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警惕增长的欺骗性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最吃劲的阶段,依靠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发动、开足马力,行业生产经营率先恢复常态运行,通过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实现了特殊时期作出特殊贡献。在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基础上,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结构、收入和税利均超出预期、快于进度,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了条件。

  这值得充分肯定,也体现了责任担当。

  但之前最开始的恢复增长,首先得益于之前打下的市场基础,离不开普遍性的以价换量,表现为阶段性的状态牺牲。说直白点,就是补库存、降结构、压状态,当期的销售数据并非市场需求的真实还原、客观体现。也正因为此,与其讲市场韧劲有多足,不如说去年创下的“近年来最好水平”有多重要。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和前提,情况会是怎么样。

  半年过后,尽管进度有保证,目标有把握,但有形之手的干预和作用仍然要更为突出一些,体现出更多的行业意志。从数据表现看,整体的销量、结构和收入基本贴着去年同期的数据在走,快了就收一收、慢了就赶一赶,多了就控一控、少了就撵一撵,区别不过是去年同期主要保持“略高于”的水平,今年更多保证“不低于”的进度。

  回顾这一过程,最根本的保证是充分发挥了体制优势,无可争辩的事实也再一次实证了专卖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这个根本保证,就没有整个产业链的高效协同、畅通顺达;最重要的支撑是行业上下的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行业得到了锻炼,也经受了检验,关键时候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为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所以,要尊重大家的努力,但不能夸大主观努力的效果,更不能因此陷入到“风景独好”的盲目乐观当中。

  第一,行业指标好不等于市场状态好。尽管行业指标非常不错,市场状态也在不断地修复回暖当中,但目前整体而言,行业指标优于市场状态,市场状态仍然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又出现一些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叠加上秋冬季节疫情反复的风险挑战,不能因为行业指标向好、市场状态趋好就盲目乐观,就把状态修复停留在有所改善的程度。

  第二,整体面上好不代表齐头并进好。从市场的角度,一些地方调控不精准、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还有不规范的情况发生,要解决有所抬头的区域之间不平衡、不协调也需要必要的时间和过程。从品牌的角度,依靠低端产品、依靠本土市场实现的增长显然需要多问几遍后续怎么办,单箱结构过低与新产品表现平平也还是眼前增长无法解决的痼疾。

  第三,全力以赴好不支持常态持续好。现在的状态回暖,有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前提,有市场需求趋于常态的基础,但也在很大程度离不开临近年末,主动地、积极地、大范围地市场调控,收的动作、力度不小,这种调控下的“好”并不是常态化的“好”,所以还是不能高估目前“好”的程度,更不能忽略不够好的环节和问题。

  通过细化数据的颗粒度,可以找到更多数据指标背后的苗头性、趋势性变化,其目的就是不能沉浸在数据增长的指标快感,才能更加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和短板。

  一是结构增长过快与后劲不足的问题。今年的结构提升超出了预期,从疫情发生开始最担心消费降级到后来更趋向于消费分级,情况并没有滑向最糟糕。但现在的问题,结构提升依靠低价烟割尾巴是一方面,低价烟长时间不够卖、高溢价,真烟流动加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消费引导手段单一是另外一方面,加大高端投放除了导致状态下滑,也透支了结构潜力、品牌活力。

  二是存量维护困难与竞争低效的短板。对于存量维护的态度,除了提高技术能力、丰富手段方法,为大品牌、大产品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是必要的,但这么做也只能稳定市场、稳定状态、稳定口碑。与此同时,面对存量的无序竞争、低效竞争还有待继续加以整治解决,品牌层面的此起彼伏,于产业不过是1+1-1=1。

  三是需求多元升级与供给单一的矛盾。用产业视角观察,这几年的创新品类保持了可观增长,结构也有持续提升,值得充分肯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创新仍然是有限的、局部的、传统的,看似丰富多彩,实则简单的重复。新技术、新物种、新趋势正在不断挑动消费者并制造不可逆的分流分化,消费者是守不住的,行业视角的护城河也很容易被技术创新瓦解突破。

  在这些肉眼可见、放在心上的问题和短板之外,对于新型烟草制品,不能有“狼来了”的侥幸和麻木,即便不接受颠覆这样的夸张描述,也必须正视对于习以为常的冲击与重塑。

  在电子烟最大的冲击是瓦解品牌权威中,@Alex留言讲得非常冷静而细腻:

  传统卷烟是点燃后吸食的,而电子烟是电子“制动”,燃烧是化学过程,电子是物理过程,从燃烧到电子是质的飞跃,“升维”再现。

  因为电子可控而精准,化学是非可控而模糊,对生产者产生了无数可能性。

  首先,烟叶在选种、种植、复烤等一系列过程中,可以大致保证一批烟叶的质量,但无法精确。你知道弗吉尼亚的气候纬度都适合烟叶生长,你精心养护,看它成长,但每株烟株终究不同,“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烟叶”,最后不能保证每片烟叶的质量完全一样。但烟油不同,它可以最大程度的可测量化和生产标准化,你可以制造出两瓶所有物质含量一模一样的烟油。

  其次,烟具用电子加热装置与传感器可以精确控制热量,对烟油的加热是可控的。最后,因为电子烟完全脱离传统卷烟“烟丝、卷纸、滤嘴棒”的束缚,它可圆可方,可大可小。它可以化身手机壳附身在你的iPhone上,也可以变成腕表一样缠绕手腕。从一个星战迷包里拿出个激光剑形状的电子烟也不稀奇,一群人围在一起玩章鱼形状的电子烟壶也不稀奇。

  对消费者来说,电子烟油也有无限想象力,老烟民对中华、苏烟念念不忘,新烟民已经在芒果冰沙,巧克力布丁、咖啡奶茶味道里沉迷,烟的味道被解放了出来,甚至自调烟油的小圈子也出现了,爱好者在个性口味上走的很远。

  新的习惯养成,从来不会“一二三、预备起”的一声令下,也正因为此,保持风起秋萍之末的警觉与绸缪未雨的准备,都很有必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