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安全管理不容有“一失”

2016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是不是厂区设备出问题了,哪里发生爆炸了?!”一次,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正在开会,忽然有鞭炮声响起,会议程序即刻暂停,与会者一齐跑到外面观察,直到了解事实真相会议才又重新开会。在南纤公司里,人们对待安全管理的态度是不容有“一失”。以上所举典型事例只是其中一例。

  安全管理的规律是8个字: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万无一失”是安全管理的目标要求,这里的“一失”则有两层意思:一是在平常的管理过程中,有细微的“一失”,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灾难性的后果;二是此前一次次安全工作都做好了,而突然发生了安全“一失”,那么,你此前的一切成果都归零。所以,对待安全管理的态度要像南纤公司那样不容有“一失”。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认真地对待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不能有任何的懈怠。一时的疏忽,一次小小的失误都将给个人、给企业、给国家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心,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

  人的惰性思想、管理监督不到位,岗位职责不完善,单位缺乏良好氛围,是形成员工责任意识不强的主要原因。员工的安全责任心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和培养。这就要求加强全员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切实培养责任意识;要制定严谨的工作流程,健全制度和监督管理体制,细化岗位职责,强化责任约束,落实责任到人。

  安全管理不容有“一失”,需要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职工自觉形成自律,自重、自尊的良好意识,最大可能的激发职工得潜能,以企业安全生产为个人的最大利益基础,在安全生产方面积极创新。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安全管理更是这样。会不会发生事故,不是长板决定的,而是短板决定的。“每一次严重事故背后都有多少起事故隐患”的“海恩法则”已经被说烂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墙上和嘴上”,而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融入每名员工心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