其实以上对话基本就是面对高铁吸烟状况,非烟民与烟民之间的普遍思维了。

  据昆明铁路局称,今年春运期间,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烟雾报警事件近100起,其中,铁路警方查实证据、依法处罚55起。

  为什么总拿高铁和新干线比?

  动车组禁烟真是出于安全,不过违规吸烟现象也是屡禁不上。我们换个角度,看看我们的岛国友邻日本是如何做的:

  日本的新干线车厢内严禁吸烟,但每隔几节就会设立吸烟室。车内的设备,和国内的高铁几乎一样,但是在3号和7号车厢,配有吸烟室,而且这些信息就直接标注在座位的醒目位置。提倡室内戒烟的日本,还是仍然维护着烟民的权利有没有?我们国内“CRH2”动车的原型正是日本“疾风”型新干线。

  

  座位上的指示说明

  

  设置在7号车厢的吸烟室,和洗手间相邻,位于车厢中部。

  正因为两者太过相似,又有太比不同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有“吸烟室”的有无。所以,自然要被吃瓜群众拿出来对比。烟民们会说了,还是岛国人性化啊,一趟列车就有两个吸烟室!!我们这些大烟枪对吸烟室老激动了。

  高铁为什么不设吸烟室?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国内的动车组却不设置吸烟室呢?经小编认真研究资料(一本正经状ing)后发现,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一、增加安全管理难度

  引入吸烟室后,列车安全管理的难度显然是会上升。任何防护设施都不是100%保证奏效的。而如果吸烟室的烟泄漏到外面,也会大大增加紧急停车发生的概率。

  二、增加成本

  吸烟室确实会增加成本。吸烟室内的防火等级很高,要有很强的换气设备。这些装置会增加列车的重量,增加了能耗。同时,吸烟室会挤占一些原本可以放置座位的空间,降低运力。

  三、为烟民服务缺乏政治正确性

  为烟民提供便利,并不会像为老弱病残提供便利一样具有政治正确性。如果在报纸上大张旗鼓地宣传列车上的吸烟室,很可能会招来非烟民的口诛笔伐。

  四、没有吸引烟民的需求

  日本新干线引入吸烟室的原因是希望与民航机竞争东京-大阪之间的商务客流,除此以外大部分新干线其实也没有吸烟室。但中国的动车组乘客就太多了,根本不用担心客流问题,因此也没必要拿吸烟室做卖点。

  请做个文明的好烟民

  尽管,列车吸烟室似乎是烟民的救星,但从铁路运营的角度来看,设吸烟室很可能是不被大众所看好的。当前铁路发展的重点还是先扩张规模,熟悉核心技术。至于乘客体验,只能待日后慢慢完善了。

  目前,国内的普通列车暂时没有全面禁烟,因为普速列车虽然不是全封闭的,不过也只允许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并且,《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无论是2014年的规定,还是2016年的规定,都允许普通列车设立吸烟区,且旅客可以在吸烟区吸烟。

  由此可见,普列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毕竟,列车对烟的安全系列,远远比不上动车和高铁,而且又是“长途跋涉”的列车。

  那么,既然现在动车组没有吸烟室,而且也有全面禁烟的要求,作为烟民,就应该做到“文明吸烟”。比如,停站期间去抽个烟……

  列车文明吸烟小TIPS:

  1、全面禁烟的列车中,请在站间下车吸烟,并掐灭烟头。

  2、在普列吸烟,也请注意身边是否有老弱病残孕和不喜味的乘客。

  3、烟头不乱扔,掐灭再扔进垃圾筒。

  “文明吸烟”是检验烟民文明素养的一把标尺,只有自己做到了“文明”,尊重他人习惯和公共规则,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和点赞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