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保持在合理区间”要注意解决三个问题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在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五个着力”的整体设计中,“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提纲挈领、举纲张目的重中之重,也是落实“十六字”调控方针的2021版安排部署、工作要求。


  全行业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合理确定主要经济指标任务,提升经济韧性和含金量,防止大起大落、浮躁冒进,为质的提升创造空间,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把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贯穿全年经济运行工作始终,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这个“合理”,至少包含三个维度:一是指标任务的制定要合理,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也不要搞层层加码,地有多大、产有多大;二是实现目标的过程要合理,市场状态是第一位的,没有状态的目标实现有如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三是最终的指标实现要合理,什么是经济发展主动权?当前有质量,长远可持续,韧劲和后劲缺一不可。


  实际上,“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于行业的运行调控既新又不新。


  新的是重视程度,之前“合理区间”是在“稍紧平衡”基础上的更高要求,是基于“稍紧平衡”的发展预期;不新的是“保持在合理区间”与行业近几年的市场调控一脉相承。过去更多强调努力多做贡献,只要跑得快,能跑多块是多快,哪怕代价过大、留下后遗症也在所不惜,增长得快、跑在前面是荣誉、是能力,有些时候就难免冒进争先,自己给自己挖坑。


  是的,我们曾经走过弯路、吃过苦头,跑得快倒是好说,指标好看、增长喜人、捷报频传,但突破合理状态的增长,为了增长而损坏市场状态、伤害市场基础、透支增长潜力的代价太大,大到行业难以承受,大到我们心有余悸。经过前些年的休生养息,特别是近两年的励精图治,新的环境,新的氛围,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倍加呵护。


  从前年开始在“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基础上强调“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本身就内含了“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内在要求,其目的就是遵循客观规律,防止大起大落。不仅要看当期的快慢适中、游刃有余,更要关注长远的发展潜力、增长后劲,跑一步慢一步甚至退一步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一时跑得快不是本事,长期跑得稳、跑得好才是水平。


  而这背后,体现了尊重市场、遵循规律、遵守规则的要求和导向。


  从2021年开年的情况看,由于去年春节时间较早、开年启动更快的原因,销售数据截至目前仍然有一个访销日的差距缺口,考虑到去年2月下旬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全面发动、开足马力,并因此创下同期的销售最高,预计今年1、2月拉通算账,整体上应该基本持平、略有增长,虽然数据对比会不那么强烈,但顺利的开局起步还是十分把握、充满信心。


  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场和运行所呈现出来的井然有序,没有过多、过于人为干预的进度实现,市场需要什么给什么,市场需要多少给多少,最大限度提高供需匹配和需求满足。回过头来看,去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最吃劲的阶段也是近年来供需匹配、需求满足最高的时候,没有这个基础和前提,这一时期的全力以赴在结果和效果上肯定都要打折扣。


  所以,对照“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安排布置,还有三个方面的问题解决。


  第一,淡化而不弱化目标实现。目标任务,尤其税收实现很重要,这是烟草专卖法赋予行业的法定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这个根本,但又确实不能把目标任务唯一化、绝对化,那种用目标任务来倒推、来分解下达的做法,副作用、后遗症有多大,我们是有记忆的,就像读书上学,大家都知道应试教育的危害,也才有素质提升的自觉。


  具体到税收贡献,至少需要调整两个方面的思路,一个是不能唯税利论,这和唯GDP论有相似之处,属于典型的本末倒置,税利是算不出来的,还是要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另一个是不要把上缴税收当成是贡献、总喜欢挂在嘴边,这是行业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应尽的本分,做好了是应该的,也才能为做得更好争取支持、营造氛围。


  第二,求质而不求量的供给改善。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面对多样化、年轻化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仍需要改善和加强的市场供给。商业这边,还是要在匹配供需、满足需求上下功夫,减少和克制人为的市场干预,帮助、促进零售终端提高经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更好地跟进需求、满足需求。


  工业这头,要在坚持更低危害、更小风险的基础上,积极适应需求变化、消费升级,不能只是盯着存量重组,总是做1+1-1=1的低效重复,而是要建立新思维、新机制来拥抱新技术、新趋势,在功能化和去功能化两个方面,在降低危害、减少风险,在美感表达、情感连接,在自我主张、社交往来,其实都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第三,依靠而不依赖市场调控。很多时候,我们对市场调控总有一种羞于启齿的错觉,觉得市场调控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觉得说来说去都在讲市场调控,觉得讲市场调控OUT了,既不潮流,也不前沿,但实际上,“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本身就是更加宏观、更加整体的市场调控,搞好市场调控也是培育品牌、服务客户的重要手段。


  现在要做的,一是提高市场调控的技术,在精准、精细两个维度发力,减少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增强市场调控的科学性、针对性。二是丰富市场调控的手段,除了投放建设的张弛有度,更多要围绕消费引导、需求激活来打开源头。三是增加市场调控的严肃性,不要搞前紧后松、忽快忽慢,更不要朝令夕改、说变就变,要积极稳定预期、巩固信心。


  在这个意义上,“保持在合理区间”是更积极、更科学、更智慧的“努力多做贡献”,也意味着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